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三大指数全线收涨;中航电子筹划换股吸收合并中航机电
来源:证券时报网2022-05-27 08:26

摘要:三部门:完善汇率避险产品服务,进一步提升人民币跨境结算便利性。国办:加紧研究推进在上期所、大商所上市海运运价、运力期货。国家医保局:常态化核酸检测所需费用由各地政府承担。上海6月1日恢复首批宅地出让:降低房企封存监管资金比例。中航电子筹划换股吸并中航机电兆驰股份:拟向控股股东转让恒大系应收债权,实现风险出清。多个省市加强推广光伏建筑一体化,BIPV有望加速放量。

隔夜外盘

美股三大指数全线收涨,道指涨1.61%,纳指涨2.68%,标普涨1.99%;热门中概股涨幅居前,阿里巴巴涨14.79%,百度涨超14%,拼多多涨超9%,哔哩哔哩涨超8%。

热点聚焦

1、三部门:完善汇率避险产品服务,进一步提升人民币跨境结算便利性

商务部、央行、国家外汇局关于支持外经贸企业提升汇率风险管理能力的通知。其中提出,完善汇率避险产品服务,进一步提升人民币跨境结算的便利性。各地人民银行、外汇局分支机构要鼓励银行在“展业三原则”基础上,针对企业特点“因企施策”,提供契合市场需求的产品服务。鼓励银行持续提升基层机构人民币对外汇衍生品服务能力,创新产品和服务渠道,支持中小银行合作办理人民币对外汇衍生品服务,满足企业多元化汇率避险需求。

2、国办:加紧研究推进在上期所、大商所上市海运运价、运力期货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动外贸保稳提质的意见》。意见提出,各地方、商协会组织中小微外贸企业加大与国际班轮公司对接力度,进一步推动扩大班轮公司直客对接的业务规模。加紧研究推进在上海期货交易所、大连商品交易所上市海运运价、运力期货。依法依规加强对国际海运领域的市场监管,对国际海运市场相关主体涉嫌不正当竞争、价格违法、垄断等行为开展调查处理。

3、国办:进一步加强对中小微外贸企业金融支持

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推动外贸保稳提质的意见,其中提到,进一步加强对中小微外贸企业金融支持。各地方加强“政银企”对接,梳理一批急需资金的中小微外贸企业名单,开展“清单式”管理,按照市场化原则,予以重点支持。加大出口信用保险对中小微外贸企业的支持力度,在去年基础上进一步扩大对中小微外贸企业的承保覆盖面。优化中小微外贸企业承保和理赔条件,缩短理赔时间。鼓励银行机构按照市场化原则加大对外贸企业特别是中小微外贸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鼓励银行和保险机构深化出口信用保险保单融资合作,强化对中小微外贸企业的融资增信支持,增加信保保单融资规模。

4、国家医保局:常态化核酸检测所需费用由各地政府承担

国家医保局负责人介绍,关于近期网上舆论非常关注的常态化核酸检测费用,按照《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关于加快推进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的实施意见》,所需费用由各地政府承担。因此,目前各地均由财政部门对常态化核酸检测提供了资金支持。

5、上海6月1日恢复首批宅地出让:降低房企封存监管资金比例

上海土地交易市场发布《关于恢复上海市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沪告字2022第016号公告的出让活动的通知》。公告中的36幅宅地均采用挂牌方式出让,有效申请人即为竞买人。6月1日9时30分挂牌截止,现场交易活动开始。更新后的《商品住房用地交易资金银行监管协议》对监管账户监管期限起始时间和封存资金金额作了调整。目前,扣除20%保证金后,监管资金比例明显降低。

6、国家发展改革委产业司组织召开统筹疫情防控和工业经济发展专家座谈会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产业司通过视频形式召开统筹疫情防控和工业经济发展专家座谈会,听取中国宏观院产业所、国家信息中心预测部、中国社科院工经所、赛迪研究院工业经济研究所、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南京大学长江产业经济研究院、深圳国家高技术产业创新中心区域发展战略研究所等7家单位专家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工业经济发展有关意见建议。

主题机会

1、多个省市加强推广光伏建筑一体化,BIPV有望加速放量

据媒体报道,近日上海、江西、浙江、湖北等多个省市分别发布“十四五”能源规划,到2025年预计累计新增光伏装机量分别达到2.7GW、16GW、12.45GW、15GW,并强调推广光伏建筑一体化应用。除装机目标外,此前多个省市还针对BIPV项目给出了相应补贴政策。

