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股市 > 股市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股市>股市动态

券商研报集中“唱多”低估值券商股 三大业务有望成业绩增长点

2022-08-19 08:30 来源: 证券日报
证券日报 2022-08-19 08:30

8月份以来,至少已有10家券商分析师发布研报,为证券行业“打气”。券商研报普遍认为,证券板块仍处低估值区间,随着业绩改善、流动性预期宽松、利好政策叠加,券商股修复行情值得期待。

五大因素影响估值水平

8月份以来,证券板块累计上涨近4%,并出现多次异动。其中,8月11日,证券板块最高涨幅一度达到5.48%。个股方面,国元证券6天收获3个涨停,月内累计涨超20%。

对于近期证券板块的异动,券商分析师主要归纳为三方面原因:一是流动性预期宽松。8月份以来,A股日均成交额保持万亿元水平,各路资金纷纷入场,杠杆资金进场节奏也有所加速。截至8月17日,两融余额增至16422.64亿元,处于4月份以来高位。

华创证券非银组组长徐康表示,近日证券板块上涨的核心驱动力是流动性宽松预期。券商财富管理业务与市场环境关联度较高,随着市场环境边际改善,在财富管理方面具有一定特色的券商拥有更具确定性的配置价值。

二是政策面改善。山西证券研究所所长助理、非银金融分析师刘丽认为,随着宏观经济逐步修复,二级市场信心也相应回升,受益于稳增长政策刺激下的股市回暖,券商业绩有望改善,进而带来估值提升。

三是券商股估值与券商业绩过度错配。虽然一季度券商业绩承压,但二季度已有所改善,半年报业绩预告及业绩快报显示,一季度业绩出现亏损的6家券商二季度业绩均实现扭亏,并带动上半年业绩实现盈利。

兴业证券非银首席分析师孙寅表示,市场回暖提振交易情绪和证券行业盈利修复预期,预计上市券商上半年业绩有显著修复。当前证券板块整体估值处于2012年以来底部向上约8%至10%分位,6月份净资产收益率区间位于同期80%至90%分位,估值与盈利之间存在显著错配,为证券行业估值修复孕育了充足空间。

“除政策因素和市场因素外,未来还有三个因素将影响券商板块估值。一是国企改革进程以及激励机制的市场化程度;二是财富管理转型的节奏和竞争者战略走向;三是券商业务结构、公司治理能力和风控水平。”东兴证券非银金融行业首席分析师刘嘉玮认为,整体上看,证券行业当前业务同质化较高,在马太效应持续增强的背景下,券商龙头的护城河有望持续存在并进一步拓宽,资源集聚效应较为显著,有机会获得更高的估值溢价。

修复行情仍值得期待

估值层面,当前证券板块市净率为1.4倍左右。在马太效应下,各券商的表现也在加速分化。

光大证券金融业首席分析师王一峰表示,当前证券板块估值处于历史低位,在“稳增长”背景下,低估值金融板块的修复行情值得期待。

长城证券非银行业分析师刘文强认为,从配置窗口看,中美利差最大压力点或已过去,市场存在一定程度的“高低切换”内在需求,战略性配置券商股的窗口或已到来。

券商分析师普遍认为,财富管理、机构业务、投行业务有望成为未来券商业绩的重要增长点,这也是目前各大券商分析师看好的三大投资主线。

财富管理方面,中航证券非银行业资深分析师薄晓旭认为,一方面,居民财富向权益市场转移的趋势不变;另一方面,市场可投资标的增加,券商财富管理资产配置选择也相应增加。一季度受股市波动影响,基金和券商资管产品发行遇冷。5月份之后,随着股市回暖,财富管理业务的业绩有望大幅回升。

机构业务方面,广发证券非银首席分析师陈福表示,基金倡导的价值投资理念已逐渐深入人心,个人养老金账户推出后,有助于凝聚居民财富转向长久期的机构化资产。资本市场的机构化进程,有望带动证券行业与机构客户相关的经纪、托管、融资融券、衍生品等各方面业务需求提升,券商的机构业务有望进一步快速增长。

投行业务方面,徐康认为,在资本市场深化改革的背景下,投行资本化协同将更为畅通,风控与价值发现能力更强的头部券商有望受益更多。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