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正逢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中国经济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为了弘扬伟大的改革开放精神,推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汇聚资本市场正能量,证券时报日前正式启动“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在行动”大型系列报道。该系列报道由本报社长兼总编辑何伟领衔,拟走进100家表现卓越的行业龙头上市公司,与上市公司高管面对面,深入探访中国资本市场践行高质量发展的好公司、好企业家、好故事。

第110期澜起科技:领跑内存接口芯片领域,科创板市值第一股再拓CPU版图

科创板首批挂牌企业之一的澜起科技便是芯片设计公司的代表,创始人是有国内“芯片设计海归第一人”之称的杨崇和。近日,证券时报“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在行动”采访团走进澜起科技,公司董事长杨崇和与证券时报社社长何伟面对面深度对话时,道出了从业30年的“芯”路历程。

第110期

澜起科技:领跑内存接口芯片领域,科创板市值第一股再拓CPU版图

科创板首批挂牌企业之一的澜起科技便是芯片设计公司的代表,创始人是有国内“芯片设计海归第一人”之称的杨崇和。近日,证券时报“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在行动”采访团走进澜起科技,公司董事长杨崇和与证券时报社社长何伟面对面深度对话时,道出了从业30年的“芯”路历程。

借力科创板

技术上能够取得成绩,研发上保持高投入是关键因素之一。据招股书和半年报披露,2016年-2018年,公司研发费用分别为1.98亿元、1.88亿元和2.77亿元,占营收的比例依次是23.46%、15.34%和15.74%。2019年上半年公司研发费用达1.50亿元,同比增长59.57%,研发费用占比为17.07%。

同时,芯片设计是技术密集型产业,对技术人员高度依赖,澜起科技聚集了一批包括杨崇和、山岗、常仲元等在内的半导体行业顶尖人才。公司自成立以来亦十分注重人才的培养和创新,目前已培养了数百名在高速、低功耗和数模混合电路设计领域的专业技术人才。

至此,澜起科技已成长为一家硬科技代表企业。7月22日,是值得载入史册的日子。当天,公司作为首批挂牌企业之一登陆科创板,发行价24.8元/股。截至目前,公司股价较发行价溢价约180%,总市值近800亿元,位列科创板企业第一,显示市场对这家硬科技企业的看好。

在挂牌约100天后,随着股权激励计划的推出,公司的长效激励机制将得以进一步健全。相关草案显示,股权激励对象几乎涵盖全员,并将部分外籍员工纳入其中。

前沿的技术和人才,加上资本先后投入,令澜起科技过往已录得不俗成绩:2016年-2018年,澜起科技分别实现营业收入8.45亿元、12.28亿元和17.58亿元,实现净利润分别为9280.43万元、3.47亿元、7.37亿元。同期,公司的毛利率由51.20%提升至70.54%。

最新数据显示,在2019年前三季度下游客户(DRAM生产商)受需求疲软、出货量下滑的背景下。报告期内,公司凭借技术优势仍保持了业绩稳增长,实现营收13.84亿元,同比增加10.64%;同期实现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约7.44亿元,同比上涨31.99%,原因在于:受DDR4新子代产品销售占比的提升、产品均价提升等因素所致。

未来增长势头能否保持?前述股权激励计划给出了成长轮廓,业绩考核指标之一的净利润目标值为:公司2019-2023年净利润值分别不低于7.59亿元、8.40亿元、9.22亿元、10.03亿元、10.84亿元。

另一个考核指标则为,公司2021年、2022年研发项目产业化累计销售额:自项目产品研发成功至考核当年底的累计销售额不低于1000万元(公司2021年、2022年对应的研发项目分别为Gen4 PCI-E Retimer、第一代DDR5内存接口芯片)。

对于研发项目产业化指标的设置,公司董秘梁铂钴向记者阐述了两点考量:一是结合了科创板鼓励创新、硬科技的特点;二是Gen4 PCI-E为公司结合行业发展趋势最新决定重点布局的新芯片项目,其主要满足服务器等数据中心基础设施中的高速外设互联需求;此举是首次向市场传递一个信号,即公司上市后会在能力范围内不断拓展新产品线以带来新的成长性。

将着重发力服务器市场

先做强,再做大,是澜起科技坚守的生存法则。

在奠定内存接口芯片“领跑者”地位后,澜起科技未曾止步,一方面加快研发新一代DDR5内存接口芯片技术,另一方面,除了新布局的Gen4 PCI-E项目,此前公司亦在着重发力服务器市场,后者为云计算和人工智能行业的基础设施。

“内存接口芯片是把CPU和内存进行了高速连接,现在我们要往CPU的方向跨一步;公司的津逮®CPU经历了3年的联合研发,该业务正在加快推进。”杨崇和介绍说。

据披露,2016年以来,澜起科技与英特尔及清华大学鼎力合作,研发出津逮®系列服务器CPU。基于津逮®CPU及澜起科技的混合安全内存模组而搭建的津逮®服务器平台,实现了芯片级实时安全监控功能,为云计算数据中心提供更为安全、可靠的运算平台。此平台还融合了先进的异构计算与互联技术,可为大数据及人工智能时代的各种应用提供强大的综合数据处理及计算力支撑。

按此前公司IPO募资约28亿元的规划,津逮服务器CPU及其平台技术升级项目将获得7.45亿元的投入。

6

从进展来看,半年报披露,公司已于2018年底成功完成第一代津逮®服务器平台产品的研发。2019年5月,公司第一代各系列津逮®CPU已具备批量供货能力。目前,联想、长城等数家服务器OEM厂商已采纳津逮®CPU及其系统解决方案,研发出了系列高性能且具有安全监控功能的服务器机型。同时,澜起科技也与中标软件、百敖软件等各方持续合作,共同完善围绕津逮®服务器平台的软硬件生态建设。

7

面对规模数倍于内存接口芯片的服务器市场,澜起科技分管数据中心的销售部副总裁曾明向证券时报记者介绍,在CPU方面,目前英特尔至强系列CPU几乎占据了国内的x86服务器处理器市场,津逮®CPU也是类似的一个处理器,且在生态上完全兼容;但津逮®CPU的定位是面向金融、能源、交通等与国计民生密切相关的商用领域,与英特尔至强系列处理器会形成互补。

展望未来三年,公司的发展目标是通过持续不断的研发创新,提升公司在细分行业的市场地位和影响力。其中,公司的数据中心业务被描绘成:持续升级津逮®服务器CPU及其平台,为数据中心提供高性能、高安全、高可靠性的CPU、混合安全内存模组等产品,持续提升市场份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