当前国内建筑光伏一体化(BIPV)仍处于发展初期,可类比2017年至2019年国内装配式建筑发展情况,BIPV当前发展阶段仍需依靠政策强推。5月25日,国务院召开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二号人物再作重要讲话,把稳增长放在更突出位置。政府近期连续召开重要会议关注稳增长议题,基建投资及重大项目落地有望进一步加速。券商分析师认为,BIPV是少数同时符合“稳增长”和“双碳”的投资方向,地方政府层面的政策密集落地,并对十四五期间装机量做出明确要求,有望加速BIPV行业发展,实现订单的快速放量。机构预测,到2025年国内BIPV光伏屋顶新增装机量将达到11.90GW,BIPV光伏屋顶渗透率预计将达到24.21%,累计装机容量预计将达到28.66GW。预计2025年BIPV市场规模有望达1000亿元,发展前景广阔。

秀强股份BIPV玻璃产品已向嘉盛光电、晶科等客户供货,公司通过BIPV组件生产线项目的建设,将实现年产BIPV组件500MW的能力,可满足市场对BIPV组件的需求。华自科技积极拓展户用光伏业务,其中光伏建筑一体业务已承接多个项目,能为工商业用户侧“光伏+储能”完整产品和解决方案。

2、全国物流不畅问题逐步改善 快递行业迎来拐点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26日表示,近期召开的多场重要会议对确保交通物流畅通、确保重点产业链供应链正常运转作出重要部署,商务部将认真贯彻落实。目前,全国物流不通畅的问题正逐步改善。

另据江苏省交通厅介绍,自26日起,江苏高速路口对来自低风险地区的客货车辆,已要求各地全面取消防疫通行限制,不查验48小时核酸检测证明,予以快速放行。对来自或进出中高风险地区的货运司乘人员管控,落实“即采即走即追”制度。近期,每日自上海进入江苏的货运车辆有2万多辆。

安信证券认为,4月份全国快递业务量同比下降为预期内。展望未来,复苏逻辑正在兑现,5月预计行业恢复正增长。单票收入方面,4月同比增速转正,环比提升明显。后续的618电商大促有望对需求带来进一步拉动。公司方面,看好服务及精细化管理持续提升的圆通速递,以及份额领先、单价企稳的韵达股份

3、2022元宇宙共识大会将召开行业发展前景广阔

2022年“探索与实验—元宇宙共识大会”将于5月27日至29日通过央链直播以网络方式召开。本次大会由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及其元宇宙产业委员会、中关村大数据产业联盟及其元宇宙智库委员会主办,大会将重磅发布《元宇宙公民守则》《元宇宙治理规则》《元宇宙技术通则》等共识文件。

广发证券认为,元宇宙当前仍处于发展初期。长期关注从基础设施及硬件设备到软件及引擎工具,再到具体应用及内容等产业链各环节的变化,应用层面重点关注虚拟人、NFT、游戏、VR内容等领域。相关公司有浙文互联捷成股份等。

公司新闻

1、兆驰股份:拟向控股股东转让恒大系应收债权 实现风险出清

兆驰股份(002429)5月26日晚披露拟出售资产:公司此前拟29亿元购买北融信持有的昆明丰泰44.6154%股权,公司以恒大集团及其成员企业的应收债权28.94亿元及现金567.31万元作为支付对价。目前,该项交易逾期未能完成,为化解风险,保障公司及股东利益,公司拟将上述股权转让协议项下全部权益和负担转让给公司控股股东南昌兆投,交易对价20亿元,这有利于实现恒大集团及其成员企业债务违约的风险出清。兆驰股份同时披露拟处置合伙权益、信托权益:公司拟向控股股东南昌兆投、实控人顾伟转让前海弘泰合伙权益,交易额7亿元;拟转让公司此前9亿元认购的鑫耀7号信托份额,若信托到期日3个月内公司累计收回投资额低于9亿元,或公司持有信托份额期间该项投资项下资产价值有发生减损或价值无法判定的可能性,南昌兆投、顾伟应受让公司所持信托权益。

2、浙江建投:涉及恒大部分应收款项拟进行重组

浙江建投(002761)26日晚间公告,为加快化解公司涉及中国恒大集团及下属公司应收款项逾期问题,公司全资子公司浙江建工拟与恒大集团下属控股公司城博置业、浙建房产达成在建工程三方转让协议,在建工程为宁波城市之光广场项目。城博置业为城市之光项目转让方,浙建房产作为专业房产开发公司受让城市之光项目并负责该项目后续开发建设工作,浙江建工作为专业总承包施工单位负责该项目后续工程施工事宜,预计后续工程施工金额不超11亿元。城市之光项目权益价值13.48亿元为转让对价,浙建房产以应付转让对价中的2.19亿元用于抵偿恒大集团及其下属公司对浙江建工及其下属子公司宁波地区的应付款项,剩余转让对价通过销售变现等方式处理。此次交易预计将给公司增加不超过11亿元的工程施工业务,促进公司主业持续发展。

