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周大生,共话大消费——深上协文创、旅游及大消费专委会主题活动再启程
来源:证券时报网作者:e公司 毛可馨2022-06-09 18:05

6月8日,深圳上市公司协会文创、旅游及大消费专业委员会举办第二场活动——走进周大生。活动通过主题分享、消费洞察、互动交流等环节探讨黄金珠宝产业动向和消费新趋势。

WechatIMG1276.jpeg

周大生是本次主题活动的主场嘉宾,公司董事会秘书何小林分享了黄金珠宝行业的特点。第一个特点是市场呈现二元结构,线上线下自然分开,线上销售带来的冲击不大,比如周大生线上产品的客单价在300元左右,而线下达到2500元;第二个特点是库存风险有限,因为黄金、钻石产品能够抗自然损耗,没有季节性,甚至有增值。

在渠道管理方面,何小林认为,加盟管理良好的连锁品牌更具备投资价值,相对于直营模式成本更低,也适合标准化,管理能力强的品牌能够有效防止私货和管控供应链,且加盟商的机制更灵活。

周大生于1999年在北京王府井百货开设第一家专柜,2017年于深交所上市,2021年全国连锁店已经达到4502家,触及300多个大中城市,中原地区尤为集中。财报显示,周大生2021年实现营收91.55亿元,同比增长80.07%;归母净利润12.25亿元,同比增长20.85%。

黄金珠宝的产品和渠道也在近些年发生变革。招商证券分析师宋盈盈表示,在产品方面,国潮背景下的古法金消费热度提升,黄金产品占据更大的市场份额。此外培育钻石逐渐兴起,2021年被认为是中国培育钻石品牌发展元年,当前渗透率仍然较低,预计全球培育钻石产量年均增长率将保持较快增速。但受制于压机供应限制,预计未来几年仍将呈现供不应求的格局。

在渠道方面,宋盈盈分析称,内资港资品牌不断加速开店,中高端黄金珠宝品牌市占率不断提升。此外,线上渠道也日渐多元化,直播电商成为珠宝销售新亮点。例如周大生电商营收从2014年的0.2亿元增加至2021年的11.5亿元,中国黄金、六福珠宝、潮宏基等品牌也加速布局线上渠道。

参与此次活动的有40余家上市公司及拟上市公司,嘉宾包括董事会秘书、财务总监等人员。活动期间,与会嘉宾就珠宝鉴赏、零售管理、消费趋势等话题展开交流。

深上协文创、旅游及大消费专业委员会于去年11月组建成立,主要通过开展主题活动、专题培训研讨会、企业交流会等形式,促进深圳辖区拟上市企业与上市公司资源互联互通。轮值主任委员由行业内领军上市公司担任,首批主任委员包括顺丰控股、华侨城、周大生稳健医疗倍轻松、腾讯青腾,将凭借各自领域资源与经验,以过来人身份,推动行业创新,为拟上市企业赋能。

专委会先后与腾讯青藤、周大生合作举办两场活动,接下来还将由其他轮值主任委员主办,探讨文创产业转型、科技赋能大消费升级、民族品牌创新等话题。

深圳上市公司协会以服务上市公司自律管理、服务上市公司创新发展为主要工作内容,目前服务群体已覆盖381家A股上市公司、341家新三板企业。大消费板块在深圳地区活力凸显,数据显示,深圳地区A股(含北交所)大消费板块上市公司共68家,占地区总数的18%;深圳地区新三板大消费板块挂牌企业共61家,占地区总数的18%。另外,在深圳地区拟上市公司中,大消费板块企业数量为166家,占比14%。

责任编辑: 唐强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下载“证券时报”官方APP,或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即可随时了解股市动态,洞察政策信息,把握财富机会。
网友评论
登录后可以发言
发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证券时报立场
暂无评论
为你推荐
时报热榜
换一换
    热点视频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