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股市 > 独家解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股市>独家解读

多家券商资管领罚单 监管强调合规经营

2022-01-14 02:04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作者: 程丹
证券时报网 程丹 2022-01-14 02:04

券商资管频领罚单。近日,浙江证监局一口气发布了11条关于对浙江浙商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简称“浙商资管”)及其相关责任人的处罚措施,浙江证监局责令浙商资管改正,并暂停公司私募资产管理产品备案6个月,分管固收业务的高管及相关产品投资主办人等10人被采取相应的监管措施。

一家券商资管人士表示,目前各家券商都在根据近期的资管罚单违规条目进行自查,各地证监局和对辖区内开展私募资管业务的进行核查,监管从严趋势明显。

浙商资管业务

被暂停6个月

浙江证监局1月11日披露,经查,浙商资管存在五方面行为:一是对具有相同特征的同一投资品种采用的估值技术不一致;二是对产品持有的违约资产估值不合理,也未按规定向投资者披露相关信息,且其中部分集合产品持续开放申购、赎回;三是投资交易管理存在缺失。交易员及投资经理在交易时间通过个人手机接听电话,权益交易室摄像监控未覆盖全面。个别权益交易员在公共办公区域进行股票交易、拥有查看固定收益交易执行权限;四是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制度不健全。公司内部制度允许向风险识别能力和风险承受能力低于产品风险等级的投资者销售私募资产管理计划;五是合规人员配备不足。未设置专职合规人员负责债券交易合规管理,未向异地债券交易部门派驻合规人员。

浙江证监局决定对浙商资管采取责令改正;暂停私募资产管理产品备案6个月(按规定为接续存量到期产品持有的未到期资产而新设产品除外,但不得新增投资;不限制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备案);责令处分有关人员。

浙商证券在公告中称,《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所涉产品为部分私募固收类资产管理产品,相关产品经浙商资管前期自查整改均已整改清理完毕。暂停私募资产管理产品备案事项对浙商证券合并收入和利润的影响极小,不影响浙商证券正常经营活动,本公司的经营情况正常。

浙江证监局还对相关人员作出了行政监管举措,浙商资管时任分管相关固定收益投资业务的高管,时任固定收益事业总部、私募固定收益投资部负责人,相关产品时任投资主办人(投资经理)等9人对公司相关违规行为负有相应责任。浙江证监局决定对9人分别采取监管谈话措施。

由于浙商资管还存在合规人员配备不足,未设置专职合规人员负责债券交易合规管理,未向异地债券交易部门派驻合规人员的情况,因此,作为浙商资管时任合规总监的方斌,对浙商资管上述违规行为负有责任。浙江证监局决定对方斌采取出具警示函的监督管理措施。

券商资管屡接罚单

在向财富管理转型的大背景下,新风口来临。券商积极成立资管子公司,强化主动管理业务。去年以来,中信证券中金公司中信建投东兴证券、华创证券、国金证券等6家券商拟设立资管子公司,发力资产管理业务,加速布局公募市场。然而,在向财富管理转型的大背景下,不少券商在充分把握资产管理业务发展机遇、加速优化资产管理业务结构的同时,也暴露出诸多问题。券商资管产品运作不规范、估值方法使用不当、信用风险管理机制不健全、合规风控存薄弱环节等问题较为突出。

除了浙商资管,中金、申万宏源等多家券商也因资管产品估值问题收到监管罚单。北京证监局公布的罚单指出,中金公司存在使用成本法对私募资管计划中部分资产进行估值,对具有相同特征的同一投资品种采用的估值技术不一致的情况。公司因此被采取责令改正的行政监管措施。上海证监局公布的罚单指出,申万宏源证券存在对不同私募资产管理计划持有的同类资产采用不同估值方法的情形,且个别私募资产管理计划未严格遵守公允估值原则,估值方法不合理。此外,公司个别私募资产管理计划在相关债券已发生实质违约的情况下未及时调整估值,估值程序存在缺陷,申万宏源证券被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

一家券商资管人士表示,券商的资产管理业务确实存在一些风险点,建立健全并严格执行内控制度和流程规范,保障业务规范开展成为行业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目前各家券商都在根据近期的资管罚单违规条目进行自查,各地证监局和对辖区内开展私募资管业务的进行核查,监管从严趋势明显。”上述人士表示,罚单的警示作用很强,为了提升业务质量,避免招惹罚单,各家券商重点排查产品估值、留档等是否规范,相应地强化了合规管理工作,提高了从业人员的合规意识。

前海开源基金董事总经理、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在资管行业格局重构的时代,各类资管机构在统一监管标准下重新竞争。券商资管想要在竞争中拔得头筹,应当依靠券商牌照充分发挥“全业务链”优势,利用证券公司各个业务板块,链接资管业务资金端、产品端及资产端,以证券公司全牌照优势的“不变”应对行业格局的“万变”。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