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股市 > 独家解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股市>独家解读

广电运通10亿加码数字经济 旗下平云小匠引入战投

2022-01-21 01:53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作者: 李映泉
证券时报网 李映泉 2022-01-21 01:53

证券时报记者 李映泉

伴随着数字经济被上升为国家战略,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开始在数字经济上发力。

1月20日晚间,广电运通(002152)发布公告,为加大对城市智能板块的资源投放与布局,锻造发展新引擎,实现城市智能与金融科技双板块并驾齐驱,公司拟设立全资子公司广电数字经济投资运营有限公司(简称“广电数投”),注册资本为10亿元。

拓展智慧城市业务

公告称,智慧城市作为城市新基建的主要基座,是新时代开展数字中国建设的重要抓手,是激发内需潜力、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支点,同时也是壮大数据要素市场、赋能数字经济发展的前沿阵地,系统布局新型基础设施、支撑城市能级跃升的重要载体。广电数投将作为公司的投资运营平台,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数字经济业务的投资、建设及后续运营工作,创新智慧城市业务模式,拓展公司智慧城市业务领域。

广电运通表示,公司长期深耕金融科技和城市智能领域。在城市智能方面,公司一方面在智能交通、智能安全、智能政务、智能教育、智能零售等细分领域,应用智能技术构建便民、利民系统;另一方面,协同相关政府机构及企事业单位延伸拓展城市大脑、智慧停车、智慧警务等城市综合业务,实现城市数据和信息精细化智能化管理。同时,公司以“技术+资本”切入新型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助力政府提升城市综合治理能力和服务水平。

作为国内智慧金融设备市场的龙头企业,广电运通在数字经济领域早已有诸多布局。在金融业数字化转型中,广电运通接连布局金融信创、数字人民币、智慧网点、转型咨询等数字金融领域;在数字基础设施建设中,广电运通构筑了以城市大脑、智慧国资、智慧审计、智慧政务、智慧财政为代表的智慧城市应用体系。

2018年,广电运通以自有资金3.128亿元控股收购了中科江南46%的股权,后者是国内少数几家全国性的财政信息化建设服务商,是央行、财政部国库资金电子支付标准的主要参与者。2020年,广电运通筹划将中科江南分拆至深交所创业板上市。就在近期,中科江南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申请已获中国证监会注册。

拟为平云小匠引入战投

同样是在1月20日晚间,广电运通还发布了另一则公告,公司拟为子公司平云小匠以增资扩股的方式引入战略投资者。

公告显示,平云小匠创立于2017年5月,由广电运通和牛匠合伙共同投资设立,作为公司智能设备服务领域的创新互联网平台。此后,平云小匠于2020年曾通过公开挂牌引入战略投资者。截至目前,广电运通持有平云小匠62.5%的股份,为其控股股东。

广电运通指出,目前平云小匠创新业务已进入稳定增长期,为继续支持平云小匠做大做强,平云小匠拟以增资扩股的方式引入战略投资者,战略投资者通过广州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产生。平云小匠拟以每1元注册资本不低于16.3691元的认购价格,新增注册资本不超过427.6349万元(含)。

基于平云小匠经营状况及公司整体战略发展的考虑,广电运通放弃本次增资的优先认缴出资权利。本次增资扩股完成后,平云小匠的注册资本由原来的3360万元增加至不超过3787.6349万元(含),其中:广电运通持有不低于55.4436%股权,牛匠合伙持有不低于23.7615%股权,纳斯特盈顺持有不低于7.9205%股权,国创合伙持有不低于1.5841%股权,新增战略投资者持有不超过11.2903%股权。

据公告,平云小匠创新性地打造了一个专注于智能设备售后服务领域的创新互联网平台,基于S2B2C模式,平云小匠整合全国售后服务工程师、服务商以及物流、仓储、备件等服务供应链资源,为制造厂商、运营商、系统集成商等客户提供一站式售后服务解决方案,并通过数据智能和网络协同,为客户提供数字化售后运营管理SaaS服务,帮助客户更好地连接设备用户和服务资源。平云小匠现已拥有超过7万名加盟工程师,服务网络覆盖国内2800多个县市区,加盟服务商超2600家。

对于本次引入战投的目的和影响,广电运通表示,随着商业模式日趋成熟,平云小匠需要新一轮融资支撑业务扩张。同时,引入外部战略投资者,有利于平云小匠改善企业治理结构,释放企业价值。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