斥资16亿拍下东正金融7成股权,上汽集团为了啥?
来源:证券时报网作者:e公司 韩忠楠2022-05-19 22:43

在港上市的“汽车金融第一股”东正金融(02718.HK)控股股东股权清退迎来最新进展,接盘的主角是国内产销规模最大的汽车集团——上汽集团

5月19日晚间,上汽集团(600104 )公告,公司以16.07亿元的价格,通过京东网司法拍卖网络平台成功竞拍上海东正汽车金融股份有限公司71.04%的股份。

这意味着,成功竞拍后上汽集团将成为东正金融的第一大股东。

以不正当手段“获牌”

正通汽车股权被责令清退

公开信息显示,东正金融于2015年3月11日成立,是目前国内25家经授权的汽车金融公司之一,注册资本为21.40亿元,法人代表为林帆。东正金融成立后,主要为其控股股东中国正通汽车服务控股有限公司(下称“正通汽车”) 销售的豪华汽车品牌以及其他品牌提供汽车金融服务。

企查查信息显示,正通汽车(01728.Hk)也是一家香港上市公司,主营业务为豪华及超豪华汽车品牌经销。经销品牌囊括宝马、路虎、沃尔沃、奥迪、奔驰、保时捷等,截至2020年底,公司在中国境内拥有125家经营网点。

2020年10月,中国银保监会上海监管局发布了行政裁决书,文件显示,正通汽车通过不正当手段,获批发起设立东正金融,严重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银行业监督管理法》和《商业银行股权管理暂行办法》中的相关规定。此外,在2019年4月、8月和2020年8月,东正金融开展部分经销商贷款业务时,贷前用途调查、资金支付管理控制和贷后管理严重违反了审慎经营规则。

对此,上海银保监局责令东正金融进行整改,并开出了200万元的“罚单”。同时,上海银保监局还依法限制了东正金融控股股东正通汽车的股东权利,责令其清退所持的全部股权。

今年4月16日,上海金融法院于京东网司法拍卖网络平台发布了一份拍卖公告。拍卖标的正是正通汽车所持的东正金融股权,合15.2亿股股份,占总股份的71.04%,起拍价为16.07亿元,保证金为1.6亿元,增价幅度为500万及其倍数。拍卖时间为5月18日10时至5月19日10 时止。 

如今,随着上汽集团的接盘,这场备受汽车金融行业关注的股权清退“大戏”终于落幕。

起拍价拿下7成股权

上汽集团有意扩大汽车金融业务

上汽集团披露的公告,5月19日,公司以起拍价即16.07亿元成功竞拍东正金融的71.04%的股份。 

上汽集团在公告中表示,公司收购东正金融相关股份,有利于双方在业务层面产生协同效应,作为国内产销规模最大的汽车集团,上汽集团可以为东正金融提供广泛的客户资源,助力其在汽车金融市场中取得更好的发展。同时,东正金融作为国内25家经授权的汽车金融公司之一,收购东正金融亦有助于上汽集团汽车金融业务的发展,有利于为全体股东创造价值。 

上汽集团2021年年报显示,上汽集团旗下有两家从事汽车金融业务的公司,分别为上海汽车集团财务有限责任公司和上汽通用汽车金融有限责任公司。其中,前者2021年营业收入为90.77亿元,净利润49.57亿元;后者2021年营业收入74.55亿元,净利润35.68亿元。

业内人士分析称,目前持牌的汽车金融公司只有25家,属于稀缺资源。东正金融是目前唯一的汽车金融上市公司,上汽集团收购该公司股份后,将有利于上汽集团的汽车金融业务扩张。

责任编辑: 李小平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下载“证券时报”官方APP,或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即可随时了解股市动态,洞察政策信息,把握财富机会。
网友评论
登录后可以发言
发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证券时报立场
暂无评论
为你推荐
时报热榜
换一换
    热点视频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