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股市 > 独家解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股市>独家解读

A股快递企业经营持续回暖 顺丰控股主要指标齐升

2022-09-20 05:00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作者: 李曼宁
证券时报网 李曼宁 2022-09-20 05:00

证券时报记者 李曼宁

9月19日晚间,顺丰、圆通、韵达和申通4大快递公司集中发布8月份快递服务经营数据。从最新经营数据来看,头部快递上市企业在营业收入、单票收入的关键指标上均实现同比增长。而在业务量指标上,仅韵达股份较去年同期微降,其他3家快递企业均同比回升。

首先看快递龙头顺丰控股,在速运物流业务上,顺丰控股的速运物流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47亿元,同比增长10.47%;业务量9.42亿票,同比增长9.15%;单票收入15.61元,同比增长1.23%。

此外,受益于并表嘉里物流,在供应链及国际业务板块,顺丰控股延续了此前高增长态势,该板块也是其除快递以外的第二大业务。8月份,顺丰供应链及国际业务实现营业收入71.88亿元,同比增长332.75%。

顺丰控股在上述两大业务板块的收入合计为218.88亿元,合计同比增长46.23%。公司表示主要原因有二:一是速运物流业务保持稳健增长,营业收入和业务量的增速均高于快递行业整体水平,其中时效快递保持较好增长,产品结构健康,单票收入同比提升;二是合并嘉里物流的相关业务收入。

再看通达系A股公司经营表现,在营收端,圆通、韵达和申通的营收均同比实现增长。其中,申通快递增速最快,该公司8月快递服务业务收入29.62亿元,同比增长66.36%;圆通速递次之,当月快递产品收入38.30亿元,同比增长30.44%;韵达股份快递业务收入则同比增长24.81%至39.04亿元。

在件量端,申通快递圆通速递业务量均实现增长。其中,申通快递8月完成业务量12.26亿票,同比增长34.26%;圆通速递月内业务完成量15.2亿票,同比增长10.14%;韵达股份在业务量增速上尚未转正,其8月完成业务量14.88亿票,同比下降2.43%。

此外,由于今年快递行业从价格战走向服务战,头部快递公司单票价格继续呈恢复趋势。

在8月单票收入上,3家通达系公司较上年同期均实现两位数增长。其中,韵达股份8月快递服务单票收入最高,达2.62元,同比增长27.8%;圆通速递申通快递的单票收入分别为2.52元、2.42元,同比增速分别为18.43%、24.10%。

从全行业数据看,国家邮政局数据显示,8月份,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完成94.3亿件,同比增长4.9%;业务收入完成883.9亿元,同比增长5.2%。

总体来看,尽管被称为“行业风向标”的义乌地区受到疫情影响,快递业仍展现出了较强的增长韧性。同时,快递企业头部效应仍明显。顺丰控股圆通速递申通快递业务量、业务收入两大指标上增幅均大超行业水平。

回顾今年以来的行业运营情况,国内快递行业一度遭遇疫情的较大挑战,但经历了3、4月的考验后,全行业在5月开始迎来反弹。稍早前的半年报数据也显示,A股快递上市公司今年上半年均实现盈利,且净利润均同比增长。

谈及行业增长前景,顺丰控股近期接待机构调研时表示,近年来,监管部门和各家同行都在致力于推动物流行业高质量发展,以更好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从过去注重价格维度转向更关注行业高质量发展,公司对行业基本面长期向好有信心。此外,从行业竞争格局可以看出,传统市场份额的竞争优先级下降,大家更为关注产品分层,产品创新,包括国家邮政局号召鼓励的快递出海。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