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经理热议“专精特新” 政策有望持续推进
来源:证券时报网2021-08-30 00:47

“专精特新”成为近期资本市场的主流热点,背后蕴藏的投资机遇受到多方关注。

多位基金投资人士认为,培育“专精特新”小巨人旨在打造一批为国家解决制造业细分领域“卡脖子”难题的“单打冠军”或“配套专家”,“专精特新”未来有望获得政策的持续推进,基金公司将积极挖掘高景气赛道的隐形冠军。

中小企业发展路径及定位

发生变化

据介绍,“专精特新”企业是指在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四方面表现突出的公司,背后体现的是政策对中小企业发展路径及定位的变化。

万家新机遇龙头企业混合基金经理束金伟认为,国家培育“专精特新”小巨人主要有三方面原因。一是提高中小企业素质。中小企业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GDP,70%以上的技术创新,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本质上是引导中小企业向创新领域发展。二是扶持中小企业。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国际化道路,有利于中小企业提高抵御风险能力,减少贸易摩擦等突发情况对企业的影响。三是为“补链强链”,解决“卡脖子”问题服务。

前海联合先进制造混合基金经理张志成认为,“专精特新”是指专注在细分市场具备特色专业技术的创新型中小企业,符合国家制造业升级总体方向。定位上强调中小企业,一方面能够弥补大企业在小细分市场的投入不足,另一方面能够提升经济活力,发挥产业集群效应。

细分行业“隐形冠军”

迎来机遇

谈及“专精特新”背后蕴藏的投资机遇,张志成称,财政和产业层面上,国家都会引导扶持细分领域专精特新企业的发展,国产替代进程可能加速。具体到投资上,张志成认为要结合产业景气周期和成长空间来看,机构资金在个股选择上会进一步市值下沉,挖掘更多有可能成长起来的隐形冠军,重点关注高景气赛道的二三线公司。

诺德基金基金经理胡志伟称,“专精特新”蕴含了明确的产业需求和较高的技术壁垒,整体上具备了良好的创新实力、盈利水平和成长空间,值得重点关注和投资。“专精特新”名单中上市公司数量最多的是机械、基础化工和医药生物,也是近年来A股市场上备受关注的领域。

束金伟认为,“专精特新”主题可能带来两个方向的投资机会。一是“补短板”关键环节。“卡脖子”的重点集中在上游的材料设备以及半导体、软件、数据库等产业链,也是“专精特新”的重点领域。二是“锻长板”核心环节。十四五规划中提出,要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的现代化水平,不仅要补齐短板,还要锻造长板,巩固提升高铁、电力装备、新能源、船舶等领域全产业链竞争力。“专精特新”企业与强链补链联系较强,其中的强链可能指的就是“锻长板”。投资中,聚焦硬科技创新,重点关注工业互联网、物联网、国产大飞机、化工新材料等产业趋势明朗的赛道。

市值下沉 深挖个股

具体到“专精特新”主题的投资策略,受访公募人士认为,A股的市场环境更有利于中小市值风格的演绎。中小企业的某些行业或领域有望出现结构性机会,但这种结构性机会需要深挖赛道和个股。

束金伟称,“专精特新”小巨人上市公司,主要分布在制造和科技产业,从财务角度看,高毛利、高成长、高创新是小巨人企业的主要特征。“小巨人企业过去三年平均毛利率均值为33.36%,显著高于A股;近三年营收增速均值为19.92%,归母净利润增速均值为28.22%,成长性高;过去三年研发费用占收入比例均值为5.25%,同样显著高于A股。”束金伟强调,这些公司特征鲜明,结合赛道、政策、产业链分析,能够挑选出较好的投资标的。

对于具体投资标的的挖掘,张志成认为,“好的标的要结合产业景气周期和成长空间来看。机构资金在个股选择上会进一步做市值下沉,挖掘更多有可能成长起来的隐形冠军。原材料价格上行和周期下行的压力仍在,可以更多关注高景气赛道的二三线公司。”

责任编辑: 李志强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下载“证券时报”官方APP,或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即可随时了解股市动态,洞察政策信息,把握财富机会。
网友评论
登录后可以发言
发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证券时报立场
暂无评论
为你推荐
时报热榜
换一换
    热点视频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