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快递企业单票收入持续提高 行业逐渐告别恶性竞争
来源:证券时报网作者:e公司 严翠2022-05-18 22:00

快递行业正在逐渐摆脱过往恶性价格战,开始走向良性竞争,最新数据显示,行业单票收入持续提高,行业代表企业指出,快递行业集中度将进一步提升。

业务量降单票收入普涨

5月18日晚间,多家快递企业公告4月主要经营数据,行业普遍呈现收入增长且单票收入增加的情况。

韵达股份(002120)公告,4月快递服务业务收入28.59亿元,同比增长0.03%,完成业务量11.32亿票,同比下降19.37%,快递服务单票收入2.53元,同比增长24.02%。

圆通速递(600233)2022年4月实现快递产品收入31.22亿元,同比上升10.78%,业务完成量12.46亿票,同比下降4.83%,快递产品单票收入2.51元,同比上升16.41%。

圆通速递表示,自2021年底起,公司快递业务中菜鸟裹裹业务的结算模式由原杭州菜鸟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与加盟商结算调整为其直接与公司结算。2022年4月,公司菜鸟裹裹业务因上述调整影响快递产品单票收入约0.07元,剔除该等影响后,公司快递产品单票收入为2.44元,同比增长13.43%。

申通快递(002468)2022年4月份实现快递服务业务收入20.33亿元,同比增长11.42%,完成业务量7.91亿票,同比下降7.68%,快递服务单票收入2.57元,同比增长20.66%。公司称,2022年4月,公司菜鸟裹裹业务结算模式的调整影响快递服务单票收入约为0.11元,剔除该影响后,单票快递服务收入为2.46元,同比增长15.49%。

此前一日,顺丰控股(002352.SZ)也披露了《2022年4月快递物流业务经营简报》。公告显示,公司2022年4月营业收入达182.27亿元,同比增长29.45%。顺丰控股4月单票收入同比增长1.65%,已连续6个月保持同比增长,经营质量不断提升。

据了解,快递行业单价2021年11月开始普遍上涨,2022年第一季度快递产品与服务单价较2021年四季度旺季上涨后保持了相对稳定。

行业逐渐告别恶性竞争

从全行业来看,4月份全国快递服务业业务量整体仍呈下降态势。据5月16日国家邮政局公布的4月份邮政行业运行情况,1至4月,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317.1亿件,同比增长4.2%,收入累计完成3133.3亿元,同比增长2.3%。4月份,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完成74.8亿件,同比下降11.9%,业务收入完成740.5亿元,同比下降10.1%。

1至4月,快递业务量前五位城市分别是广州市、金华(义乌)市、深圳市、揭阳市、杭州市。快递业务收入前五位城市分别是上海市、广州市、深圳市、杭州市、金华(义乌)市。

值得一提的是,5月以来,快递行业回暖迹象显现,运能获得有序释放。国家邮政局数据显示,今年“五一”假期快递揽投量均超去年同期,分别同比增长2.3%、19.7%。除此之外,物流保供政策持续发力,有助于推动快递物流运营加速恢复。

圆通速递高管近日接受投资者调研时表示,快递行业具备广阔的发展空间。首先,作为新经济的代表产业之一,快递行业的业务规模足够大;其次,行业规模效应、网络效应显著,资产壁垒较高;同时,加盟制快递行业业务模式优异,应收账款及存货较少,现金流较为充裕。

圆通速递认为,2021年,快递行业实现业务量破千亿、业务收入破万亿的里程碑式发展,各项监管政策的陆续出台,行业经营环境明显改善,主要快递服务企业的竞争策略逐步由价格驱动向价值驱动转变,单票价格亦逐渐企稳回升,行业价格持续回归合理水平。快递行业未来将从“做大”向“做强”转变,逐步迈入高质量发展新时期。

“近年来中小快递服务企业和部分快递品牌逐步退出市场,未来,主要快递服务企业市场份额持续扩大,行业集中度将进一步提升。随着行业监管政策的引导以及头部企业经营策略的转变,以往的恶性价格竞争已不可持续,在价格相对稳定的态势下行业将会产生分化,管理能力强和服务品质优的企业将会脱颖而出。”圆通速递表示。

安信证券最新发表研报指出,物流保供政策持续发力,快递量回升,行业持续复苏,对于通达系,各家单票盈利仍保持较高水平,看好龙头业绩改善。

责任编辑: 李小平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下载“证券时报”官方APP,或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即可随时了解股市动态,洞察政策信息,把握财富机会。
网友评论
登录后可以发言
发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证券时报立场
暂无评论
为你推荐
时报热榜
换一换
    热点视频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