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恒生物今日招股
来源:证券时报网2021-03-31 13:54

今日,以合成生物技术为核心、主要从事氨基酸及其衍生物产品研发、生产、销售的华恒生物(688639)开始招股,生物制造行业再添一丁。

根据招股说明书,本次公司募集资金投资“交替年产2.5万吨丙氨酸、缬氨酸项目” 及“发酵法丙氨酸 5000吨/年技改扩产项目”将新增 L-丙氨酸年产能2万吨。根据中国发酵产业协会数据显示,近年来全球缬氨酸市场规模保持着迅猛增长态势,全球需求量从2016年的0.73 万吨增长到2019年的3.25万吨,年复合增长率高达65%,预计2020年至2023年,全球缬氨酸市场将以约24%的年复 合增长率保持增长态势。其中,饲料行业是缬氨酸产品的主要下游应用领域。未来,随着饲料行业市场总体规模的不断增长,缬氨酸在禽畜饲料中的用量将进一步扩大。

华恒生物主要产品包括丙氨酸系列产品(L-丙氨酸、DL-丙氨酸、β-丙氨酸)、D-泛酸钙和α-熊果苷等,可广泛应用于日化、医药及保健品、食品添加剂、饲料等众多领域,其中丙氨酸系列产品生产规模位居世界前列。财务数据显示,2017年-2020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38254.54万元、42084.67万元、49131.08万元、25846.35万元,分别实现归母净利润6489.45万元、7550.67万元、12637.83万元、6479.52万元。

凭借绿色环保、质量过硬、成本低廉等优势,公司的主要产品 L-丙氨酸作为主要原材料加速和推动了巴斯夫、诺力昂在欧洲和北美成功推出新型、绿色、可自然降解螯合剂 MGDA,公司因此与巴斯夫、诺力昂等企业建立了长期、稳定、 共赢的合作关系。

公司的DL-丙氨酸、β-丙氨酸、D-泛酸钙和α-熊果苷通过酶法工艺生产,成功构建能够在温和条件下高效催化特定反应的生物酶,避免了传统化学合成法使用高污染、腐蚀性的有机溶剂带来的环境污染问题,并有效缓解了化学溶剂残留问题,进一步提升了产品质量,并使得生产过程更加安全、节能、环保。公司目前拥有发明专利 30 项,实用新型专利 23 项。

公司坚持“以可再生生物资源替代不可再生石化资源,以绿色清洁的生物制造工艺替代高能耗高污染的石化工艺”的发展路径,建立了“工业菌种—发酵与提取—产品应用”的技术研发链,突破厌氧发酵技术瓶颈,在国际上首次成功实现了微生物厌氧发酵规模化生产 L-丙氨酸产品,大幅降低能源消耗及产品成本,有效拓展了下游应用领域,促进了产品的规模化应用,同时实现发酵过程二氧化碳零放排,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程鹏)

责任编辑: 杨国强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下载“证券时报”官方APP,或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即可随时了解股市动态,洞察政策信息,把握财富机会。
网友评论
登录后可以发言
发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证券时报立场
暂无评论
为你推荐
时报热榜
换一换
    热点视频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