3、万孚生物:公司猴痘相关检测产品完成CE认证

万孚生物(300482)5月26日晚间公告,公司的Monkeypox Virus Real-Time PCR Assay猴痘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荧光PCR法)、U-Card DxTM Monkeypox Virus TestU-Card DxTM猴痘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荧光PCR法)近期完成欧盟CE认证。

4、东方生物:猴痘病毒DNA快速检测试剂等6款产品获欧盟CE认证

东方生物(688298)5月26日晚间公告,公司及全资子公司美国衡健生物近期取得猴痘病毒DNA快速检测试剂、新冠病毒抗原自测试剂(唾液)等6款产品的欧盟CE备案/认证,可在欧盟及欧盟CE认证认可的国家/地区销售。

5、博拓生物:猴痘病毒核酸检测等产品获欧盟CE准入资质

博拓生物(688767)5月26日晚间公告,公司猴痘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荧光PCR法)和新型冠状病毒抗原检测试剂(唾液)获欧盟CE准入资质,可在欧盟国家和认可欧盟CE资质的国家进行销售。

6、硕世生物:猴痘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取得欧盟CE准入资质

硕世生物(688399)5月26日晚间公告,公司产品猴痘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荧光PCR法)近日取得欧盟CE准入资质,可在欧盟国家和认可欧盟CE资质的国家销售。

7、仁度生物:猴痘核酸检测试剂盒等17项产品获欧盟CE认证

仁度生物(688193)5月26日晚间公告,猴痘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核酸检测试剂盒(RNA捕获探针法)等17项产品获得欧盟CE认证,可在欧盟国家和认可欧盟CE认证的国家进行销售。

8、博晖创新:猴痘病毒等核酸检测试剂盒获欧盟CE证书

博晖创新(300318)5月26日晚间公告,公司产品猴痘病毒和水痘带状疱疹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PCR-荧光探针法)获得欧盟CE证书。

9、易瑞生物:子公司新冠抗原检测试剂盒获欧盟CE证书

易瑞生物(300942)5月26日晚间公告,近日公司全资子公司秀朴生物的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抗原检测试剂盒(乳胶免疫层析法)获得欧盟CE证书。

10、新朋股份:全资子公司参投基金所投项目挂牌上市

新朋股份(002328)5月26日晚间公告,公司所属全资子公司瀚娱动从南京金浦新兴获悉,其投资的必易微已于5月26日在上交所正式挂牌上市。截至5月26日,瀚娱动拥有南京金浦新兴投资份额为14.5%。南京金浦新兴持有必易微125万股,占该公司发行后总股本的1.81%。

11、罗欣药业:拟回购注销3.71亿股业绩补偿股份

罗欣药业(002793)5月26日晚间公告,董事会审议通过《关于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业绩补偿方案暨回购注销对应补偿股份的议案》。公司2019年通过资产置换及发行股份方式收购山东罗欣99.65%股份,根据山东罗欣业绩承诺期内业绩完成情况及承诺期满资产减值情况,业绩承诺方2020年度和2021年度应履行补偿金额合计22.91亿元,折合应补偿股份合计3.71亿股。

12、金发科技:公司实控人袁志敏被取保候审

金发科技(600143)5月26日晚间公告,因2016年涉嫌内幕交易、泄露内幕信息,公司实控人、董事长袁志敏被深圳市公安局经济犯罪侦查局立案调查,深圳市公安局决定对其取保候审,期限自2022年5月25日起算。目前,公司实控人、董事长袁志敏正常履职,公司经营运作正常、管理层稳定。

13、中航机电:筹划重大资产重组 股票将停牌

中航机电(002013)5月26日晚间公告,公司与中航电子正在筹划由中航电子通过向公司全体股东发行A股股票的方式,换股吸收合并中航机电并发行A股股票募集配套资金。此次交易预计构成重大资产重组,公司股票自5月27日开市时起开始停牌,公司预计在不超过10个交易日内披露交易方案。

14、华丽家族:拟15.9亿元出售华泰期货40%股权

华丽家族(600503)5月26日晚间公告,公司与华泰证券签署股权转让协议,约定公司向华泰证券出售持有的华泰期货40%股权,华泰证券以现金方式支付全部交易对价,共计15.9亿元。交易完成后,华泰期货将成为华泰证券全资子公司。此次交易构成重大资产重组。

15、徐工机械:吸收合并徐工集团事项将上会 股票将停牌

徐工机械(000425)5月26日晚间公告,证监会重组委定于5月27日审核公司吸收合并徐工集团工程机械有限公司暨关联交易事项,公司股票将自5月27日开市起停牌,待重组委审核结果公布后,公司将及时履行信披义务并申请股票复牌。

财经日历

责任编辑: 彭勃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下载“证券时报”官方APP,或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即可随时了解股市动态,洞察政策信息,把握财富机会。
网友评论
登录后可以发言
发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证券时报立场
暂无评论
为你推荐
时报热榜
换一换
    热点视频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