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普股份2021年实现扭亏 拟募1.55亿补充流动性
来源:证券时报网作者:郑渝川2022-05-12 23:19

证券时报网讯,一直以来,因为氢能概念,市场对厚普股份(300471)的关注度较高。5月12日,公司也顺利召开2021年年度股东大会。

资料显示,厚普股份成立于2005年1月7日,上市日期为2015年6月11日,公司是国内天然气加气站设备的主要供应商之一,主要业务涵盖天然气/氢能加注设备的研发、生产和集成;清洁能源领域及航空零部件领域核心零部件的研发和生产;天然气和氢能源等相关工程的EPC;天然气能源贸易;智慧物联网信息化集成监管平台的研发、生产和集成;以及覆盖整个产业链的专业售后服务。公司产品已覆盖全国31个省级区域,同时遍布欧洲、非洲、东南亚、中亚、美洲等地区,公司合作的客户主要为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各大燃气集团、各地交运集团、物流、港口码头等。2021年厚普股份实现扭亏为盈,净利润1091.53万元。

天然气船用业务方面,厚普股份在LNG船用业务领域,公司先后推出了趸船加注站、岸基加注站、移动船加注站和船用供气系统等业务,2021年与广西中船北部湾船舶及海洋工程设计有限公司携手赢得海外客户1500立方和3000立方LNG运输船的方案设计合同,标志着公司LNG海洋运输船的液货系统和供气系统设计首次走向国际化。此外,由公司提供全套LNG加注系统的湖南首艘200立方LNG新能源油气加注趸船(湘能源1号)在沅江成功下水,由公司承建的国内首座内河液化天然气加注站投入运营;公司还承建了龙口LNG船舶加注站,加快了公司船用业务由内河走向远洋的步伐。

天然气车用业务方面,厚普股份先后中标了包括新疆交投多座高速沿线服务区加气站、陕西燃气多座LNG站、湖南谭衡高速LNG加气站、甘肃酒泉多座LNG加注站等在内的多做站点项目,为四川、青海、内蒙、新疆、宁夏、甘肃、天津、辽宁、吉林、陕西、海南等多地的中石油LNG站供货。2021年,厚普股份还出口埃及CNG加气机300余套、出口德国LNG全橇装设备20套、签订匈牙利车船岸基站合同、出口符合CE标准的加液机到荷兰、德国、法国等,进一步提高公司的国际市场知名度与影响力。

而市场高度关注的氢能加注业务板块,按厚普股份的说法,在过去一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2021年4月,公司与成都市新都区政府签约“厚普国际氢能产业集群项目”,并有序推进“氢能装备产业园项目”的落地。此外,公司与四川省特种设备检验研究院等五家单位联合申报的“国家市场监管技术创新中心(氢储运加注装备)”正式获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批准建设,该创新中心是目前全国首家获批筹建的国家级氢储运加注装备技术创新中心。2021年6月,公司与中鼎恒盛合资成立子公司,以共同开展隔膜压缩机业务。

在技术创新上,厚普股份低压固态储氢装备进入合金试生产阶段,低压固态储氢装备是公司基于钒基固态储氢合金技术,新拓展的储能产业路线;公司自主研发的35MPa氢压缩机橇、液氢真空管、100MPa氢气质量流量计、70MPa加氢机、70MPa加氢枪等设备也已成功推向市场。此外,公司已成功研发出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45MPa氢气活塞式压缩机,并已开始小批量生产。

在业务开拓上,厚普股份参与建设的北京中石化燕化兴隆加氢站(冬奥会项目)、中石化张家口崇礼西湾子加氢站(冬奥会项目)、纬三路加氢站(冬奥会项目)、中关村延庆园加氢站(冬奥会70Mpa加氢站)正式运营,公司参与建设的作为“成渝氢走廊”的重要节点之一的中石化重庆市长寿经开区LNG气氢电合建站正式投运,公司承建的中国石化安徽石油芜湖马饮桥综合能源服务站正式投运。公司还中标并承建了马来西亚电氢合建站项目、山西鹏飞集团鹏湾氢港一期2万吨焦炉煤气制氢项目中4座综合能源站EPC项目、三峡集团制储运加加氢站EPC项目、济南公交第一加氢站EPC项目等。2021年年末,公司氢能加注设备及工程设计在手订单为19534.55万元。

4月20日,厚普股份披露募资说明书,计划融资1.55亿元,用于补充流动性。(郑渝川)

责任编辑: 孙孝熙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下载“证券时报”官方APP,或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即可随时了解股市动态,洞察政策信息,把握财富机会。
网友评论
登录后可以发言
发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证券时报立场
暂无评论
为你推荐
时报热榜
换一换
    热点视频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