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音控股:手机成为非洲消费者刚需 继续发力“扩市场拓品类”
来源:证券时报网作者:朱凯2021-07-21 22:15

两年前的7月22日,首批25家科创板公司在上交所鸣锣开市,一个全新板块由此诞生。截至今年7月15日,科创板上市公司310家,总市值5.16万亿元。科创板IPO融资3803.35亿元,超过同期A股IPO融资总额8815.70亿元的四成。

在科创板上市公司中,证券时报记者选取了工业软件、智能手机、半导体、智能投影及机器人等高端制造行业的数家领先企业,管中窥豹,探讨在中国由制造业大国向制造业强国升级的过程中,科创板如何培育中国的科技巨头,资本市场制度建设为行业企业带来了怎样的广阔发展空间?

为此,证券时报记者近日采访了深圳传音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传音控股,688036)有关负责人。

1.png

(图片由公司提供)

加快移动互联业务布局

证券时报记者:工信部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制造业增加值占全球比重28.1%,连续10年保持世界第一制造大国地位。展望未来,在中国朝着制造业强国升级蜕变的过程中,我们公司所在行业将面临怎样的机遇或挑战?公司自身如何审视和积极应对这一趋势性变化?

传音控股:随着新兴市场互联网生态的发展,以及居民消费升级,目前公司以非洲为主的新兴市场正处于功能机向智能机转换的战略机遇期。传音正抓住这一机遇,在深耕非洲市场的同时,积极开拓其他新市场,包括南亚、东南亚、中东、拉美等。

手机业务方面,传音立足非洲,同时加大对非洲以外新兴市场的开拓。2020年传音手机整体出货量1.74亿部。据IDC统计数据,2020年传音在非洲的市场份额持续提升,智能机市场占有率超过40%,非洲第一的领先优势进一步扩大;非洲以外的新兴市场开拓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巴基斯坦智能机市场占有率超过40%,排名第一;孟加拉国智能机市场占有率18.3%,排名第一;印度智能机市场占有率5.1%,排名第六。

在手机业务的基础上,传音不断加快移动互联业务布局。传音旗下手机品牌均搭载了基于Android系统平台二次开发、深度定制的智能终端操作系统(OS),围绕传音OS,开发了应用商店、游戏中心、广告分发平台以及手机管家等工具类应用程序。

随着公司智能手机销量的不断增加,传音OS系统的用户不断增加,并与手机硬件相互协同互补,提升了用户粘性,扩大了公司市场份额。同时,传音与网易等多家国内领先的互联网公司,在多领域进行出海战略合作,积极开发和孵化移动互联网产品。截至2020年底,已有8款自主与合作开发的应用程序月活用户数超过1000万,包括音乐流媒体Boomplay、新闻聚合应用Scooper和短视频应用Vskit,其中Boomplay已是目前非洲最大的音乐流媒体平台。

除手机业务和移动互联网业务外,传音在家电和数码配件等的扩品类业务也在逐步发力中。基于在新兴市场积累的领先优势,传音深化多元化战略布局,创立了数码配件品牌Oraimo和家用电器品牌Syinix。在大力发展线下业务的同时,积极拓展线上渠道,多品牌策略进行良性发展。

2.png

(图:传音控股的生产、调试现场,公司供图)

将技术创新作为核心战略

证券时报记者:“十四五”规划已将科技创新提高到战略性地位。在制造业企业研发投入方面,国家也制定了鼓励支持和优惠政策。请问,近年来我们公司的研发投入具体情况如何?团队人才队伍有何特点?

