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股市 > 独家解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股市>独家解读

权益市场风格不断变换 公募量化使出十八般武艺应对

2022-08-29 05:00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作者: 王小芊
证券时报网 王小芊 2022-08-29 05:00

证券时报记者 王小芊

权益市场风格变幻莫测,公募量化基金将如何应对?

近日,权益市场风格再度洗牌,小盘股崭露头角,多只小盘风格产品的管理人受到了市场的高度关注。在最新接受证券时报记者的采访中,多位公募量化基金经理和相关研究人员回答了市场关切的系列问题,比如公募量化的基金经理如何看待市场风格和行业轮动?是否会根据基本面做出判断,主动偏爱某些行业?在公募量化圈兴起的分行业建模新做法,又是否会被行业广泛采纳?

应对风格与行业轮动

在华安基金量化投资总监朱宝臣看来,作为量化基金经理,要对不同的市场风格做好万全准备。“我们的策略和整个市场的风格是息息相关的。2017年以来,权益市场的风格主要分为三个阶段,即大盘价值阶段、大盘成长阶段和中小盘成长阶段。今年以来,市场经历了较长时间的调整,直到前段时间,新的风格逐渐清晰,小盘股占优的行情得到确认。”朱宝臣说。

作为公司量化投资总监,朱宝臣也在带领团队积极布局除了基本面以外的、适合小盘股交易的策略。他表示,在策略的储备初期,他们并不是为了迎合特定的市场风格做一些布局,而是从长远规划的角度出发,针对不同的大盘风格提前做好储备。

长信基金总经理助理兼量化投资部总监左金保表示,量化本身是一个不断发展和迭代的行业,手中的策略要持续优化和改进,无论是因子层面还是模型层面,都要去跟踪最新的研究成果,改进模型。他透露,自己正在加强对市场风格的研究,增强组合对市场风格变化的适应性。

不过,对于量化模型是否要紧跟风格和行业的轮动,基金经理们也有不同的看法。华夏基金的量化基金经理袁英杰就告诉证券时报记者,之前他在卖方工作时,对风格和行业的轮动都做过细致、深入的研究,“到了买方之后,这部分的研究做得少了。主要考虑到,如果是用量化去做行业轮动或者风格轮动时,胜率大概能达到百分之五六十,这个胜率我个人感觉还是不够高”。

在袁英杰看来,量化模型对风格和行业进行轮动,意味着整个组合会有较高的换手率。“行业变了,就要把这个行业的股票都卖出,换仓的幅度还是比较大的,当产品达到了一定规模,调整起来就比较有难度;但如果是风格或者行业轮动的频率比较低,比如3个月左右轮动一次,那么这个量化策略的优势可能就没有那么明显,样本数量太少,对整个模型的改善就非常有限。”总体而言,袁英杰认为,在量化基金领域运用风格和行业的轮动策略,其性价比可能并不会太高。

主动偏配某些行业吗?

“量化投资是非常分散的,我一般不会选择在单一行业上做很大的暴露。”左金保告诉证券时报记者。从业绩归因来看,量化基金赚取的超额收益可能更多是在选股的维度上。在他看来,从量化的视角可能会相对审慎去看待行业配置带来的超额收益,固定地去重仓某些行业可能为组合带来稳定的超额收益,但值得注意的是,这也有可能阶段性地暴露了某些行业的风险点。

在建信基金金融工程及指数投资部副总经理叶乐天看来,量化模型是否有行业、风格的暴露,主要取决于量化基金的投资目标。如果目标是赚取纯阿尔法收益的话,可以不管行业和风格;如果目标是赚取信息比率(超额收益/跟踪误差)的话,那么就需要把这些因素都考虑进去。叶乐天及其团队为市场提供的组合是纯量化的,而且是比较传统的做法,在行业和风格上都是中性的。“我们更想给客户提供一个比较纯粹的产品。”叶乐天说。

