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正逢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中国经济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为了弘扬伟大的改革开放精神,推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汇聚资本市场正能量,证券时报启动“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在行动”大型系列报道。该系列报道由本报社长兼总编辑何伟领衔,拟走进表现卓越的行业龙头上市公司,与上市公司高管面对面,深入探访中国资本市场践行高质量发展的好公司、好企业家、好故事。

第116期平煤集团:拥有3家A股公司,打造3大核心产业!目标3至5年利润超百亿

如今的中国平煤神马集团,由原平煤集团和神马集团两家中国500强企业重组而成。拥有平煤股份、神马股份、易成新能3家A股上市公司,7家新三板挂牌企业。近日,《证券时报》“资本市场30周年——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在行动”大型系列报道走进平煤神马集团。

第116期

平煤集团:拥有3家A股公司,打造3大核心产业!目标3至5年利润超百亿

如今的中国平煤神马集团,由原平煤集团和神马集团两家中国500强企业重组而成。拥有平煤股份、神马股份、易成新能3家A股上市公司,7家新三板挂牌企业。近日,《证券时报》“资本市场30周年——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在行动”大型系列报道走进平煤神马集团。


推进资产证券化谋整体上市

2013年,平煤神马集团通过将优质资产注入上市公司新大新材,开创了国内反向收购创业板公司的成功先例。

2019年,易成新能完成重组开封炭素工作,即易成新能以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开封炭素100%股权,交易价格为57.6亿元,共计发行股份15.21亿股。目前,公司总股本20.2亿股,其中平煤神马集团持有9.78亿股,占比48.31%。本次资产注入,不仅使易成新能主业由光伏行业向超过功率石墨电极拓展,更是中国平煤神马集团资产证券化的重要一步。

易成新能成功重组开封炭素,是证监会重大资产重组办法改革后,创业板第一例重组上市的高新技术企业。此次并购不仅实现了开封炭素资产证券化,还进一步壮大了新能源新材料产业的发展平台,使煤基碳材料、硅材料产业链对接更加匹配顺畅、发展空间更加广阔。”

目前,易成新能已经形成“以功能性炭材料为核心的新材料板块和以高效单晶硅电池片为核心的新能源板块”。易成新能发行股份购买河南平煤神马首山化工科技有限公司持有的平煤隆基30%股权并募集配套资金工作也在加快推进。李毛称,按照集团规划,新能源新材料板块收入将占到集团的半壁江山。上述千亿级硅碳先进材料产业园已经规划项目26个,预计总投资304亿元,主要是建设30GW光伏超级工厂、30万吨光伏组件材料、10万吨电子级高纯试剂及区熔级多晶硅、6万吨石墨负极材料、6万吨中间相焦等项目。这些项目将是集团新能源新材料产业未来的发展方向,下一步将逐步装入上市公司,实现资产证券化。

易成新能对开封炭素的成功并购,仅是近年来平煤神马集团资产证券化的一个缩影。截止目前,集团资产证券化率40.2%,拥有平煤股份神马股份易成新能三家主板上市公司,神马华威、硅烷科技等七家新三板挂牌公司,资产证券化水平位居省管企业前列。

2006年11月,平煤股份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上市当年创煤炭行业和河南省首发上市融资之最,成为当时省内市值最高的上市公司。上市后,公司重组了集团所属天通电力、洗煤厂等与煤炭相关的产业资产,进一步优化了产业和产品布局。目前,平煤股份总股本23.3亿股,集团持有13.14亿股,占56.47%。

1994年1月,神马股份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是河南省首家沪市A股上市公司。目前,神马股份总股本5.7亿股,其中集团持有2.8亿股,占比49.28%,正在推进并购河南神马尼龙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工作。

“近年来,集团注重发挥资本对企业转型发展的催化剂作用,提出了由实业经营向实业与资本双轮驱动转变的战略构想,推进符合条件的企业在A股主板、创业板、新三板上市。并通过发挥上市公司独特优势,加快相关企业战略重组,不断推动核心产业优质资产上市,进一步促进结构调整、助力产业升级,为集团高质量转型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李毛表示,下一步,集团计划以煤基产业链为纽带,以三家主板上市公司为平台,围绕放大产业链协同优势,通过设立产业基金或者定向增发等形式,适时收购集团煤焦、尼龙化工、新能源新材料相关优质资产,力争实现三大核心产业整体上市,使产业链上下游更加匹配通畅、协同联动,三家上市公司联系更加紧密、配合更加深入、发展更加高效。

