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股市 > 股市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股市>股市动态

可转债市场估值趋于理性 一级市场融资热度升温

2022-09-30 10:04 来源: 证券日报
证券日报 2022-09-30 10:04

8月1日,可转债新规发布后,可转债炒作现象得到有效遏制,市场趋于理性,呈现出稳中向好的趋势。

Wind资讯数据显示,截至9月29日,新规落地以来,转债市场的日均成交额稳降至621亿元。8月份市场成交额为1.73万亿元,相较7月份减少27%;9月份以来,市场成交额进一步降至万亿元以下,为9421亿元。

“新规落地后,可转债市场每日成交额下降,个券炒作现象减少,市场逐渐回归理性。随着转债市场的规范发展,叠加可转债融资具有发行难度偏低、审批速度较快等优势,上市公司或更青睐可转债融资。”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明明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市场估值逐步回归合理水平

发行人强赎意愿增强

今年上半年,可转债市场热度飙升,新券、次新券炒作严重,高价高溢价现象突出,成交额更是屡创新高,暗藏多重风险。

以异常火热的5、6月份为例,5月17日,被爆炒的永吉转债以276%的上市首日涨幅达到历史最高峰,转股溢价率也高达369%。当月转债市场成交额升至2.65万亿元,又于次月即6月份攀升至3.38万亿元(日均成交额破千亿元),创下年内最高记录,远超正股市场同期成交额。

针对炒作现象,沪深交易所果断出手,除了对相关责任人采取自律措施外,还于6月中旬发布可转债适当性通知,对新参与的投资者增设“2年交易经验+10万元资产量”的准入要求。并于7月底对可转债新规征求意见,包括转债涨跌幅限制、增加异动标准、完善信披等内容,于8月1日起正式实施。

新规落地以来的近两个月时间,转债市场发生积极变化。二级市场方面,新券上市首日表现平稳。Wind数据显示,8月份以来的25只公募发行的转债上市首日平均涨幅为30.45%,仅1只涨停(涨幅57.3%),新券上市首日价格大涨现象已明显减少。另外,25只转债上市首日平均转股溢价率为40.31%,最高者65.68%,动辄超100%的高溢价现象已成过去式。此前个别高价转债的转股溢价率也出现明显下降。

“新规发布后,可转债炒作现象得到明显遏制,部分弱资质可转债的价格、估值得以理性回归。发行人行权信号明确,投资者条款博弈积极性下降,共同促进可转债市场估值回归合理水平。”中诚信国际研究院副院长袁海霞表示。

袁海霞进一步分析称,新规出台前,普遍存在可转债已满足下修、赎回要求的现象,但发行人暂不行使权利且不对外披露相关信息,这就容易引发市场猜测和投资者条款博弈行为,进一步增加市场不确定性。新规实施后,发行人须在触发行权条件后的次一交易日明确其是否执行,为投资者提供了更加充分的决策信息,引导市场估值保持合理水平。

新规实施后,发行人提前赎回转债意愿增强,16只转债已经或将被强制赎回,提前引导市场预期,促使转债估值回归合理区间。

“新规加强了二级市场转债价格异常波动的监管,对于有触发强赎风险的个券而言,其估值在较早时期就主动压缩至较低水平,有助于发行人在公告不行权后,转债价格和估值以相对平缓的节奏反弹,从而给予投资者更为充分的时间进行决策调整,也有助于规避短期价格和估值大幅波动的风险。”东方金诚研究发展部副总经理李晓峰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可转债一级市场融资火热

9月份以来募资规模达210亿元

记者注意到,可转债新规不涉及一级市场融资政策的调整,不会影响可转债市场融资功能正常发挥。新规实施后,一级市场融资规模进一步提高。

Wind资讯数据显示,以发行结果公告日为统计口径,9月份以来,11只转债发行规模达210.16亿元,创年内次高,仅低于3月份水平。常银转债(60亿元)、天赐转债(34亿元)、淮22转债(30亿元)募资规模居前。

“新规规范了可转债二级市场交易秩序,促使可转债市场定价机制更加合理有效,优质标的配置价值更为凸显。”袁海霞认为,从未来发展趋势来看,一方面将挤压投机资金活动空间,吸引更多价值投资者和机构配置力量广泛参与,在“资产荒”背景下有效增强转债市场投资需求;另一方面也将引导投资者更加关注上市公司基本面,提振优质上市公司通过转债市场融资的意愿,促进市场供给的良性增长。

明明认为,转债市场发展,未来需要关注以下几点因素的变化:一是在正股持续杀跌的背景下持续观察估值能否再次有效回落;二是从结构性角度来看,诸多高价标的的估值水平已经压缩接近零水平,需要精细择券,重点在于成长板块能否重拾趋势行情;三是虽然转债估值尚未低估,但价格指标也不可忽略,转债价格近期回落较多,在价格风险可控的背景下,既可以低位布局优质标的,也可以从逆周期角度博弈正股潜在弹性。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