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股市 > 独家解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股市>独家解读

逆市布局悄然行进 券商资管公募年内增近600亿份

2022-05-13 02:20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作者: 王蕊
证券时报网 王蕊 2022-05-13 02:20


数据来源:Wind 王蕊/制表 周靖宇/制图 图虫创意/供图 


证券时报记者 王蕊

“公募永远是这句话,好发不好做,好做不好发。”有券商资管人士向证券时报记者如此感慨。尽管眼下A股市场持续震荡,让整个资管行业都患上了“销售焦虑症”,但包括券商资管在内的不少机构仍在积极地为投资者吹响逆市入场的号角。

Wind数据显示,在整体管理规模缩水的情况下,截至5月12日,有数据可统计的11家券商资管的公募产品总份额今年以来反而累计增加了596.5亿份,投资者逆市布局有迹可循。与此同时,券商资管今年共新发66只公募产品,相比去年同期的40只增长65%。

“我们今年已经发5只了,在家上班比在公司还忙!”上海一位仍居家办公的券商资管人士称。她同时坦言,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今年新发规模中,债基、固收+以及量化增强类产品确实相对较多,权益类产品则以持营为主。

逆市增长近600亿份

今年以来,上证综指累计下跌了16%,几乎所有的资管机构都同步受到了市场下跌带来的持续冲击。

Wind数据显示,从有数据可统计的11家券商资管来看,截至5月12日,其公募基金总管理规模为5523亿元,相比于1月1日的6792亿元缩水了1268亿元。但与此同时,上述11家券商资管的公募产品总份额却达到了6120亿份,相比于1月1日的5523亿份增加了596.5亿份。

换言之,尽管市场回调让不少公募产品损失惨重,甚至净值破1,但券商资管的公募产品整体却仍获得投资者逆向加仓。“我们都知道今年情况肯定是不如前两年,但不能因为这样就什么都不做。”有市场人士表示。

事实上,在承受规模缩水压力的同时,弱市下一些资管机构也怀揣着“隐秘的希望”——逆市发行的基金起点低,以后业绩曲线大概率能做得更漂亮些。但不论如何,如今券商资管不仅没有“躺平”,反而在努力帮助投资者重建信心。

从新发产品来看,截至5月12日,今年券商资管共发行成立了66只公募产品,即便扣除9只货币型基金(大多是大集合转公募产品),也比去年同期的40只多出整整17只。具体而言,66只新发公募基金中,有38只为债券型基金,占比达57.58%;混合型基金则为13只,占比19.7%。

而去年同期,情况却大为不同。去年同期新发的40只公募基金中,混合型基金有25只,占比62.5%;债券型基金却仅有10只,占比25%。显而易见,今年权益市场不景气的情况下,券商资管开始有意无意地多发债基。

众所周知,一只基金从申报到批复再到发行,颇费周折,因此各家机构手上都有储备产品,何时发啥产品可以根据市场情况及公司战略进行微调。但一家上市券商的资管业务人士则表示,正因产品申报需要时间,眼下券商资管集中发行债基,可能是很早之前就安排了产品线布局,同公司的战略调整没有太大关系。

值得注意的是,有券商资管人士告诉证券时报记者,其所在的券商资管今年新发的产品中,债基、固收+以及量化增强类的规模占比更多,权益类产品则以持营为主。“这是没办法的事情,今年压力是很大的。”该人士说。

对于常规的开放型公募产品,资管机构通常会根据市场、业绩情况来做持营,除非是3年期之类的定开型产品,封闭期内通常不会特别进行持营。但过去两年,证券市场赚钱效应显著,各家资管机构竞相发布新产品,销售渠道也经常出现“赎旧买新”的操作,因此不少资管机构会将精力主要集中在新发基金的营销上。

但随着市场热度消退,新发产品的营销逐渐变得艰难,一些资管机构也开始将精力转到存量产品的持营上。深圳一位公募人士向证券时报记者表示,去年一年她都忙于制作各种新发基金的宣传材料,但今年手头上忙的却几乎都是持营。“眼下的市场,我们其实很希望投资者持续定投。”她说。

券商公募新星崛起

值得注意的是,弱市环境下的产品发行困境,也在一定程度上筛出了赛道上的新锐力量。

据Wind数据,截至5月12日,今年共有19家券商资管合计发行成立了57只非货公募基金(货币型基金大多是大集合转公募而来,不纳入讨论)。其中,有7家机构新发公募产品数量均超过3只,合计发行35只,占比超六成。

具体而言,东方红资管仍以权益主动管理能力见长,共发行7只公募产品,位居第一。这7只产品包括5只混合型基金和1只股票型基金,债券型基金仅有1只。而在去年同期,该公司共发行11只公募产品,超过第二名整整6只。

值得注意的是,东方红资管新发的5只混合型基金中,有4只属于定开型产品,封闭期分别为1年、18个月和2年。这在很大程度上帮助投资者避免了短期择时的影响,同时也减轻了机构自身的管理和营销压力,但也需要足够强的品牌效应和用户粘性才能达成。

其次是中泰证券资管,该机构今年以来共发行6只公募产品,其中包括1只大集合转公募的货币型基金和2只债券型基金,其余3只均为混合型基金。根据中泰资管公布的产品定期报告,截至一季度末,中泰资管主动权益类公募产品规模为124.71亿元,较去年四季度末的66.93亿元增长57.78亿元,增幅为86.33%。

中泰证券资管董事长黄文卿此前在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曾表示,中泰资管的识人和考核主要放在入司环节上,一旦选出了投资理念上志同道合、投资框架完整又能坚守自己风格的基金经理和投资经理,公司不仅不会设置相对排名的考核要求,还会帮助他们尽可能地排除短期业绩干扰。这使得无论市场处于亢奋或冷静阶段,其基金经理普遍能坚持自己的投资框架,风格未曾发生漂移,进而赢得产品净值增长及基民的持续买入。

此外,海通证券华泰证券两家头部券商旗下的资管子公司,今年以来也各自新发了5只公募产品,并列第三。但从产品分布上来看,海通证券资管的5只新发公募基金中,有4只是债券型产品,还有1只是混合型产品;华泰证券资管则有1只大集合改造的货币型基金,以及2只股票型基金、2只债券型基金,整体来看产品布局更加均匀。

值得一提的是,包括长江证券资管、银河金汇资管、财通证券资管等在内,多家券商资管都在今年逆市新发了多只公募产品,显示券商资管正在加速闯入公募基金赛道。据公开资料,券商资管公募的队伍也在加速扩容——五矿证券已递交材料,国联证券则表示将设立公募业务部,中信证券中金公司中信建投相继官宣将设立资管子公司并申请公募牌照。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