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股市 > 独家解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股市>独家解读

东莞放松限购 临深片区“躁动”?

2022-07-05 01:55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作者: 吴家明
证券时报网 吴家明 2022-07-05 01:55

过去,深圳楼市的“火热”早已烧至周边的临深地区,更促使部分需求外溢至临深片区,也让更多深圳购房者选择置业东莞和惠州等临深片区。现在,东莞和惠州都相继松绑了楼市调控,深圳楼市的购买力和需求是否会继续外溢至临深片区?

7月4日,东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等四部门联合发出《关于加强分类指导优化住房限购政策的通知》,将东莞市住房限购区域调整为莞城街道、东城街道、南城街道、万江街道、松山湖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除上述限购区域外,东莞市其他区域暂停实行住房限购政策,居民家庭在非限购区域购买商品住房,无需进行购房资格核验。不过,东莞将继续实行住房限售政策,在通知施行之后网签的商品住房,无论位于限购区域还是非限购区域,均须取得不动产权证满2年后方可进行交易转让。

对于政策调整,东莞市住建局解释称,东莞在前期已出台部分优化措施的基础上,借鉴省内外部分限购城市经验做法,加强分类指导、分区施策,实施区域差异化限购新举措。“此次限购政策的优化调整,将有利于向中心城区和核心区域以外疏导住房需求,也有利于更好落实金融支持政策,加大对合理购房信贷需求的支持力度。”

自从去年史上最严新政“莞八条”后,东莞楼市快速降温。今年以来,东莞已经多次松绑楼市调控,但楼市回暖依然不尽如人意。

“自从东莞升级调控特别是实施限购以来,深圳客少了,房价明显降温,甚至出现小幅下跌。”在东莞凤岗从事房产中介工作的陈经理告诉记者,“现在凤岗恒大绿洲的二手房91平方米报价220万左右,调控之前一度接近每平方米3万元,后来调控加上没有了深圳客,价格肯定涨不起来。”记者也致电了几个位于塘厦、长安等东莞临深片区的新房项目营销中心,销售人员告诉记者,4日当天的确有一些深圳客来电咨询,但后续成交结果仍有待观察。

东莞的凤岗镇与深圳的平湖“一路相连”,自然也吸纳了很多来自深圳的外溢需求。不过,如果以房价作为比较,东莞临深片区的房价要远远高于大亚湾和惠阳。记者采访了多位打算在深圳周边置业的购房者,一部分购房者认为即使限购放松,但由于东莞临深片区的房价已经不低,所以还是会谨慎选择。也有一部分购房者看好深莞融合的前景,会积极关注临深片区。

乐有家营销副总裁郭凤敏则指出,此次调整将给环城区、环松山湖区、临深区域带来一波机会,对于东莞楼市的均衡发展更为有利。“目前东莞市场缺乏购房信心,东莞新房可借助这次政策利好加速去库存,促进资金回笼;二手房市场经过这两年的调整,价格回归理性,这次政策有利于二手房市场回暖。”

广东省城规院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表示,东莞此次松动调控政策,一方面是基于本地楼市持续低迷的态势而为之,另一方面是观察同类城市的动向。东莞前期两轮政策松动,没有触及“退出限购”这个底线。但是从现实来看,东莞本地居民特别是常住户籍居民,住房拥有早已饱和,外来打工人群主要住城中村。

“那么,谁来买东莞的房子呢?主要就是隔壁的深圳,以及看好东莞的外来购买力。另外,作为新一线城市,再加上大湾区规划红利的加持,东莞也比较网红。不过,深圳和东莞楼市的联动性比较强,只有当深圳楼市热起来,居民购房激情被激活起来了,在深圳没有购房资格或购买力不足的居民,才会选择到东莞或大湾区其他城市购房。所以,深圳是深莞惠楼市的发动机。现在,这个发动机比较寂静,这也是东莞连续两轮政策刺激后,楼市依然不温不火的主要原因。”李宇嘉表示。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