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股市 > 独家解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股市>独家解读

存量盘活增量创新 政府引导基金转型探索在路上

2022-05-23 00:51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作者: 唐维 张淑贤
证券时报网 唐维 张淑贤 2022-05-23 00:51

证券时报记者 唐维 张淑贤

尽管地方引导基金与股权机构的匹配存在不少问题,但王廷富依然认为,对地方政府而言,通过引导基金,将资金交给专业投资来投资当地企业,要比政府直接补贴企业好得多。

经过十余年快速发展,政府引导基金现已进入增量放缓、存量待优化的阶段,也对其精细化运营效率提出了更高要求,顺应形势的发展和变化,及时调整政策和方向,才有望提升财政资金利用率,真正实现高质量发展。

光谷创投引导基金迄今已进入3.0版本。1.0版本2012年推出,当时引导基金返投比例是3倍,返投认定非常严格,必须投资武汉东湖高新区的企业,记者了解到,确实有部分基金管理人,尤其是外部基金管理人对返投比例没有信心,因此前期引导基金规模都不大,每只子基金最低投500万元,最高出资5000万元,最终子基金总体规模不大,光谷创投引导基金(一期)只发行15只,投资金额3亿元。

光谷创投引导基金2.0版是2019年年底时发布,返投比例由此前3倍降至2倍。然而,由于2020年疫情的原因,2020年年底才开始运作,效率受到一定影响,约发行了5只基金,规模5亿元,财政支持、基金支持力度同样没有达到预期的规模效应。

2021年开始,全国各地包括地级市、县级市都开始发力引导基金,且规模较大、政策让渡更给力,迫使光谷创投引导基金不得不改变,在综合研判了全国其他地方的政策后于今年3月份推出3.0版本,基金规模和财政支持力度均有大幅提升。另外在项目返投方面设置了灵活认定,单只基金支持力度扩大到1亿元,并且引入让利机制。光谷创投引导基金希望,以100亿元的引导基金规模,撬动社会资金500亿元。

“母基金尤其是政府引导基金,作为转变财政投入方式、布局发展新经济和未来产业的重要工具,发展空间快速扩张。从河南省层面来看,已经到了‘不创新必退’的倒逼转型阶段。”河南省发改委财政金融和信用建设处处长田学艺近期表示。

自2021年以来,河南省制定出台《河南促进创业投资发展办法》《河南省促进天使风投创投基金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从省级层面推动设立了新兴产业投资引导基金和创业投资引导基金。郑州市、中原科技城、郑州高新区也设立了规模适度的政府母基金或国企母基金,多层级的政策合力正在形成。据田学艺介绍,近期,河南省发改委还将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制定促进基金业发展的一揽子政策文件,将于2022年上半年陆续出台。

与国内先进地区相比,河南省级政府母基金缺失、市场化专业化水平不足。为弥补这一短板,河南省政府谋划推动设立总规模30亿的省数字经济、总规模20亿的生物医药新材料两只政府母基金,5月底前将投入运营。这两只母基金整体返投比例降至1:1,且不锚定某一具体子基金,甚至对优秀基金机构理论上不作返投要求。

田学艺表示,河南省把两只政府引导基金定位为催化剂,核心目标是促成优秀基金机构落户,通过设置级差式的让利回购策略,鼓励阶段参股、提前退出。退出的资金,将腾挪对接、合作下一批优秀基金机构,实现引导基金长期滚动发展,立志将其打造为河南创新资本的策源平台,在高质量发展进程中发挥长期价值。

此外,盘活存量基金资产,也成为各地政府引导基金的工作重点之一。去年以来,福建、浙江、重庆、贵州等地陆续开始政府引导基金整合的尝试与探索。

李扬建议,S基金应该是未来几年地方政府必须要考虑的方向,政府引导基金投了子基金后,在基金运行中,要把财政资金效应最大化,需要有流动性,如何盘活这部分财政资金?基金份额流转是一条不错的途径,“呼吁政府引导基金发展较好的城市,推动设立S基金交易所,或者设立全国性的S基金交易所。”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