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引导实际贷款利率稳中有降;工业领域碳达峰方案出炉
来源:证券时报网2022-08-02 08:23

摘要

今日可申购麦澜德和趣睡科技; 央行:引导实际贷款利率稳中有降,保持贷款持续平稳增长; 央行:因城施策实施好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 易会满:以注册制改革为契机 继续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 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给予16国98%税目产品零关税待遇; 7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降至50.4 扩张速度放缓; 三部门印发工业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 国家新闻出版署:8月份136款游戏获批 中青宝游族网络等在列; 7月新能源车销量环比下滑,下半年竞争加剧; 美股三大指数微跌,波音股价涨超6%。

隔夜外盘

美股三大指数全部下跌。截至收盘,道琼斯指数跌0.14%,纳斯达克指数跌0.18%,标普500指数跌0.28%。波音涨超6%,获批重启787客机交付;热门中概股多数下跌,腾讯音乐跌逾8%;Boss直聘跌超7%,哔哩哔哩跌超4%。

欧洲三大指数全部下跌。截至收盘,英国富时100指数跌0.13%,法国CAC40指数跌0.18%,德国DAX30指数跌0.03%。

热点聚焦

1、央行:引导实际贷款利率稳中有降,保持贷款持续平稳增长

据央行网站消息,8月1日,人民银行召开2022年下半年工作会议。会议指出,要保持货币信贷平稳适度增长。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引导金融机构增加对实体经济的贷款投放,保持贷款持续平稳增长。引导实际贷款利率稳中有降。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用好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重点发力支持基础设施领域建设。加大金融支持民营小微企业等重点领域力度。

2、央行:因城施策实施好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

人民银行召开2022年下半年工作会议,会议要求,稳妥化解重点领域风险。防范化解中小银行风险。因城施策实施好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保持房地产信贷、债券等融资渠道稳定,加快探索房地产新发展模式。督促平台企业全面完成整改,实施规范、透明、可预期的常态化监管,发挥好平台经济创造就业和促进消费的作用。

3、易会满:以注册制改革为契机 继续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

证监会主席易会满近日在《求是》上发文称,近年来,证监会坚持尊重注册制基本内涵、借鉴国际最佳实践、体现中国特色和发展阶段特征的三原则,先后推进科创板、创业板、北交所试点注册制,在坚持以信息披露为核心、强化中介机构把关责任、推行市场化定价等国际通行做法的同时,在一二级市场平衡、板块错位发展、投资者保护等方面作出了一系列有特色的机制安排。证监会要始终坚持实事求是,大胆探索、小心求证,以注册制改革为契机,继续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努力走出一条符合我国国情的资本市场发展之路。

4、国家新闻出版署:8月份136款游戏获批 中青宝游族网络等在列

国家新闻出版署发布8月国产网络游戏审批信息,共136款游戏获批。其中,中青宝游族网络等公司产品在列。

5、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给予16国98%税目产品零关税待遇

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发布公告决定,自2022年9月1日起,对原产于多哥、厄立特里亚、基里巴斯、吉布提、几内亚、柬埔寨、老挝、卢旺达、孟加拉、莫桑比克、尼泊尔、苏丹、所罗门群岛、瓦努阿图、乍得和中非等16个最不发达国家的98%税目产品实施零关税。

6、7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降至50.4 扩张速度放缓

8月1日公布的7月财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录得50.4,低于6月1.3个百分点,仍位于扩张区间,显示制造业景气状况继续改善,但修复速度放缓。

7、三部门印发工业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

工信部、国家发改委、生态环境部印发工业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方案提出,“十四五”期间,产业结构与用能结构优化取得积极进展,能源资源利用效率大幅提升,建成一批绿色工厂和绿色工业园区,研发、示范、推广一批减排效果显著的低碳零碳负碳技术工艺装备产品,筑牢工业领域碳达峰基础。到2025年,规模以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较2020年下降13.5%,单位工业增加值二氧化碳排放下降幅度大于全社会下降幅度,重点行业二氧化碳排放强度明显下降。

8、7月新能源车销量环比下滑 下半年竞争加剧

车市在6月冲高后进入7月淡季,销量如预期般出现环比下滑,新势力交付量也重新排位。下半年新车型密集登场,在做大整个市场蛋糕的同时,分蛋糕的激烈竞争也在加剧,部分车企已经出现价格策略的调整。小鹏、理想、蔚来3家新势力7月分别交付11524辆、10422辆、10052辆,同比增长43%、21.3%、26.7%,环比则均出现20%-25%的下滑。

