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股市 > 独家解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股市>独家解读

业界期待可持续信披“国标”加速落地

2022-08-06 05:00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作者: 贺觉渊
证券时报网 贺觉渊 2022-08-06 05:00

作为重要战略,绿色低碳转型发展工作在近期得到中央部委的进一步明确。比如,国家发改委召开上半年发展改革形势通报会时强调,下半年要稳步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银保监会明确下一步将推动银行业保险业持续提升绿色金融服务质效。

而随着近年来绿色金融和ESG(环境、社会、治理)投资快速发展,投资者对充分披露环境信息的需求大幅增加。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王信在近日明确指出,绿色金融和转型金融的健康发展,离不开全面、准确、及时的环境信息披露。

多位受访专家认为,随着国际可持续信息披露标准的加速推进,中国迫切需要出台统一、规范的可持续披露标准。我国的ESG信息披露标准不仅要兼顾实质性、定量化和本土化,在具体指标上还应符合国情。此外,构建可持续投资体系还需重视对本土评级机构的培养建设。行业协会、自律组织应更多地参与标准制定中。

制定符合国情的

统一ESG信披标准

近年来,全球金融机构环境信息披露快速推进。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就在4月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上指出,国际可持续准则理事会(ISSB)计划在2022年底前发布一套ESG披露准则,预计2022年年底发布,并可能最终在全球被广泛采用,对中国公司影响较大。

全国政协委员、上海新金融研究院(SFI)理事长屠光绍在8月5日的“CF40·孙冶方悦读会”暨《可持续信息披露标准及应用研究:全球趋势与中国实践》新书发布会上表示,从国内现有的政策及监管层发声来看,当局正在持续完善和改进披露标准;环境信息走向强制披露趋势已非常明确。

在他看来,中国应加快建设与国际接轨的信息披露标准。但也不能简单地照搬国际标准,应根据我国的发展阶段和特点制定适合我国国情的可持续信息披露标准。“全球实现完全一致的可持续信息披露标准并不现实。”

易方达基金董事长詹余引同样建议,我国的ESG信息披露标准应该兼顾实质性、定量化和本土化,可持续信息披露体系需兼具统一和差异,在跨公司、跨行业和跨地区维度上相对可比的同时,也应识别不同行业特有的ESG问题,引导公司重点披露、提高实质性。此外,可持续信息披露需定性和定量结合,仅依靠定性分析难以避免主观偏差,也难以准确判断对公司的影响程度。

同时,他还认为,可持续信息披露体系的指标应讲“中国特色”,比如在指标中更加强调生产安全、参与扶贫攻坚、助力共同富裕等。

强化本土评级机构

合力健全评价体系

不仅是讨论信息披露标准,多位受访专家还谈及构建整个ESG信披体系的建设工作。专家指出,对于国内企业来说,除了缺少统一定义和口径的披露标准,以及参考境外披露标准时相关内容可能“水土不服”外,缺乏有较大影响力的本土评级机构等第三方力量同样需要重视。

屠光绍对记者表示,可持续投资是一个体系,既有底层的信息披露标准,也有评价体系、评价分析工具等。因此,构建完善的可持续投资体系,需要在各个环节努力,包括健全中国评价体系,特别是要提升评价能力。

“评级机构确实是一个瓶颈。”詹余引表示,我国可持续信息评级机构还处在初级发展阶段,主要面临两方面挑战。一方面是评级机构如何针对不同行业构建评级体系、指标、权重。另一方面是目前缺乏足够的可持续披露信息。

对于评级机构的建设,工银瑞信基金总裁高翀呼吁,行业协会、自律组织可以进行更多地参与讨论与协同行动,可持续信息披露标准一定是行业一起参与讨论、制定出来的。

施罗德投资集团中国区总裁郭炜建议,国内监管规则可以为重要性原则提供一个判断标准,将主观性纳入框架中,或者根据重要性水平,逐步划定强制披露、半强制披露。这样,在ESG评分上,披露质量高、披露内容充分的企业会被自动奖励,披露质量差、披露内容少的企业会被自动惩罚,有利于国内形成更好的可持续投资生态。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