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常会明确加大汽车消费支持力度 预计新增消费2000亿元
来源:证券时报网作者:e公司 韩忠楠2022-06-23 18:43

持续升温的汽车板块再迎政策红包!

6月2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确定加大汽车消费支持政策。会议强调,要进一步释放汽车消费潜力,从三方面刺激汽车消费,政策实施预计将为今年的汽车及相关消费带来2000亿元的增量。

新能源车购置税政策有望延期

5月31日,国务院印发《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同日,财政部、税务总局发布公告,宣布对部分乘用车减半征收车辆购置税。按国常会释放的信息,此次减征规模或将达600亿元。

彼时,便有业内人士呼吁,希望新能源汽车的购置税政策也能有所延续。

根据《关于2022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新能源汽车购置税减免将在2022年12月31日终止。

6月14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曾释放了一则重磅消息,即有关部门正在研究是否要延续新能源汽车购置税减免的政策。

辛国斌表示:“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在部分关键技术、支撑保障能力等方面还存在一些短板和不足。下一步,我们将尽快研究予以解决,比如要尽快研究明确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优惠延续政策,这个政策是到今年年底结束,现在正在会同有关部门研究是否延续这个政策。同时,我们还将优化“双积分”管理办法,加大新体系电池、车用操作系统等的攻关突破,启动公共领域车辆全面电动化城市试点。还要持续完善标准体系,加强安全监管。只有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这个产业才能获得长期的、可持续的发展。”

而国常会上的支持汽车消费措施也涵盖了这项信息。按照会议要求,要进一步释放汽车消费潜力:一是活跃二手车市场,促进汽车更新消费。对小型非营运二手车,8月1日起全面取消迁入限制,10月1日起转移登记实行单独签注、核发临时号牌。二是支持新能源汽车消费。车购税应主要用于公路建设,考虑当前实际研究免征新能源汽车购置税政策延期问题。三是三是完善平行进口政策,支持停车场建设。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新能源汽车购置税的免税政策是暂时的举措,必然要面临恢复征税的过程。

“我个人观点是2023年还是应该继续免一年车购税,不要迅速征收。因为2022年面临着新能源汽车补贴的退出,这时候如果退,也就是在2023年征收车购税,那么对新能源车将是较大冲击。”崔东树表示,未来几年我国的新能源车应该仍有良好的发展空间,车购税优惠政策的逐步退出实际上也是促进消费的过程。

板块升温汽车股集体“起飞”

受益于近期的一系列利好政策,6月23日,港股、A股市场汽车股集体飘红。

截至收盘,安凯汽车、金龙汽车长安汽车小康股份、亚星汽车涨停,广汽集团东风汽车江铃汽车、常常汽车、力帆科技江淮汽车等涨幅均超5%。

港股方面,小鹏汽车、理想汽车涨幅均超9%,吉利汽车涨幅超7%,蔚来涨幅超4%。


IMG_0038.jpg中信建投分析称,本周国常会再度加码汽车以提振消费,其中较重磅消息系“研究免征新能源汽车购置税政策延期问题”,预计在新能源车免税延期政策下新能源车销量继续增长,利好新能源汽车整个产业链。活跃二手车市场相关政策直接提振二手车市场,或间接刺激网约车等二手车主要应用场景。

中汽政研汽车产业发展与交通研究部分析称,促进汽车更新消费对于保增长和稳消费具有重要的拉动作用。对于新车市场而言,无论是报废旧车还是转出旧车,老旧汽车淘汰更新均能直接拉动新车消费。据预测,今年全国约490万辆老旧汽车有待更新,按照新车平均售价15万元计算,这部分老旧汽车更新有望为今年带来7350亿元的消费拉动效果。

国元国际分析称,促进汽车生产与消费对我国具有重大短期和长期意义当前我国宏观经济形势面临国内外多重压力,汽车产业体量足够大,几乎是可以同时满足刺激短期消费、拉动短期GDP并实现国家中长期产业升级等多重目标的唯一标的。

责任编辑: 赵黎昀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下载“证券时报”官方APP,或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即可随时了解股市动态,洞察政策信息,把握财富机会。
网友评论
登录后可以发言
发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证券时报立场
暂无评论
为你推荐
时报热榜
换一换
    热点视频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