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正逢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中国经济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为了弘扬伟大的改革开放精神,推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汇聚资本市场正能量,证券时报日前正式启动“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在行动”大型系列报道。该系列报道由本报社长兼总编辑何伟领衔,拟走进100家表现卓越的行业龙头上市公司,与上市公司高管面对面,深入探访中国资本市场践行高质量发展的好公司、好企业家、好故事。

第109期新光光电:东北科创板第一股,要做光电行业领导者

一直以来东北地区上市公司后备资源都十分匮乏,新光光电成功跻身第一批科创板上市公司行列备受业界关注。证券时报“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在行动”采访团走进新光光电,新光光电董事长、总经理康为民与证券时报党委副书记,副总编辑王冰洋深度对话,解码公司成长和发展。

第109期

新光光电:东北科创板第一股,要做光电行业领导者

一直以来东北地区上市公司后备资源都十分匮乏,新光光电成功跻身第一批科创板上市公司行列备受业界关注。证券时报“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在行动”采访团走进新光光电,新光光电董事长、总经理康为民与证券时报党委副书记,副总编辑王冰洋深度对话,解码公司成长和发展。

“实际上我们一直在围绕着导弹武器系统做事情。”康为民说,新光光电所从事的光学模拟与仿真技术,形象一点说就是给武器系统播放3D电影,为武器系统提供一个在飞行过程中能够在复杂背景中找到目标,然后持续跟踪目标,最终打中目标的全过程虚拟环境。

新光光电的另一项重要工作就是给大国重器安装上眼睛。例如,导弹在飞行到末端时候,需要持续分辨目标、跟踪目标,最终实现并完成打击目标。新光光电所做的就是为导弹提供采用红外、可见光、激光等方式的导弹末端制导部件, 为导弹安装上眼睛。另外,导弹在服役期间需要定期进行主要光学指标检测,保证万无一失至关重要。

2016年,新光光电迎来高光时刻:公司研制的光电目标成像系统成功应用于“长征七号”运载火箭,解决了在近地空低轨运行过程中温度、气压的大范围变化下成像光线精确控制和成像质量问题,为我国国防科技工业的科技创新发挥了重要作用。

据康为民介绍,新光光电还在激光应用方面做了相应的研究。在举世瞩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中,由新光光电提供的激光设备参与了国庆安保工作,并获得相关部门的肯定。

“新光光电的盈利模式主要是提供定制产品,然后将产品交付给客户,并从中获益。”康为民进一步介绍说,除了在军工领域之外,新光光电目前也正在将军用技术向民用技术进行转化,目前,公司已具备将核心技术应用于民用领域的条件,正在积极推进相关核心技术在民用领域中的应用,已初步形成用于森林防火、电力、铁路、安防等领域的民用高端光电产品,部分产品已经在今年有了合同和交付。

民用领域发展空间巨大。假设军品一种产品的市场规模是1亿元,那么做民品的时候可能就有50亿元到100亿元的市场空间。因此新光光电会全力以赴迅速将民品市场做强做大,民品市场会在新光光电未来发展中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

上市插上资本的翅膀

据证券时报记者了解,早在2016年10月的时候,中信建投证券就已经开始对新光光电进行上市辅导,原本计划在创业板上市。

“当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设立科创板之后,我们就立即和券商进行了沟通。在科创板的相关细则出来之后,我们更加认识到,这是党和国家对于科创企业的重视和支持,很多政策是非常有利于科技型、创新型企业发展。”康为民说,通过对照相关细则,新光光电认为自身与科创板的要求高度契合。例如,新光光电具有明显的科创属性,拥有自己的科研实力和研发队伍。同时,新光光电也有一些打破国外封锁的核心技术。

“对于科创板上市,新光光电也为自己制定了一个目标,在后来整个操作过程中,实际上是也是按照既定目标实现的。”康为民说。

今年4月,证券时报记者就曾前往新光光电进行采访时,新光光电正处于回复上交所问询函阶段。新光光电的相关工作人员彼时即表示,公司已经定下目标,要全力以赴成为首批科创板上市企业。

2019年7月22日,注定要写入新光光电的公司史册。在这一天,新光光电作为首批科创板上市公司之一,正式登陆资本市场。

“登陆资本市场令新光光电插上了资本的翅膀,未来的发展空间会巨大。”康为民说,新光光电想要成为百年企业,不但要在自己的领域内做大做强,还要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持续创新成果。

微信图片_20191128162745

上市之后,新光光电利用募集资金改善科研环境,招募更多科技型人才,夯实了公司的创新基础和科技基础,形成更多的创新成果。同时,新光光电在上市之后获得了更多的社会关注,拥有更好的社会声望,合作者越来越多。

康为民认为,上市既令新光光电置于公共监督之下,又让公司可以利用更多的手段进行发展。因此,上市令新光光电实现成为百年企业的目标更迈进一步。

优势缘于自主研发核心技术

新光光电成立于2007年11月30日,至今已经有12年时间。但是实际上,新光光电真正有了持续性的产品,也不过4、5年的时间。

自成立以来,新光光电作为联合承研单位承担了1项国家纵向课题的研究,涉及我国国防科技工业的前沿研究领域;公司承担了4 项国家重大科技专项、高新工程等重大型号配套研制工作,20余项国家重点武器型号的配套研制工作。同时,公司与多家军工集团所属单位建立深度合作,共完成工程项目90余项。

正是因为有了此前7、8年的深厚积累,所以新光光电的光学目标与场景仿真系统如今才能研制出四代系列产品,部分指标超过国外同类产品,总体技术水平达到国际先进、国内领先;公司具备研发多种型号可见光、红外、激光、多模复合光学制导系统的能力,多项关键技术有效支撑了多个重点型号导弹的研发、生产和装备;公司目前已经完成了国内多台套激光合束发射系统的样机研制工作,突破多项关键技术难点,技术水平位居国内前列。

“高校任职的经历让我具有科研创新的传统,加之我们拥有一支超过百人的以创新为主的科研团队,使得新光光电拥有很多自主研发的核心技术,这是公司最大的优势所在。”康为民在谈及新光光电在行业当中的竞争优势时表示,例如,新光光电基于微晶阵列的红外动态景象生成技术目前已经完成了四代的迭代,主要技术指标可与美国的同类产品可以比肩,部分指标甚至实现了超越。

在康为民看来,虽然新光光电目前的体量还不是特别大,但是正因为如此,企业的决策程序也更具灵活性,可以更加关注用户端,根据用户需求迅速进行决策,从而用最快的速度在最短的时间产生成果与产品。

“随着企业成功上市,新光光电要加强创新基础,在募投资金投向和人才招聘等方面进一步补齐科研上的短板。同时,还要在很多科研新方向进行开拓,保证有足够的创新成果和创新能力。”康为民说,新光光电还要更多地走出去,去市场一线接触客户,解决客户的需求问题。

微信图片_20191128162748

值得一提的是,新光光电目前是哈尔滨工业大学的产学研战略合作单位。对此,康为民表示,哈尔滨工业大学有很好的科研基础和科研队伍,在军事领域、特别是航空航天的很多研究方面处于业内领先地位。新光光电通过与哈尔滨工业大学进行合作,能够增强自身创新能力和创新基础,获得更多的人才,所以新光光电未来会进一步加强与哈尔滨工业大学的合作。除了哈尔滨工业大学之外,新光光电也会寻求和其他相关高校加强合作,这将对企业的未来发展起到至关重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