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市新规出台 机构:A股机构化进程加速
来源:证券时报网2020-12-15 08:37

12月14日晚,沪深交易所对《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以及《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上市规则》《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等多项配套规则进行修订,并发布修订后的相关规则征求意见稿,对外公开征求意见。

整体来看,本次退市制度改革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资本市场的重要部署,严格落实新证券法精神,通过进一步优化退市指标、缩短退市流程,加大市场出清力度,提升退市效率,以期形成上市公司有进有出、优胜劣汰的市场生态。

对此,东北证券点评称,退市新规出台为注册制全面实行铺平道路。随着注册制在科创板、创业板落地实施,后续注册制向存量板块全面推进也势在必行。退市机制的进一步完善,既是对目前注册制实行过程中遇到问题的补充,也是为注册制全面实行铺平道路。

退市新规着眼于优化指标、加强信息披露以及简化流程:第一,退市指标更为优化。一方面,财务指标更为综合,新增的财务指标更能反应企业真实经营状况;除此之外,财务类退市指标在第二年交叉适用,退市力度加大;另一方面,交易类指标也更为明确。

第二,更为强调信息披露和规范运作。新增“信息披露或者规范运作等方面存在重大缺陷”以及 “半数以上董事无法完全保证公司所披露半年度报告或年度报告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的退市指标,此外对财务造假指标进行明确量化。

第三,退市流程进一步简化。包括取消暂停上市和恢复上市环节(与科创板、创业板一致),将退市整理期期限缩短为 15 个交易日并取消交易类退市情形的退市整理期设置,以及将连续停牌时点延后至收到行政处罚决定或司法判决生效等。

退市趋于常态化,壳资源价值进一步减少。A股过去每年平均退市公司数量不足10家,近2年虽有增加但与发达市场相比仍然很少。在退市新规下预计后续A股市场的退市数量将向成熟市场靠拢。根据我们统计,“壳”公司数量占比自2015年后就不断减小,主要源于单“壳”价值的不断缩水,其背后是过去几年A股机构化过程中市场对于绩差股偏好逐渐走弱。预计随着退市新规的推行,“壳”资源价值将进一步减小。

优质公司获得流动性溢价,推进A股机构化进程。退市新规实施后,将强化A股信息披露质量,让投资者更容易识别出A股市场中不同质量公司的区别,此外退市新规对于绩差股的低容忍度,也将使投资绩差股的风险提高,头部绩优股将具备更多流动性溢价。我们此前强调的慢牛核心逻辑包括科技创新需要直接融资规模扩大和长期资金入市、全球收益率下行导致国内外机构资金及居民资金等长期持续入市。此次退市新规将进一步推进A股机构化的进程,吸引长期资金入市,是对上述核心逻辑的验证,将推动慢牛行情延续。

责任编辑: 吴永芳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下载“证券时报”官方APP,或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即可随时了解股市动态,洞察政策信息,把握财富机会。
网友评论
登录后可以发言
发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证券时报立场
暂无评论
为你推荐
时报热榜
换一换
    热点视频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