原本的第二梯队反超“蔚小理”,保持着较稳定的增长势头。7月哪吒交付量为14037辆,同比增长134%;零跑交付12044辆,同比增长177%;小康股份销量为13291辆,同比增长317%,其中赛力斯汽车销量7807辆,同比增长8874%;广汽埃安销量25033辆,同比增长138%。以上车企交付量环比在增长,均创下单月交付新高。

尽管特斯拉中国和比亚迪两大车企的销量还未出炉,但7月车市环比下滑基本成形。乘联会在7月22日发文,预计7月乘用车零售销量177万辆,同比增长18%,环比下降8.9%;预计新能源车销量45万辆,同比增长103%,环比下降15%。“7月本来就是销售淡季,环比下降很正常。而且今年6月由于疫情导致的滞后交付和销售,以及政策拉动形成了销售大幅反弹的现象,其中包括部分5月底的后置需求和6月底的抢购需求,对7月会销售有所透支。”惠誉评级亚太地区企业研究董事杨菁对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表示。

主题机会

1、动力电池大厂加码锂电池回收 千亿级市场正加速爆发

据外媒报道,韩国三大动力电池厂之一的SKOn在ESG报告中表示,将在今年内投资建设锂回收工厂,计划于2025年在美国和欧洲开始运营。SK集团旗下电池生产子公司SK创新早在2019年宣布,公司新技术能够从废弃的电动汽车电池阳极材料中回收高浓度的氢氧化锂。近年来,新能源汽车销量快速攀升带动动力电池装机量需求大幅增长,按照动力电池5-8年使用寿命推算,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退役高潮即将来临。业内预计,2021年退役的动力电池达到25.2万吨,预计2030年退役的动力电池将达到237.3万吨。随着钴镍锂等金属价格供需失衡之下持续上涨,动力电池回收价值大幅提升,包括电池厂、整车厂等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加码布局,电池回收市场望加速爆发,市场空间广阔。中信证券预测,2027年全球电池回收行业市场空间将超1500亿元。可关注旺能环境道氏技术等。

2、蔚来表示压铸件供不应求 一体化压铸发展可期

近日举行的2022年蔚来合作伙伴日活动上,蔚来汽车董事长李斌表示,蔚来ET7在6月份交付了4000多辆,原计划在此基础上,7月份将交付量提高一个台阶,但因为压铸件供应不足,少生产了几千辆。随着门店客流量、订单量的大幅增长,车企的工厂都已经满负荷生产。天风证券认为,一体化压铸技术是对传统汽车制造工艺的革新,相比较现有生产技术能够提高效率、降低成本以及减轻重量。目前特斯拉已将一体化压铸技术作为标准工艺进行布局,其他各主机厂也纷纷跟进布局一体化压铸技术。机构预计,2023年开始一体化压铸市场空间将迎来快速提升,2025年预计将达300亿以上规模。可关注泉峰汽车立中集团等。

3、硅片薄片化趋势加速推进 钨丝金刚线广受追捧

根据PV InfoLink的最新预计,2022年全球光伏新增装机有望超过239GW,装机需求的提升带来硅片的需求激增,而金刚线作为硅片制作的主辅材,其需求势必增长明显。其中钨丝金刚线由于其更突出的性能,受到越来越多的厂商关注。钨丝因为较高的破断力以及韧性较佳,在使用了更细的线径后断线率仍有优势,从而降低综合线耗约10%。同时,大尺寸薄片化以及金刚线细线化一直以来均为硅片技术进步的方向,硅料价格持续处于高位,加速了薄片化以及细线化的进程。研究机构预计,后续若钨丝金刚线能进一步细线化以及降价,充分发挥其在切片领域的优势,辅之光伏级钨丝母线进一步扩产,势必将加速常规碳钢线的替代。可关注厦门钨业中钨高新等。

公司新闻

1、惠博普:签订3.19亿美元工程项目合同 金额占去年营收134.92%

惠博普(002554)8月1日晚间公告,公司与公司全资子公司Solartem股份公司作为联合体于2022年7月29日与10673号项目信托在墨西哥城就LERDO CCC号天然气发电厂项目签订完成该工程项目的主合同及合同全部附件,该项目合同金额为3.19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1.51亿元)。项目内容是Lerdo联合循环发电厂(CCC)的土建工程、机电工程及关联工程的开发、设计、制造和施工,及发电厂的组装、调试和试运行。

