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股市 > 独家解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股市>独家解读

回应市场关切 隆基绿能股东大会首谈合伙人制

2022-05-23 00:51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作者: 刘灿邦
证券时报网 刘灿邦 2022-05-23 00:51


刘灿邦/摄影 官兵/制图 


证券时报记者 刘灿邦

5月20日的隆基绿能(601012)年度股东大会被贴上了诸多标签,这是公司证券简称变更后的首次股东大会。由于疫情原因,公司罕见地将股东大会召开地点挪到了离公司总部7公里左右的星河湾酒店会议室,相比于去年数百人参与的规模,今年上海与北京的机构投资者、券商研究员很难现场参与,但依然来了不少持有公司股票多年的忠实粉丝。

隆基绿能年度股东大会计划是在当天下午2点开始,当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提前1个小时左右到达现场时,已经有不少投资者抵达。一名投资者与记者分享了他的投资逻辑——投资的核心是投人,只要企业的领导人没问题就大胆地投。记者留意到,相比市场关注的微观问题,如隆基的扩张进度、电池技术选择等,这位投资者更倾向于关注领导人在宏观上的引领。

隆基绿能本次股东大会的一大看点是,两位创始人李振国、钟宝申罕见同框并全程参与,同时回答了诸多市场关切的问题。在这次股东大会上,隆基首次谈到事业合伙人机制,目前正在制定并完善相关方案;关于电池技术选择,两位创始人依然守口如瓶,但明确隆基将保持领先;关于价格波动对产业链的影响,公司认为,今年硅料供应会越来越好。

首谈事业合伙人制

董监事会将现新面孔

在隆基绿能年度股东大会上,有一项议案是关于2022年度董事、监事人员薪酬的议案,当公司董事长钟宝申宣读完该议案后,总裁李振国就议案情况进行了补充说明,首次谈到涉及事业合伙人制的考虑。

“持有股份比较多的人员构成了公司早期的决策层,下一步,公司将把基于净资产收益率等指标构成的考核完善,并形成一套管理办法,从今年开始施行。”李振国透露,该管理办法的中心思想是要逐步把公司的所有权、股权以及经营决策权进行一定程度的分置,逐步形成事业合伙人机制,从而构建更长远的发展机制。“董监高管理人员虽然拟定了薪资标准,但最终的执行结果会与考核情况有一定相关性。”

资本市场上,关于隆基创始人兰大“三剑客”的故事广为流传,他们分别是董事长钟宝申、总裁李振国,以及另一位创始人李春安。李春安去年已将大部分股份转让给高瓴资本,目前也不在隆基担任相关职务。

在与投资者交流时,钟宝申进一步介绍了这方面情况。“过去,隆基的经营决策是依靠核心管理层,其中有股份、情怀甚至偶然性的因素,大家围绕一个目标坚定地走到一起,但这些人会慢慢老去,而隆基是要可持续发展下去的。”

钟宝申表示,隆基目前正在研讨如何吸纳更优秀的人才走到公司各个岗位上,以及隆基要和这些人建立什么样的关系,都是正在规划的内容。“现在整体方案已经初步确定,接下来会逐步实施,最终目标是要处理好未来公司核心决策层与公司可持续发展的关系,并且要相互能够接受;这种关系要具有一定的普适性,从而在全社会中找到隆基需要的最优秀的人才。”

值得注意的是,在本次股东大会上,隆基对董、监事会进行了改选,其中有不少新面孔。例如非独立董事田野与王志纲,其中,田野曾任海信电器总经理等职,现任隆基供应链管理中心总经理、国际制造中心总裁;王志纲为战略咨询专家,智纲智库创始人。

电池技术留有悬念

将保持行业领先

当前,光伏电池技术正处于迭代的关键时期,包括HJT、TOPCon、IBC等诸多N型电池技术备受关注,作为行业龙头,隆基将在此番变革中选用何种技术一直是市场关注的焦点。不过,在本次股东大会上,悬念仍未揭晓。

“全行业都在想弄明白隆基会走哪个技术路线,细节方面今天依然没办法说得太详细,但是一句话,请大家相信隆基的技术选择在领先程度上会走在行业前列。”这是李振国对公司电池技术路线选择的最新回应。

从李振国的表态来看,依然是秉持了一贯的“不领先、不扩产”的决策逻辑。他认为,现在光伏电池产线的投资金额都很大,企业押宝一种技术路线,如果成功了,企业自身也一定会取得很大的成功;而一旦押错了宝,企业就可能因此丧失竞争力。

记者注意到,隆基此前已经多次发布了关于在研电池技术转换效率创下新纪录的消息,包括P型、N型TOPCon,HJT、无铟HJT等。在李振国看来,隆基会从技术原理、经济性等方面综合确定电池路线的选择,目前要做的是争取对各种技术路线的研发都能处在领先位置。

钟宝申也对电池技术的选择问题做了补充,事实上,在2021年6月的隆基年度股东大会上,钟宝申曾表示,隆基将在2021年底率先实现TOPCon电池的量产。

钟宝申透露,TOPCon电池之所以没有按照原计划量产是因为公司有了更好的技术方案,宁愿等待,而不是在电池技术上抢跑。他也坦言,光伏行业的竞争强度越来越大,等待可能意味着会失去一些东西,这就十分考验企业管理层:在关键问题上是不遗余力地抓住机会,还是着眼于构筑企业的可持续竞争力。

上游压力将减弱

关注海外光伏产业动向

从2020年中开始,由于硅料供给不足,其价格一路上涨,最新成交均价维持在26万元/吨的高位,这给光伏产业链带来巨大挑战。作为垂直一体化龙头,隆基在硅片业务上具有较大优势,但去年也面临硅片开工率下降、毛利率下降等状况。

钟宝申认为,光伏行业环节较多,增长也很快,一定会出现各个环节不平衡的局面,不仅今天会出现,未来还可能会再发生,只不过未来出现不平衡的可能是其他环节;公司去年的策略是尽量使公司避免因行业波动而出现大起大落,目前来看,这种策略是恰当的。

“从历史来看,公司与上游供应商有密切、良好的合作,但硅片的进入者增多、产能扩大,多晶硅厂商也希望客户多元化,隆基在购买量上面临一定的竞争,但即便是硅料最紧缺的时候,隆基也能拿到最多份额的硅料供应。”钟宝申表示,今年硅料供应会好很多,公司也有专门团队跟进这方面情况。

关于硅片业务情况,隆基经营计划显示,今年底产能将达到150GW,去年底是105GW。钟宝申表示,硅片产能的提升将通过多种途径实现,一是现有产能的全面提产,挖掘潜力;二是对部分老产线实施技改;三是快速建设新工厂。

从隆基的表态来看,今年光伏行业面临的上游压力会逐步减弱,供应格局有望得到优化。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