同时,加快新的上市公司培育。2021年,争取催化科技公司登陆科创板或创业板,硅烷科技、神马华威成功挂牌新三板精选层,为集团在科技创新等领域搭建新的上市平台,进一步加快集团资产资本化、资本证券化步伐。我们打算,在今后条件成熟的情况下,加大控股上市公司资产优化和整合,最终实现集团整体上市。

践行转型之路促高质量发展

发展历程悠久,资源禀赋优异,产业化体系健全的平煤神马集团,无例外也有着传统国企机构繁杂,冗员堆积,效益难显的痛点、难点。在不断探索转型之路,谋求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企业如何顺应产业发展潮流,如何改善企业机制体制等问题,也成为企业发展掌舵人需要思虑的头等要义。

“我们清醒的认识到,煤炭是企业的立业之本,未来一个时期作为集团发展之基、产业之源的地位不会改变。但我们将持续巩固传统优势、不断培育新兴优势,推动平煤股份由传统能源企业向新能源企业转变。平煤神马集团坚决不走拼规模、拼成本同质化竞争老路,而是要将发展方向转向提品质、强质量、塑品牌上来,不断提升煤矿安全高效水平。目标2021年年底前,将建成综合自动化信息化矿井18对,新建智能矿山4家,煤矿智能化建设水平进入全国第一方阵。此外,集团将顺应国家能源革命潮流,把煤炭产品作为基础化工原料,大力发展特色煤化工产业,在原有产业基础上,继续推动煤基产业链向氢能源、碳纤维等高端高附加值产业领域延伸,最终做到产煤不卖煤,实现平煤股份由资源型向新能源企业、集团由传统能源化工向新材料企业的华丽转身。”李毛称。

产业谋求高质量发展的同时,平煤神马集团体制践行高质量转型的进程也在逐步推进。

早在2004年,平煤神马集团就通过重组上市、引进投资、员工持股等方式,在国内率先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促进了国有企业资源、管理优势与民营机制优势的有机融合。近年来,集团进一步加快了混改步伐,提出优化股权结构、规范贷款担保行为、探索优先股和固定回报等14条措施,打造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标杆企业。截止目前,集团控股混合所有制企业占全部子公司的70%以上,收入、利润贡献达到近90%,实现了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

“虽然集团产业实力雄厚,但不可否认,人员体系过于庞大,已造成企业效益难以与实际优势相匹配的情况。对此,集团近年来也制定了《人力资源十年规划》,积极稳妥推进‘万名矿工大转岗’,上线运行人力资源智能化管理系统,大力清理长期不在岗人员,力争通过10年努力,把煤矿职工优化到4万人以下,促进人均工效大幅提升。去年以来,集团已累计减少用工1.3万人。”

李毛称,近年来集团接力推出股权激励等改革措施,在全省首家实行了项目跟投机制,同时也面向市场公开选聘企业高级经营管理者,极大提升了从管理层到基层员工的工作积极性。此外,集团坚决落实中央供给侧改革部署和全省国企改革三年攻坚战要求,主动关闭国有煤矿13对,劝退关闭重组小煤矿近120处,淘汰煤炭落后产能2400多万吨,有序转岗安置煤矿职工3.7万人,圆满完成占全省企业总量1/3的“三供一业”和退休人员分离移交任务。他表示,平煤神马集团将力争通过未来3至5年努力,实现营业收入超2000亿元、利润超百亿元的目标,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收入占据集团70%的份额,实现由传统能源化工企业向新材料企业的转变,建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能源化工集团。综合实力更强,挺进世界500强,积极谋划集团整体上市,实现从量的扩张到质的提升、由大起来到强起来的根本性转变。

同时,集团三大核心产业以三家上市公司为主体,力争今年平煤股份净利润、每股收益进入行业前10,神马股份效率效益达到国内领先,易成新能保持销售收入利润率、市场占有率国内第一,利润有新的增长。

此外在资产结构优化方面,集团将出台今明两年盘活存量资产、优化资产结构、提高资产质量具体方案,加强资本运作、加大低效资产清理整合力度,全年盘活闲置资产15亿元以上,大幅降低集团资产负债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