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股市 > 股市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股市>股市动态

选择“落袋为安” 债基扛起分红“大旗”

2022-05-23 07:40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中国证券报 2022-05-23 07:40

数据显示,以红利发放日计算,今年以来各类基金的分红金额约1177.24亿元。其中,债券型基金扛起了分红“大旗”,各类债券型基金的分红次数超过1500次,分红金额超过520亿元。

业内人士表示,基金分红的情况千差万别。债券型基金选择分红,主要是今年以来资金涌入、产品主动“瘦身”等方面的原因。

密集分红

Wind数据显示,以红利发放日计算,截至5月22日,今年以来各类基金已经实施2036次分红(不同基金份额分别计算、同一基金不同批次分红分别计入),累计分红总金额约1177.24亿元。

有不少基金产品在今年以来多次进行分红。以宝盈核心优势灵活配置混合为例,该基金今年以来的分红次数多达10次。该基金的合同约定,当每份基金份额实现可分配收益达到0.04元或者当基金净值达到1.10元或以上,且满足法定分红条件时,实施收益分配。此外,基金合同也明确约定,在符合有关基金分红条件的前提下,基金收益分配全年至少1次,全年至多12次。也就是说,该基金选择在今年年初以来密集分红。

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各类债券型基金产品共计进行了1594次分红,占所有基金分红次数的比例约为78.29%;累计分红金额为523.83亿元,占今年以来基金分红总额的比例约为44.50%。债基分红呈现的特点是,各类债基分红次数较多,但是平均的分红金额较少。

数据还显示,今年以来实施分红的债券型基金中,有多只基金产品进行了多次分红。以南方多元定期开放债券型发起式基金为例,该基金今年以来进行了5次分红。公告显示,该基金的合同约定,在符合有关基金分红条件的前提下,基金每年收益分配次数最多为12次,每份基金份额每次收益分配比例不得低于基金收益分配基准日每份基金份额可供分配利润的10%。

“落袋为安”

对于基金密集分红的情况,华宝证券的基金分析人士表示,各只基金产品的具体情况不同,分红背后的原因也各不相同。但是,观察基金分红在年内的节奏安排,例如全年约定分红12次,选择在上半年密集分红,则可以窥见基金公司和基金产品的“背后心事”。

另外,观察债券型基金的分红情况,可以发现在近期资金涌入的背景下,部分基金产品加快了分红的节奏,加大了分红的力度。上海一家基金公司固收投资负责人介绍的情况印证了这一点。他表示,随着近期资金向中短债基等基金产品涌入,基金公司和基金经理特意安排了基金分红,以保障原有持有人的利益,为他们“落袋为安”。同时,也借此避免基金规模过大,影响后续的投资操作。由此可见,部分债基产品考虑通过分红形式进行“瘦身”。

那么,站在当下时点,特别是最新一期的LPR公布,5年期以上LPR下行,基金机构对于后市有怎样的研判?

汇丰晋信基金宏观策略分析师沈超认为,5年期以上LPR下行,是“意料之外,情理之中”。“意料之外”是指在5月MLF利率未下调的背景下,5年期以上LPR下行确实超市场预期。“情理之中”是指目前确实有下调的必要性和紧迫性,也有下调的基础。“本次举措传达出了明确的信号,国内货币政策首要目标仍是稳增长。目前经济面临一定压力,后续货币调控有望趋于边际宽松,有针对性的结构性工具可能继续加码。”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