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彩高科收购石英砂矿产 锁定上游资源降成本
来源:证券时报网作者:e公司 赵黎昀2022-06-23 19:28

收获光伏玻璃大单的安彩高科(600207),在强化主业方面持续布局。

6月23日晚间该公司公告,6月22日公司与自然人景陆松签订合作协议,公司拟收购景陆松及其一致行动人持有长治市正庆合矿业有限公司(下称“标的公司”)的控股权及标的公司采矿区域内相关资产。

据披露,标的公司位于长治市平顺县杏城镇花园村,主营石英岩矿的开采和销售。拥有采矿许可证,开采矿种石英岩,矿区面积0.0853平方公里,保有储量123.41万吨,生产规模10万吨/年。景陆松及标的公司已在矿区范围内进行了大量矿石开采前期工程及设施建设。

景陆松持有标的公司60%股权,为标的公司实际控制人。景建松持有标的公司40%股权,为景陆松的一致行动人。本次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不构成关联交易,也不构成重大资产重组。

安彩高科曾是中国最大的彩色玻壳生产基地。公司主要产销太阳能光伏超白压延玻璃、优质浮法玻璃、TCO玻璃、节能玻璃、液化天然气、压缩天然气等产品。

6月17日、20日,该公司受益于一则重大合同公告,收获连续两个交易日涨停。

6月16日晚间安彩高科公告,公司与晶澳太阳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晶澳科技”)签署了关于销售光伏玻璃的《战略合作协议》。协议约定,2022年6月至2025年5月,晶澳科技及其控股子公司向安彩高科及控股子公司采购约8910万㎡光伏玻璃(按3.2mm单玻测算)。

按照卓创资讯2022年6月公布的信息,3.2mm光伏玻璃均价28.5元/平方米(含税)测算,预估合同总金额约25.39亿元人民币(含税),约占公司2021年度经审计主营业务收入33.39亿元的76.04%,合同金额超过公司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主营业务收入50%以上,且绝对金额超过5亿元人民币。

对此安彩高科表示,公司控股子公司焦作安彩、许昌安彩光伏玻璃项目已经点火,公司光伏玻璃产能规模迅速扩大。本次签订销售光伏玻璃的《战略合作协议》,有利于消化公司新增产能,提升大尺寸、薄板等光伏玻璃产品销量,进一步提升经营业绩。

安彩高科6月21日公告,为进一步理顺和规范公司资产业务经营,优化资源配置,公司将业务重心逐步转向技术附加值和毛利率更高的光伏玻璃、光热玻璃和药用玻璃等业务,拟将LNG、CNG贸易和加气站业务相关资产出售给公司控股股东河南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或其控股子公司,拟出售资产包括河南安彩燃气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安彩燃气”)100%股权及公司运营LNG、CNG业务资产,上述资产占安彩高科净资产比例较低。

安彩高科认为,通过本次资产出售可妥善解决与控股股东河南投资集团控股子公司LNG、CNG业务的重合,避免同业竞争。公司将出售资产收回的资金,用于高附加值业务生产经营,有助于公司优化业务结构,提升公司盈利能力和持续发展能力。

对于此番收购石英砂矿产,安彩高科也表示,石英砂为公司玻璃生产所需重要原材料,标的公司开采的石英砂矿石经加工后可用于公司玻璃生产线,标的公司地理位置与公司安阳生产基地临界,收购标的公司股权及相关资产,有利于提升公司石英砂自供能力,与现有玻璃业务形成协同效应,降低生产成本,提升核心竞争力,促进公司长远发展。

责任编辑: 赵黎昀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下载“证券时报”官方APP,或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即可随时了解股市动态,洞察政策信息,把握财富机会。
网友评论
登录后可以发言
发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证券时报立场
暂无评论
为你推荐
时报热榜
换一换
    热点视频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