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股市 > 股市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股市>股市动态

银行理财亮点频现 投研能力成立身之本

2022-07-05 07:23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中国证券报 2022-07-05 07:23

资管新规正式落地已逾半年。全面净值化转型的理财产品在经历今年初的“破净潮”之后,近期整体表现回暖。上半年,多家银行理财公司积极开发创新产品,主题类理财产品发行火热。权益类投资方面,银行理财公司对上市公司调研频次较2021年同期显著增加。

业内人士认为,加大对上市公司的调研力度,正是银行理财公司加强投研建设的重要表现。目前银行理财公司的投研能力还处在重塑期,未来提高投研能力将成为转型成功的关键因素。

创新产品扩容

上半年,多家银行理财公司展开产品创新与探索,密集布局主题类理财产品。

例如,养老主题产品成为银行理财公司纷纷争抢的新赛道。据中国理财网数据,截至7月4日,“在售”及“存续”的养老主题理财产品共27只,发行机构主要包括建信理财、贝莱德建信理财、工银理财、招银理财以及光大理财等试点机构。从产品类型看,固收类产品居多,占比70%,混合类产品占比30%,目前暂无权益类养老理财产品。

中邮理财相关负责人向中国证券报记者透露,经过几个月的筹备,中邮理财即将发行该公司第一只养老理财产品。他表示:“养老理财基于自身长期性、稳健性等特点,将成为银行理财公司加快推进布局权益市场的抓手,未来将为权益市场注入增量资金。养老理财产品封闭期最短为5年,且运用收益平滑机制可有效熨平产品短期波动,因此有助于产品中的权益资产发挥价值投资优势,降低了股票换手率和资产价格的波动性,有效提高了长期获取稳定收益的概率,推动了银行理财公司提升权益资产配置。”

此外,工银理财、交银理财和青岛银行等机构发行了“抗疫主题”理财产品,投向支持民生行业和防疫单位,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和经济稳步复苏。交银理财和中银理财日前分别发行两款“专精特新”主题理财产品并完成募集。“碳中和”、ESG(环境、社会与公司治理)等主题产品更加火爆,截至目前,全市场ESG相关主题产品已发行超过100只。

产品净值普遍回升

上半年,理财产品整体收益率波动较大,在经历了今年年初的“破净潮”之后,随着债市和A股市场逐渐回暖,理财产品净值普遍回升。

目前,“破净”理财产品占全部理财产品的比例较此前有大幅收窄。Wind数据显示,截至7月4日,全市场披露最新净值的理财产品达26788只,其中,单位净值低于1元的产品为866只,“破净”产品占比仅为3.2%。在5月末,该项占比为5.2%。在一季度末,“破净”理财产品占全部理财产品的比例一度接近8%。

中泰证券表示,近期理财产品净值回升的主要原因是银行间市场流动性宽裕与债券市场回暖。债券是理财产品的主要投资标的,流动性宽裕导致市场对债市的乐观情绪升温。

银行理财公司也迅速作出反应,在投资策略、操作上不断进行优化与调整。工银理财投研团队相关负责人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在投资策略调整方面,及时通过调整债券组合久期、控制利率风险、提高票息收入等方式稳定固收投资,充分发挥高票息资产的“稳定器”作用。同时,该负责人表示:“我们加强市场分析研判,坚持多元均衡配置策略,利用多资产、多策略降低单一资产和策略的波动风险,根据市场形势灵活调整股票仓位,在收益和风险之间做好平衡,提高风险收益性价比。”

注重上市公司调研

今年各家银行理财公司加大了对权益市场的调研力度。Wind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有20家银行理财公司累计参与调研上市公司1517家(次),而去年同期,银行理财公司对上市公司的调研次数仅为415家(次)。

业内人士表示,银行理财公司参与上市公司调研是了解上市公司最新信息的重要途径。银行理财公司自身投研体系建设处于起步阶段,加大上市公司调研力度,正是加强投研建设的重要表现。

目前来看,银行理财产品仍以固收类为主,权益类产品占比较小。展望银行理财公司未来发展,提高投研能力或将成为转型发展的关键因素。

中邮理财投研负责人表示,目前银行理财公司的投研能力处在重塑期,既有原银行资管模式下如大类资产配置、资产负债管理、另类资产创造、债券投资以及银行间市场交易等优势,也有如研究体系不健全、股票投资经验不够丰富等短板。他强调,值得期待的是,银行理财公司在资管新规转型初期,能够客观看待和认识到自身的不足,经过一段时间的投研体系重构、专业化人才队伍培养与扩充,已经有了非常大的改观。

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认为,银行理财公司加大权益类资产投资将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应逐步提高投研能力,加大权益类资产配置。下一步,银行理财公司应进一步丰富理财产品种类,加强风险评测,向不同投资者提供不同风险等级、期限的理财产品,也应继续加强和改进投资者教育,提高投资者金融素养,引导投资者理性看待市场变化,做价值投资者和长期投资者。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