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股市 > 独家解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股市>独家解读

手上闲钱怎么办 年轻人开始提前还房贷

2022-05-12 01:56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作者: 吴家明
证券时报网 吴家明 2022-05-12 01:56

“提前还款30万元,我不知道我这么做到底是不是赚了。”30岁的小莫(化名)最近向证券时报记者吐露,“每个月的月供从接近5300元降到3300元,感觉一下子轻松了不少。”

最近,“年轻人开始提前还房贷”突然成为热搜话题。对于小莫,做出这样的决定背后还有一个别样的故事。

“我算很幸运,早早地就想在深圳买房,所以5年前在罗湖买的小房子均价不到4万元,现在也要7万多元了。”小莫回想起过去,很是感慨,“这几年辛苦存了点钱,想着仅仅依靠工资收入也不太行,就一直想着创业,或者投资副业。”由于自己对外贸小商品和淘货特别感兴趣,在朋友的帮助下,他找到了提供货源的厂家,想在笋岗仓库租一个店面,创办一家外贸淘货店。

“那边的店租不高,算下来起始资金10多万就够了,我挺感兴趣的。”小莫说,“只是,今年的行情似乎一般,年后我多次去考察,发现现在开店不好做,我就打起了退堂鼓,想再看看。”

暂时没有合适的创业机会,投资股票又不太稳定,银行理财收益率普遍走低,这样小莫觉得有点为难:手上的闲钱该怎么办?

“先不说炒股,现在银行的理财收益率很难超过4%,甚至放了几个月算下来年化收益还不到3%,自己手上买的几款理财产品中途甚至还出现亏损的状况。我想了很久,当稳定的投资收益不如房贷利率时,提前还款能还节省利息支出。”小莫说,“而且,前几年房贷的每月还款额当中,利息部分远远大于本金部分,之前我的房贷是80万元左右,现在变成50万元,每个月少还接近2000元,利息总额更少了不少,省利息就当是赚钱了”。

或许,很多人最近都有跟小莫一样的疑惑:过去常被教育提前还贷不划算,钱生钱就能跑赢利息。不过,一旦手里有了多余的钱时,又找不到比房贷利率更高收益的稳定投资,要不要提前结束给银行打工的命运?记者发现,在许多热门社交媒体平台上,很多人都在分享提前还房贷的经历,特别是“80后”和“90后”成为这个群体的主流。不仅如此,许多理财专家也给出很多建议,例如三分之一是个黄金分界线:30年房贷,尽量在前10年提前还贷等。当然也有观点认为,对于便宜的贷款成本,可以被通胀稀释,所以还是要“放长线”来看。

记者也对多位选择提前还房贷的购房者进行采访,发现目前选择提前还贷的购房者多数都是选择部分提前还款,这样可以视收入、消费需求等灵活处理,大多年轻人选择的是部分提前还款中的缩短贷款年限,不改变月还款额。当然,记者也发现,多数选择提前还房贷的年轻受访者都不敢随便对手上的“资产”进行投资,于是把目光放在了提前还房贷之上。

当然,要不要提前还贷,也不能一概而论。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除了提前还房贷到底划不划算这个争论,我认为不管是不是提前还房贷,这跟不同人的消费观也有关系,房贷背后的这种‘负债’概念非常强,所以就会有这种提前还房贷的做法。”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