2、小康股份:7月新能源汽车销量13291辆 同比增长316.78%

小康股份(601127)8月1日晚间发布产销快报,7月新能源汽车销量13291辆,同比增长316.78%;其中赛力斯汽车销量7807辆,同比增长8873.56%。

3、铁流股份:新能源汽车电机轴产品收到客户定点通知

铁流股份(603926)8月1日晚间公告,全资子公司盖格新能源已收到国内某知名新能源车企一级供应商浙江奥思伟尔电动科技有限公司发出的定点通知书,盖格新能源成为其新能源汽车电机轴项目的批量供应商。

4、四方光电:收到国内新能源主机厂2个项目定点通知书

四方光电(688665)8月1日晚间公告,于近日收到国内新能源主机厂2个项目定点通知书,确认公司为其供应车规级CO2传感器总成、AQM空气质量传感器总成。根据客户预测,上述项目定点预计生命周期为5年,总金额约为1.16亿元。

5、孚能科技:拟投建赣州年产30GWh新能源电池项目

孚能科技(688567)8月1日晚间公告,公司拟与赣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签订《投资合作意向协议书》。双方就孚能科技赣州年产30GWh新能源电池项目相关条款达成一致,预计本次项目投资的金额较大。项目分为两期。其中,一期规划建设18GWh新能源电池项目,初步规划为生产三元软包动力电池产品;二期规划建设12GWh新能源电池项目。

6、卡倍亿:拟在湖北省麻城市投资汽车线缆项目

卡倍亿(300863)8月1日晚间公告,拟在湖北省麻城市投资汽车线缆项目,投资总额为2.5亿元,项目主要从事汽车用电线电缆生产建设,产品包括但不限于新能源汽车高压电缆、智能网联汽车数据线缆、铝电缆、铝巴等产品。

7、运达股份:子公司拟3.81亿元投建70MW风光同场项目

运达股份(300772)8月1日晚间公告,拟以持股75%的子公司哈密公司为主体,投资建设新疆哈密市伊吾县淖毛湖70MW风光同场项目,项目总投资3.81亿元,其中投资的资本金比例约为20%,由公司和哈密国投哈密国投按持股比例自筹。

8、永太科技:子公司拟投建年产20万吨电解液及相关材料和副产物循环利用项目

永太科技(002326)8月1日晚间公告,公司子公司永太高新拟以9.5亿元投资建设年产20万吨电解液及相关材料和副产物循环利用项目。

9、华润双鹤:拟以5.02亿元收购神舟生物50.11%股权

华润双鹤(600062)8月1日晚间公告,拟以5.02亿元收购神舟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50.11%股权。交易完成后,神舟生物为公司新增控股子公司。

10、同达创业:拟购买先锋绿能100%股权 股票复牌

同达创业(600647)8月1日晚间公告,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方式购买先锋绿能100%股权,本次交易完成后,先锋绿能将成为上市公司的全资子公司;股票将于2022年8月2日开市起复牌。预计本次交易完成后,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将变更为明信能源,王涛、鲁仲兰将成为上市公司共同实际控制人。本次交易后,上市公司主营业务将变更为综合能源的投资、建设、运营及服务。本次交易有利于上市公司探索新业务转型、寻求新利润增长,有利于提升上市公司盈利能力和综合实力。

11、秀强股份:上半年净利同比增长147.6%

秀强股份(300160)8月1日晚间披露半年报,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7.74亿元,同比增长18.96%;净利润1.19亿元,同比增长147.60%;基本每股收益0.20元。

12、汇川技术:上半年净利同比预增15%-35%

汇川技术(300124)8月1日晚间发布业绩预告,预计上半年净利17.97亿元-21.1亿元,同比增长15%-35%。报告期内,公司通用自动化、工业机器人业务取得较快增长;得益于新能源汽车渗透率提升、公司定点车型放量影响,公司新能源汽车电驱&电源系统业务实现快速增长。

财经日历

责任编辑: 张骞爻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下载“证券时报”官方APP,或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即可随时了解股市动态,洞察政策信息,把握财富机会。
网友评论
登录后可以发言
发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证券时报立场
暂无评论
为你推荐
时报热榜
换一换
    热点视频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