传音控股:传音将技术创新作为公司核心战略之一,创立以来始终保持对技术研发较高金额的投入,2020年研发投入金额较2019年增长43.80%。公司分别在上海、深圳和重庆建立了自主研发中心。

目前,传音已在拍照、深肤色人脸识别及本地化场景等领域,通过针对用户习惯和偏好开发了人脸特征点检测、自动场景识别等多项技术,并进行了多次产品和功能迭代。

2020年,传音在计算机视觉领域顶级会议CVPR 2020 (国际计算机视觉与模式识别会议)Look Into Person(LIP)国际竞赛的“深肤色人像分割赛道”荣获国际冠军;《面向一带一路区域的深肤色影像人工智能关键技术研发平台》项目,荣获科技部吴文俊人工智能企业创新工程奖。截至2020年底,传音控股累计获得授权专利954件,其中发明专利234件。累计拥有软件著作权561件。

截至2020年末,传音研发人员为1915名,同比增长22.13%,研发人员数量占公司总人数的比例为12.69%。

3.png

(图:海外消费者使用传音手机,公司供图)

手机成为非洲消费者刚需

证券时报记者:在全球疫情以及中国“双循环”政策背景下,我国前6个月对外贸易稳健复苏、韧性十足,进出口都有显著增长。据海关统计,今年上半年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18.07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27.1%。请问,从传音控股所处行业来看,出口形势有何具体特点?公司海外业务收入占比情况如何?未来数年趋势如何预判?

传音控股:作为一家出海型科技企业,传音一直深耕全球新兴市场。目前,传音的手机产品全部出口海外市场。

得益于国家相关外贸政策的扶持,出口形势整体向好。就传音自身所处行业来看,当前世界各地人们的工作和生活方式均发生了巨大变化,远程办公与远程教育兴起,视频会议、上网课、网上购物成了人们生活的日常,智能手机已经成为了非洲消费者的刚需。同时,移动互联产品和服务得到了极大的增长,促进了新商业形态下的新消费。

7月2日,传音控股2021上半年业绩预增的自愿性披露公告预计,2021年上半年度公司实现净利润17.17亿元左右,同比增长约57.35%。

在公司营收结构方面,手机部分,从产品结构来看,公司智能机营收占比持续提升,从营收区域性分布来看,非洲以外的新兴市场收入占比持续提升。此外,手机以外的扩品类业务,互联网业务的收入规模也在持续提升,业务持续健康发展。

助力科创型企业规范发展

证券时报记者:近两年来,我国资本市场基础制度不断完善,科创板试点注册制改革整体效果显著。请问,公司登陆科创板以来,在公司治理、加入证券指数、企业抗风险能力及行业市场地位等方面取得了哪些变化与进展?

传音控股:科创板的推出,促进了包括传音控股在内的一大批科创型企业规范发展。对公司自身而言,登陆科创板,有助于增加公司的融资渠道,通过直接融资降低融资成本,规范公司治理,增强公司抗风险能力,提升公司行业地位。

在科创板规范化的制度框架以及证监会、交易所的指导下,公司顺利完成了IPO融资。上市之后,公司在信息披露、企业合规运营、“三会运作”等方面的能力均得到提升。公司成功推出了一次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进一步增强了对优秀人才的吸引力度和留存力度。

上市以来,传音控股成功纳入科创50、上证380等指数,并纳入港股通名单。上市阶段,公司通过IPO融资,进一步提升了公司资金实力,而资金实力的提升,能更好地帮助公司抵御外界环境变化带来的影响,持续提升公司抗风险能力。

在科创板上市后,传音控股遵循科创板所赋予的使命,锐意进取,开拓创新,持续提升手机出货量,进一步巩固了公司在非洲、南亚等新兴市场的市场地位,同时也在东南亚等其他市场不断加大开拓。公司致力于成为全球新兴市场消费者最喜爱的智能终端产品和移动互联服务提供商,让尽可能多的人尽早享受科技和创新带来的美好生活。

责任编辑: 孙孝熙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下载“证券时报”官方APP,或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即可随时了解股市动态,洞察政策信息,把握财富机会。
网友评论
登录后可以发言
发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证券时报立场
暂无评论
为你推荐
时报热榜
换一换
    热点视频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