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股市 > 股市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股市>股市动态

增持基金公司股权 券商竞速资管细分赛道

2022-05-26 08:02 来源: 上海证券报
上海证券报 2022-05-26 08:02

拟以不超过10.12亿元受让华安基金8%股权,5月25日,国泰君安公告,将通过增持对华安基金实现绝对控股。就在一个月前,国金证券亦公告收购国金基金股权,持股比例升至51%。此外,还有多家券商正申请公募基金牌照。

在资管新规落地,业务转型步入正轨后,券商逐渐加大对资管业务的投入,特别是在公募基金的细分赛道上展开竞速。而政策大环境也激发了券商的“雄心”:证监会上月推出的《关于加快推进公募基金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简称“支持公募基金发展16条”)明确,积极推进银行、保险、券商设立基金公司;5月20日,证监会又发布《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监督管理办法》,适度放宽同一主体持有公募牌照数量,允许同一集团下证券资管子公司、保险资管公司、银行理财子公司等专业资管机构申请公募牌照,即“一参一控一牌”。

25日,国泰君安发布公告,公司拟以非公开协议转让方式受让上海工投所持华安基金8%股权,受让价格原则上不超过10.12亿元。证监会于今年3月出具《关于核准华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变更股权的批复》,核准国泰君安从上海上国投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受让华安基金15%股权。据公告,在华安基金15%股权工商变更登记及本次交易(受让8%股权)完成后,国泰君安持有华安基金股权的比例将增至51%,华安基金将成为其控股子公司。

根据国泰君安的公告,截至2021年9月30日,华安基金总资产57.59亿元,净资产38.66亿元;2021年1至9月,华安基金实现营业收入26.26亿元,净利润7.22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6.84亿元。此前,国泰君安资管子公司已获得了一块公募牌照。

国泰君安外,在一个月前的4月29日,国金证券发布了关联交易公告:为做大做强基金管理业务,公司拟以自有资金向控股股东的一致行动人涌金投资收购其持有的国金基金2%股权,收购金额不超过800万元。收购完成后,国金证券将持有国金基金51%股权,实现绝对控股、纳入合并报表范围。

再向前溯,有意向申请或掌握公募基金牌照的券商不在少数。如东北证券在其2021年年报中表示2022年要“为申请公募牌照进行全方位准备”;中国银河证券也曾在公告中称要“积极争取”公募基金牌照。已领得牌照并搭建起公募子公司架构的券商更是迅速展开相关业务,如华西证券去年10月宣布其申请设立的华西基金已获证监会批文,华西基金在次月即注册成立。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华西基金已参与了对十余家上市公司的调研。

Wind数据显示,在基金业协会公布的公募基金管理人名录中,共有68家属于“券商系”,其中包括5家券商、8家资管子公司和55家公募基金公司。

就整个资管业务板块来看,券商的投入随着资管新规正式落地也在逐步放大。4月底,国联证券国信证券分别宣布拟出资10亿元、15亿元设立全资资管子公司,开展资产管理业务。国联证券相关负责人表示,设立资管子公司有利于进一步聚焦主动管理,同时借助母公司各项业务的协同优势,拓展资管业务的深度和广度,提高财富管理服务能力。

券商大力发展资管业务,瞄准公募基金赛道发力的背后,是行业在资管新规下的规范化以及政策利好的叠加效应。

4月26日,证监会发布“支持公募基金发展16条”,明确提出积极推进银行、保险、券商设立基金公司,调整优化公募基金牌照制度,适度放宽同一主体下公募牌照数量限制,支持专业资产管理机构依法申请公募基金牌照。国海资管相关负责人表示,此举将拓展资管行业的整体边界,有助于引入机构长线资金,优化A股市场的投资者结构。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