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股市 > 独家解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股市>独家解读

大赚125亿,​​上半年净利润预增超3倍,通威股份再创新高市值突破3000亿元

2022-07-05 16:55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作者: 吴永芳
证券时报网 吴永芳 2022-07-05 16:55

通威股份(600438)5日再度走强,盘中最高至67.86元,续历史新高。截至收盘,该股报67.75元上涨3.23%,全日成交87亿元,当前市值3050亿元;昨日该股涨停,4月26日以来,该股已累计上涨约93%。

1.png

上半年净利预增超3倍 超去年全年

昨日晚间,通威股份披露半年度业绩预增公告,公司预计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0亿元125亿元,同比增304.62%321.48%

公司表示,2022年上半年,公司各业务板块持续稳健经营,取得了良好的业绩成果。高纯晶硅业务益于下游需求的增长,叠加新产能的顺利释放,实现量利大幅增长电池片业务满产满销,出货量同比增长,大尺寸产品占比提升,盈利能力修复农牧和食品板块持续贯彻质量方针,实现量利双增

值得注意的是,2021年,通威股份实现营业收入634.91亿元,同比增长43.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2.08亿元,同比增长127.5%。这意味着,公司今年上半年的净利润将超过去年全年。

光大证券表示,预计硅料价格在2022年全年仍将维持高位,需求景气度高增背景下硅料供需形势仍相对紧张,上调2022、2023年盈利预测,公司2022-2024年实现归母净利润228.44亿元,208.29亿元、195.56亿元(上调25%、上调2%、维持),对应EPS5.07元、4.63元、4.34元,当前股价对应22-24年PE为13/14/15倍。公司作为硅料绝对龙头扩产节奏行业领先,未来市占率将进一步提升,且在大尺寸电池/组件环节的布局也有望给公司盈利带来额外增量。

大单不断 年内新签订单超2500亿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公司大单不断。近日,通威股份披露两份关于签订重大销售合同的公告,公司分别与双良硅材料(包头)有限公司、包头美科硅能源有限公司签订多晶硅长单销售合同,销售总额超1200亿元。

根据公司7月1日晚间公告,旗下四家子公司(四川永祥多晶硅有限公司、四川永祥新能源有限公司、内蒙古通威高纯晶硅有限公司、云南通威高纯晶硅有限公司近日与双良硅材料签订多晶硅长单销售合同。根据合同约定,买方在2022年—2026年预计向卖方合计采购22.25万吨多晶硅产品。若按照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分会最新(2022年6月29日)公布的国内单晶致密料成交均价28.42万元/吨(含税)测算,预计销售总额约560亿元(不含税)。

同日,公司还公告,上述四家子公司近日与美科硅能源签订多晶硅长单销售合同。根据合同,买方在2022年—2027年预计向卖方合计采购25.61万吨多晶硅产品。若按照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分会最新(2022年6月29日)公布的国内单晶致密料成交均价28.42万元/吨(含税)测算,预计销售总额约644.1亿元(不含税)。

此前,通威股份分别于6月17日晚间、6月22日晚间公告,旗下子公司与云南宇泽、青海高景太阳能签订多晶硅长单销售合同,两笔长单预估金额为894亿元。而在今年3月,通威股份隆基绿能签订的20.36万吨、为期2年的硅料供应合同,金额预估高达442亿元。据统计,今年以来,通威股份新签硅料订单累计已超过2500亿元。

招商证券指出,预计公司二季度硅料销量约为6万吨,权益销量5万吨左右,考虑到硅粉价格有所下行,同时硅料价格上涨,倒算单吨净利润可能在12.5-13.5万元以上。除价格外,公司二季度业绩超预期主要与硅料销量超预期增长有关,此前公司在硅料价格底部坚定扩产,保山一期5万吨有望在三季度保持满产,同时,包头二期5万吨也有望7月初投产爬坡,硅料产出将进一步增加,全年出货量可能会超预期。目前光伏下游需求超预期,预计后续季度公司硅料产销将进一步提升,硅料板块量利齐升有望延续。

安信证券表示,今年以来大尺寸组件产品迅速放量,与此同时电池厂商在新技术路线尚未落定的情况下扩产普遍较为谨慎,大尺寸电池供需状况较2021年明显改善。作为第三方电池龙头,公司在行业较为困难的2021年仍然保持较高的开工水平,目前公司电池产能超过50GW,根据公司规划预计年底产能将达到70GW,其中182及以上大尺寸产能占比接近90%,预计今年公司电池业务在保持满产满销的同时将实现盈利的较好修复。此外,2021年公司1GWTOPCon与1GWHJT中试线量产项目均顺利投产,未来在新电池技术上的进展亦值得期待。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