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正逢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中国经济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为了弘扬伟大的改革开放精神,推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汇聚资本市场正能量,证券时报日前正式启动“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在行动”大型系列报道。该系列报道由本报社长兼总编辑何伟领衔,拟走进100家表现卓越的行业龙头上市公司,与上市公司高管面对面,深入探访中国资本市场践行高质量发展的好公司、好企业家、好故事。

第108期红旗连锁:牵手永辉超市,7年暴增2000家门店

“和我在成都的街头走一走,喔…走到玉林路的尽头,坐在红旗连锁的门口。”搭配《成都》的旋律,更能道出成都市民对红旗连锁的亲切和热爱。近日证券时报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在行动报道组走进红旗连锁,证券时报副总编辑王冰洋与红旗连锁党委书记、董事长曹世如进行了深入对话。

第108期

红旗连锁:牵手永辉超市,7年暴增2000家门店

“和我在成都的街头走一走,喔…走到玉林路的尽头,坐在红旗连锁的门口。”搭配《成都》的旋律,更能道出成都市民对红旗连锁的亲切和热爱。近日证券时报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在行动报道组走进红旗连锁,证券时报副总编辑王冰洋与红旗连锁党委书记、董事长曹世如进行了深入对话。

提档升级巩固川内市场

王冰洋:现在,红旗连锁基本还是集中在四川,并且以成都为主,将来会不会考虑走出四川?如果有这种考虑,那现在红旗连锁做了些什么样的规划,或者在资源方面有哪些储备?

曹世如:红旗连锁已不像以前,不仅仅卖一些生活必需品,现在很多门店逐步增加了生鲜,也开始叠加快餐。其中,快餐主要开设在办公区域,为写字楼的办公人员解决工作日吃饭问题。红旗连锁平台已经形成一张很大的网络,曹操出行、美团、饿了么也都在跟红旗合作,我们资源互相共享。

在四川范围内,红旗连锁还有几个大的城市没进去,因为连锁如果跨度太大,还是不利于发展、管理。今年下半年,红旗连锁已经开始谋划布局,我们将进驻一座新的城市。四川格局变化很大,特别是成都整个城市扩展都在全面的推进,作为这座城市的一张名片,红旗连锁就会不断地对门店提档升级,所以,红旗的发展空间还很大,大在老百姓欢迎它。

王冰洋:近两年,红旗连锁并购了不少连锁品牌企业,但都直接就变身为红旗连锁,而不用原先的品牌进行运营了,这是出于什么考虑?

曹世如:统一为红旗连锁,打广告也简单,关键的问题是把并购门店要整合得很好才行。红旗这个团队来自五湖四海的,有国企的老员工,也有沃尔玛、家乐福、711来的,包括被收购企业员工也都变成了红旗人。

王冰洋:这应该是您的制胜法宝,而这几年电商发展的很快,对红旗连锁实体门店有没有一些冲击?从大环境和宏观层面来讲,您现在对整个零售商业业态,持一种什么看法和态度?

曹世如:首先,电商的发展推动了社会的一大进步,帮助消费者增加了一项消费的工具,这些都是好事。对于红旗连锁本身来说,我们还在不断的增长,看似跟电商经营存在冲突,但这却不影响红旗,因为红旗连锁卖的都是老百姓日常消费小件商品,若大件物品肯定电商更有优势,可能对此类实体店影响更大。

一家便利超市,门店搞得那么高大上干嘛?红旗连锁需要把钱用到改造信息化管理、物流配送等方面,适当对门店提档升级。

王冰洋:2018年,整个红旗连锁的便民增值服务达到了近70亿元,请介绍一下这方面具体做法或者是商业模式。

曹世如:红旗连锁便民服务最初是为了解决公交充值问题,公交公司网点有限、每天充卡排队人数众多,长期困扰本地市民。在各方支持下,红旗连锁第一步就把公交充值问题给老百姓解决了,此后充分利用红旗的网络,一步一步地叠加中国移动、电信缴费,以及水电气、学校交费、汽车票销售等便民服务。

拥抱未来牵手永辉

王冰洋:现在永辉超市进来成为二股东,红旗连锁股权方面出现一些调整,目前大家协同得不错。

曹世如:红旗和永辉都是同行业,双方合作得却很好,小摩擦也有。比如,有些门店选址有交叉,但我们高层之间会很好地沟通。永辉是很不错的企业,它是第一家从农超做起来的,永辉让那些大型外资卖场真的遇到了对手。合作以后,永辉给予了红旗连锁很多支持,帮助红旗做起了生鲜业务,这就是企业的融合发展。

王冰洋:永辉超市的战略入股对红旗连锁未来的发展规划会有什么样的影响?

曹世如:首先,两家企业管理模式完全不一样,永辉属于是合伙人制,而红旗整体是管理一体化。不同的管理,就让两家企业各自发展,遇到冲突的时候,大家再进行沟通。虽然市场很大,但只要我们总体的方向正确,就没有什么大不了的事。红旗专门有一个班子,就是负责沟通,发生了问题了就迅速解决。

王冰洋:随着合作伙伴的介入,从您个人角度讲,股权肯定被稀释了,红旗连锁董事会结构都发生了变化,这对公司有什么影响?怎么看待红旗连锁与您个人的关系?

曹世如:面对这个问题,很多人都不了解我个人,我不是很去计较这些。红旗连锁是我一手把它养大、养壮,付出了我一生的、我的青春、我的所有,我只要红旗在高高飘扬,就是我唯一的期望。

红旗连锁这面旗帜,我虽然现在扛得比较好,但也需要接班人,一家企业总得要有一个领军人物。谁更能够扛得起红旗连锁,我觉得谁来担当都一样,红旗连锁上市就是一家公众公司,就不再是家族企业。

在我看来,红旗连锁以后的接班人一定要有胸怀,要有大局观,而且还要有爱心、要爱护员工。当年,因为德隆事件,我儿子从国家机关单位辞职来帮忙,他也是非常的努力。如果儿子成长、有能力也可以接棒;如果有其他更适合的人也可以,我觉得这是没有问题的。

当初,之所以要选择与永辉超市合作是因为处于同行业,同行业能有更多的理解和共同语言,更容易上手。

根据企业的发展选择接班人,一步一步的走,在这个过程中,有能力的人会脱颖而出。我会从中去培养、去观察,去寻找合适的人,我相信这个问题会有一个很好的结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