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股市 > 独家解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股市>独家解读

中国移动实控人拟增持超30亿元 不设价格区间

2022-01-24 01:13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作者: 刘灿邦
证券时报网 刘灿邦 2022-01-24 01:13


时报财经图库/供图 翟超/制图 

证券时报记者 刘灿邦

中国移动(600941)A股上市已有半个多月,近期股价连续收于发行价57.58元/股附近,濒临破发。1月23日晚间,中国移动公告,实控人中国移动集团计划增持公司A股股份30亿元~50亿元,以提振广大投资者信心。

具体来看,中国移动集团已于1月21日增持1232.02万股中国移动A股股份,增持金额约7.1亿元,上述增持计划将持续至今年末。记者注意到,就在回A前夕,中国移动还重申了回购港股已上市股份的计划。

另一方面,国内运营商行业增长乏力情况已经有所好转。天风证券研报指出,中国移动基本面全面向好,ARPU(每用户平均收入)值稳步回升,5G渗透率持续成长。

计划增持30亿~50亿元

根据中国移动公告,1月21日,中国移动集团通过上交所交易系统增持了1232.02万股中国移动A股股份,增持金额约7.1亿元,约占公司已发行股份总数的0.058%(行使超额配售选择权前)、约占已发行A股股份总数1.457%(行使超额配售选择权前)。

上述增持前,中国移动集团通过中国移动香港(BVI)有限公司间接持有中国移动148.9亿股港股股份,约占中国移动已发行股份总数的69.837%(行使超额配售选择权前),另外,在本次增持前,中国移动集团未直接持有中国移动股份。

增持完成后,除了上述间接持有的股份,中国移动集团还将直接持有中国移动1232.02万股A股股份,合计约占中国移动已发行股份总数的69.895%(行使超额配售选择权前)。

中国移动集团表示,基于对中国移动未来发展前景的坚定信心及中长期投资价值的高度认可,为切实维护中小投资者的利益和资本市场稳定,提振广大投资者信心,集团将利用自有资金通过上交所交易系统增持公司A股股份。

根据中国移动集团的计划,包含1月21日已增持金额在内,计划累计增持金额30亿元~50亿元。本次增持计划未设置股份购买价格区间,另外,由于涉资规模较大,中国移动集团表示,将在今年1月21日至12月31日期间适时实施增持计划。

正如前述,中国移动已连续多个交易日逼近发行价。1月5日,中国移动登陆上交所主板,当日开盘,中国移动涨9.41%,收盘涨幅回落至0.52%。不过,就在上市第二个交易日1月6日,中国移动A股盘中一度触及发行价57.58元/股,彼时,在该价位有超百万手买单护盘。

记者注意到,除了增持稳价,中国移动还祭出回购大招。就在A股上市前夜,中国移动再度重申,公司将在A股股份发行超额配售选择权行使期于2022年2月7日届满后,在港交所回购公司港股股份。事实上,回购授权早在去年4月就已审议通过,但由于赶上了回A计划,港股回购有所推迟;中国移动计划回购的港股股份不超过20.48亿股。

运营商基本面有所好转

近日,三大运营商均发布了2021年12月份运营数据报告,各家数据并不十分亮眼。从中国移动的情况来看,其12月移动业务客户总数累计达9.57亿户,12月净增数仅为10.9万户,全年累计净增1497.4万户;有线宽带业务客户总数累计达2.4亿户,上个月净减45.9万户,全年累计净增2978.5万户。

几年前,提速降费等政策的执行给运营商经营带来不小的压力,同时,运营商内部低价获客等策略也令行业竞争变得愈发无序,行业增收不增利的现象十分明显。最近两年开始,运营商行业逐渐走向竞合,从上述用户数据也可以发现,个人用户市场已经面临饱和,运营商行业的增长逻辑已经从外延扩张转变为存量经营与存量挖潜。

中国移动去年前三季度的情况已经体现了这一变化。去年前三季度,中国移动的移动业务、宽带业务ARPU均有提升,其中,移动ARPU为50.1元,同比增长2.6%;同期,有线宽带ARPU为34.8元,同比增长7.3%,家庭宽带综合ARPU为39.8元,同比增长10.7%。

中国移动此前发布的预告显示,公司2021年营业收入8449亿元~8526亿元,同比增长10%~11%;净利润1143亿元~1165亿元,同比增长6%~8%;扣非后净利润1073亿元~1093亿元,同比增5%~7%。

除了C端用户存量挖潜以外,运营商业务经营的主要变化就是向B端转型,借助5G等数字化工具拓展政企类业务。根据中国移动去年前三季度披露的数据,公司持续推进“云+网+DICT”融合发展,政企市场增长动能强劲,DICT业务收入达到489亿元,保持高速增长。

国盛证券指出,随着近年来5G渗透率提升,叠加提速降费政策告一段落,中国移动的移动业务ARPU值出现明显回暖态势。在B端业务方面,公司以5G为基础,为企业客户提供5G+AICDE一站式解决方案。B端与C端共同发力,公司营收有望持续稳健增长。

关于回购等稳价举措,安信国际证券认为,大比例回购港股股份是中国移动回A股上市过程中提升原有股东权益的举措;国盛证券认为,回购有望进一步增厚公司每股收益及每股股息。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