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股市 > 独家解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股市>独家解读

锂电铜箔持续供不应求 诺德股份拟25亿扩产10万吨

2022-05-13 02:23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作者: 陈丽湘
证券时报网 陈丽湘 2022-05-13 02:23

证券时报记者 陈丽湘

下游动力电池需求的持续高景气,使上游锂电铜箔供不应求。5月12日晚间,诺德股份(600110)公告称,公司与江西省贵溪市人民政府拟签署《超薄锂电铜箔建设项目投资协议》,投资建设年产能10万吨超薄锂电铜箔生产基地,本次项目注册资本为25亿元。

截至3月31日,诺德股份货币资金余额为36.55亿元。公司表示,本次投资资金来源为自有资金及自筹资金。

据公告,项目分两期建设,拟选址于贵溪市生态科技产业园,用地面积约700亩。

根据诺德股份的规划,一期拟建设5万吨超薄锂电铜箔生产线,计划2022年开始建设,预计于2023年投产2万吨,2024年投产3万吨,合计产能达5万吨;二期项目预计于 2025年开始建设。

诺德股份作为中国大陆第一家电解铜箔的生产商,核心产业为锂离子电池基础材料电解铜箔的生产、销售。

近两年,随着动力市场旺盛的需求,诺德股份不断扩产锂电铜箔。去年,诺德股份实施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到资金22.88亿元,其中就拟投入9.5亿元用于“青海高性能极薄锂离子电池用电解铜箔工程项目”。

截至一季度末,诺德股份的青海铜箔基地在产产能3.5万吨/年,惠州铜箔基地在产产能0.8万吨/年。另外还有更多产能在建:青海铜箔基地2021年在建产能1.5万吨/年,筹建产能1.5万吨/年;惠州铜箔基地的1.2万吨/年的产能目前已开始量产。此外,公司在湖北黄石新签10万吨铜箔生产基地。

综上,如果加上此次拟投资扩建的年产10万吨产能,所有项目建成后,诺德股份的铜箔产能将达到28.5万吨/年。

虽持续扩产仍然供不应求。2021年,诺德股份实现营业收入44.46亿元,同比增长106.32%;归母净利润4.05亿元,同比增长7421.93%;今年一季度继续保持高增长:实现营业收入11.12亿元,同比增长25%;实现归母净利润1.27亿元,同比增长94.05%。

西南证券分析师测算,今年一季度诺德股份的铜箔产品单位净利约1.3万元/吨,环比小幅下降,但仍处于高位,主要得益于优质铜箔供给偏紧。

得益于动力电池市场的高需求,锂电铜箔市场持续供不应求。近段时间,除诺德股份外,杭电股份嘉元科技等公司也加速投资扩产。

其中,杭电股份拟投资约50亿元投建年产5万吨新能源汽车锂电池超薄铜箔项目,嘉元科技计划投资不超过10亿元用于建设年产1.5万吨电解铜箔项目,主要生产高端电解铜箔。

行业内企业扩产已成趋势。尽管如此,锂电铜箔的整体市场供应仍维持紧张态势,铜箔企业产线满产满销依然无法填补电池企业的需求缺口。

东吴证券研究报告认为,锂电铜箔环节供给紧张导致加工费上涨,预计2022年全球行业需求将增长至65万吨,供给紧张持续。当前高端、大直径阴极钛辊设备订货周期长限制扩产速度。整体行业新增产能有限,产能供不应求,2021年下半年起铜箔加工费已涨价0.5万元-1万元/吨,预计2022年加工费将维持高位。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