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股市 > 独家解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股市>独家解读

银保监会:河南安徽5家村镇银行事件已垫付180.4亿元

2022-08-13 05:00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作者: 秦燕玲
证券时报网 秦燕玲 2022-08-13 05:00

  见习记者 秦燕玲

  

  8月12日,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就河南、安徽5家村镇银行风险化解最新进展,以及“保交楼、稳民生”相关工作情况等热点问题再次做出回应。

  上述负责人透露,截至8月11日晚,已累计垫付43.6万户、180.4亿元,客户、资金垫付率分别为69.6%、66%,进展总体顺利。

  同日,河南银保监局、河南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发布第5号公告显示,将自2022年8月15日上午9时起,对禹州新民生村镇银行、上蔡惠民村镇银行、柘城黄淮村镇银行、开封新东方村镇银行账外业务客户本金单家机构单人合并金额25万元至35万元(含)的开始垫付,25万元(含)以下的继续垫付。

  7月10日,河南银保监局、河南省地方金融监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有关部门正在加快核实4家村镇银行客户资金信息,制定处置方案。此后分别于7月11日、7月21日、7月29日和8月5日开启四轮垫付工作。安徽所涉村镇银行的垫付工作节奏与河南4家村镇银行一致。

  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7月17日接受《中国银行保险报》采访时,首次披露垫付工作相关细节。该负责人表示,此次事件主要是“河南新财富集团操纵河南、安徽5家村镇银行,通过内外勾结、利用第三方平台以及资金掮客等方式非法吸收并占有公众资金,篡改原始业务数据,掩盖非法行为”。

  8月12日,银保监会进一步将5家村镇银行的行为明确为“性质恶劣,涉嫌严重犯罪”,并表示,这5家村镇银行账外吸收的资金既未缴纳存款准备金,也未缴纳存款保险费。

  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针对一些村镇银行违规开展票据业务、大额授信、异地授信,以及通过第三方互联网平台开展存贷款业务等市场乱象,银保监会已开展专项整治,取得明显效果——村镇银行票据业务占总资产比例、大额贷款占各项贷款比例均明显下降,互联网贷款已基本出清,互联网存款大幅下降。

  目前,还有40家村镇银行吸收账内互联网存款,余额39亿元。除河南、安徽5家村镇银行外,尚未发现其他村镇银行存在或持有账外非法吸收的互联网存款。

  此外,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在垫付过程中,还出现了一些新情况。

  “共有14.7万客户未登记,除长期睡眠户(账户金额100元以下)外,还有少量可疑账户,”该负责人表示,“这些客户可能存在被犯罪分子欺骗、裹挟,冒名开户,需进一步核实信息,甄别和判断交易行为。”

  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就曾表示,原来的后台数据被犯罪团伙隐瞒或删改过。为了确保信息真实性,河南、安徽两省新搭建了客户信息登记系统,并与后台数据进行交叉核验。因此,银保监会提醒,未登记客户抓紧完成登记。

  对于“保交楼、稳民生”工作,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指出,他们主要是与住建部、人民银行等部门协同配合,推进压实地方责任;同时做好金融支持,主动参与合理解决资金硬缺口的方案研究,并指导银行稳妥实施房地产金融审慎管理制度,确保风险可控。

  下一步,银保监会将继续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继续坚持“房住不炒”定位,进一步落实好房地产金融审慎管理制度,有效满足房地产企业合理融资需求,大力支持租赁住房建设,支持项目并购重组,以新市民和城镇年轻人为重点,更好满足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

  此外,银保监会透露,截至目前,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已保障26996套商品房按期交付,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5500万元。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