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三板热点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三板>热点新闻

近年来净利持续亏损 意可航空申报挂牌新三板

2022-09-29 07:55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张明双  每经编辑 魏官红    

在完成股改事项半年后,江苏意可航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意可航空)向全国股转系统提交申报材料,拟在新三板挂牌。

意可航空主要为航空航天器、工业自动化设备、半导体设备等领域提供零部件生产和加工,其中航空航天器零部件收入占比超过50%。

报告期内(2020年、2021年及2022年1~3月),意可航空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83亿元、2.08亿元、5580.51万元,净利润分别为亏损1420.53万元、亏损1578.70万元及亏损312.72万元。虽然收入规模有所增长,但净利润持续亏损。意可航空表示,亏损原因主要是受疫情影响,公司销售产品结构调整,生产成本上升所致。

主营产品毛利率持续下滑

按照产品分类,航空航天相关零部件为意可航空第一大主营产品,报告期内收入金额相对稳定,分别为1.13亿元、1.14亿元、3081.85万元。意可航空在民航转包领域内深耕多年,且航空航天项目周期较长,客户黏性较高,促使了销售收入稳步增长。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受到疫情影响,意可航空2021年民航转包业务销售收入有所下降,在整体营收规模有所增长的情况下,航空航天相关零部件收入占比由2020年的61.52%下滑至54.64%。同时,营业成本上升,产品整体毛利率呈下降趋势,公司新建厂房使得财务费用、销售费用处于相对高位,一定程度上也影响了公司净利润水平。

报告期内,意可航空毛利率分别为20.49%、17.48%、18.36%,2021年同比出现明显下滑,2022年1~3月有所回升。然而第一大主营产品航空航天相关零部件的毛利率在持续下滑,报告期内分别为19.29%、13.93%、12.65%。公司表示,主要原因系受新冠疫情、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所致。

2020年、2021年,同行业可比公司平均毛利率分别为30.78%、26.33%,均高于意可航空,主要系其主要产品民航转包业务毛利率较低。

疫情对民航转包业务的影响,主要体现在外销业务上。意可航空外销产品主要为民航转包类加工产品,报告期内外销收入占比分别为60.46%、46.28%、49.21%,而外销毛利率分别为19.81%、6.78%、5.44%,下降幅度较为明显。

对此,反馈意见要求公司披露报告期各期转包业务营业收入、利润及占比情况、毛利率变动情况、与客户合作是否持续稳定等;补充披露各类产品毛利率波动原因、外销毛利率显著低于内销的原因,与同行业可比公司是否存在重大差异及合理性。

面对近年来的持续亏损,意可航空提示风险称,如果未来发生市场竞争加剧等情况,公司不能有效拓展新客户、新增长点,将使公司面临一定的经营压力,公司在未来一定期间内仍可能存在无法盈利的风险。

公司存在一定偿债风险

报告期各期末,意可航空应收账款余额分别为4889.15万元、6707.68万元、6934.77万元,占同期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26.69%、32.25%、124.27%。意可航空表示,公司前五大客户主要为大型跨国企业及国内大型企业,付款审批流程复杂,周期较长,但上述客户持续经营能力较强,不存在较大回款风险。

不过,由于应收账款及存货占用了较多的流动资金,存在应收账款账期较长、现金流回款较慢等问题,同时公司需要大量资金投入以实现未来发展战略,融资渠道有限和资本实力不够成为制约业务规模扩大的因素之一。

意可航空筹资主要以短期借款为主,报告期各期末短期借款余额分别为9714.4,2万元、1.15亿元、1.20亿元,2022年3月末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为1976.63万元,与此同时,期末货币资金为1320.67万元且报告期内经营现金流量呈下降趋势。

对于短期债务较高,意可航空提示了偿债风险:如公司经营业绩情况不能持续改善,且筹资能力不能加强,将对公司的持续经营造成不利影响。

报告期各期末,意可航空的资产负债率分别为68.77%、78.46%、78.91%,呈上升趋势,主要原因系公司报告期内长期投资较大,新增短期借款及经营性负债较多所致。

公开转让说明书(申报稿)并未说明意可航空的资产负债率相比同行业可比公司的情况。《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了意可航空所列的3家同行业可比公司2021年报,发现3家公司2021年末资产负债率分别为44.75%、37.45%、20.90%,均低于意可航空78.46%。

对此,反馈意见要求公司补充披露公司资产负债率、流动比率、速动比率是否与同行业可比公司存在重大差异及合理性;公司资金安排的合理性,并分析是否存在短期、长期偿债风险。

对于挂牌新三板相关事宜,2022年9月22日、23日上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意可航空并发送了采访邮件,但电话无人接听,截至发稿,邮件未获回复。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