袁英杰也有类似的观点。在他看来,量化模型在行业方面是否暴露,取决于组合的收益目标。“比如,我希望稳健一点,行业偏离就会控制得严格一点,向行业中性更靠近一点;如果我想获取更高的超额收益,行业方面就可以放松一些。”他认为,是否要对行业做偏离,也要视不同指数的情况而定。比如,对于中证300来说,如果不做行业偏配,超额收益的波动率和误差就会下降得很快;对于中证1000而言,即便不做行业偏配,波动率和误差下降得也不会很明显,但是对收益却产生了实在的损耗。“这个时候,我会选择把行业偏离放松一些。”袁英杰表示。

袁英杰坦言,自己目前的策略还是以量化选股为主,在行业方面没有什么倾向性的配置,但是在组合管理的时候会做一些风控。“对于我来说,更多的是要控制我的组合相对指数的行业偏离,以此降低组合的跟踪误差,进而降低超额收益的波动率。”

作为一位在行业轮动方面颇有心得的量化基金经理,朱宝臣明确表示自己会结合基本面的情况对行业做偏配。“我们在做量化模型的时候,会向主动管理团队请教很多,我们实际上是把他们的逻辑和数据进行模型化,达到可预测的效果。”在朱宝臣看来,在量化处理的过程中,对AI的应用有利有弊,“好处是AI的模型对数据的消化能力很强,学习新模式的速度很快,但坏处是可能出现过拟合,进而‘学习’到伪规律。所以,这个时候我觉得主动和量化的结合,在模型的特征工程方面多下功夫,通过人为的逻辑和人为的数据输入,效果会比较好。”

他表示,经过一段时间的打磨,华安基金的量化团队在行业轮动上有相对成熟的模型,模型会综合考虑行业的景气度、交易特征以及资金流等因素,对行业做出超配或者低配的投资建议。

具体来看,朱宝臣会从几个方面入手研究。从行业的景气度来看,一方面他会关注行业盈利的提升情况,另一方面他会从交易的特征去观察。“如果一个行业的基本面数据向好,但是市场对此却并不买账,那我们也会对这些基本面数据未来的可持续性保持警惕。”朱宝臣说。

朱宝臣告诉证券时报记者,行业模型相对而言是比较长期的模型,预测周期大概会有半年的时间,真正景气的趋势不会很快调转桥头,“做投资的人常说‘长坡厚雪’,这意味着景气度很难在短时间内消退”。

分行业建模暂未成主流

在采访中,证券时报记者注意到,对于如何应对大盘风格和行业的轮动,以及随之产生的贝塔收益,公募量化基金经理有各自的看法。在量化建模的具体过程中,业内的做法也不尽相同。

猫头鹰基金研究院总经理助理、研究总监伍彦妮告诉证券时报记者,市场上有部分公募量化团队针对行业进行了单独建模,也有部分量化基金经理认为,对于部分财务报表比较特殊的行业,比如金融行业,是很有单独建模的必要的。

在她看来,在建模时,通常会有四类数据被使用,第一类是财务数据,第二类是一致信息数据,第三类是另类数据,第四类则是量价数据。由于不同行业的成长逻辑不同,对应的关键数据在分析方法上肯定也会存在一些差异,因此分行业建模有一定的理论基础。

不过,基于量化投资的其他一些特点,分行业建模的做法也有一定局限性,一些量化基金经理就明确表示目前并不考虑这种方式。伍彦妮告诉证券时报记者,不支持分行业建模的基金经理主要的顾虑在两方面,一方面一旦细分行业,每个行业内的股票个数就会相对有限,“一些基金经理觉得样本的数量较少,不利于模型的准确性”。另一方面,分行业建模也是比较耗费人力物力的选择。

伍彦妮表示,如果分行业建模的话,一般要一年多的时间才能完成,过程中还需要克服一些数据不完善的障碍。根据猫头鹰基金研究院调研的结果,分行业建模目前在公募量化圈尚未成为非常主流的选择。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