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一季度净亏损30亿元 CEO认为本轮疫情对线上线下“双杀”
来源:证券时报网作者:e公司 毛可馨2022-05-18 11:28

消费低迷体现在京东财报中,上游品牌商和终端消费者都趋于保守。物流阻滞尚未扫除,京东物流二季度情况仍不明朗。

5月17日晚间,京东集团(9618.HK/JD.O)发布一季报,季内营收同比增长18%至2397亿元,略高于市场预期;净亏损30亿元,上年同期为盈利36亿元。本季度营收增速为京东上市以来最低,低于2020年一季度的20.75%。

对于亏损原因,京东解释称,主要由于基础设施、技术研发、员工薪酬福利的持续投入,减少疫情影响和让利给消费者导致。同时,2月京东增持达达集团持股达52%,达达营收在一季度并表,收购达达的股价变动导致确认亏损36亿元。

目前,京东业务划分为京东零售、京东物流、达达及新业务四个板块。核心业务京东零售收入同比增长约17%至2175.24亿元,略低于集团整体增速。其他板块仍处在亏损状态,新业务亏损最为严重,经营亏损为23.86亿元,这部分业务包括京东产发、京喜、海外业务及技术创新。

对于疫情影响,京东CEO徐雷在财报会上表示,奥密克戎变异株的传播速度更快、更不易发觉,在疫情防控策略不变的情况下,波及的城市和消费者更多,“前两年的疫情对互联网电商应该是利好的,当时受影响面比较小,时间也比较短,线下消费有明显转移到线上来的趋势。但这次的疫情对线上、线下企业来说是一次双杀。”

在消费低迷的宏观环境下,供需两端都受到冲击。徐雷表示,今年初与很多品牌沟通发现,品牌纷纷调低了今年的预算,将保利润作为重点,从上游角度来说不支持高速增长;另外,4月到5月,京东在流量、用户增长的同时,客单价同比却在下降。

财报显示,截至一季度末,京东的年活跃用户数为5.805亿,相比2021年末增加了约1080万。一季度,用户平均购物频次创历史新高,用户平均贡献收入值(ARPU)接近三年来的最高。

物流方面,徐雷介绍称,今年核心区域的仓储风控导致了整体物流履约的困难,商品的入库、出库都受到了比较大的影响,整体履约周期变长了。4月份订单的取消率有明显上升,5月份的情况有所好转,但订单取消率还是高于去年。

京东物流(2618.HK)在同日披露了一季报,季内实现营收274亿元,同比增长22%,其中外部客户收入达160亿元,占比58.4%,来自一体化供应链客户收入达179亿元;经调整后净亏损为7.98亿元,去年同期亏损13.66亿元,同比收窄41.6%。 

京东物流CEO余睿在财报会上表示,一些客户原有的供应链管理模式为“一地发全国”的方式,一旦仓库所在地遭受疫情或是其他突发情况,会面临全网的业务受阻。京东物流通过将客户的货物分别存放在公司运营的多个仓库中,可以实现多个仓库间的紧急调配,在突发情况出现时,最大限度的保证供应链的运转。

二季度京东将迎来重要消费节点“618”。对此,徐雷表示:“由于疫情等原因,品牌商、商家的销售压力非常大,因此我们看到今年品牌商、商家会比往年更积极地参与京东618活动。我们也希望在疫情好转的前提下,京东能利用好这次销售节点,尽可能地提升二季度经营业绩。”

京东物流二季度情况尚不明朗。余睿介绍称,4月是公司受疫情影响最严重的一个月,由于疫情封锁,京东物流在全国曾有700个左右的终端配送站点无法正常运营。5月公司运营能力正在逐步恢复,要根据6月份电商行业、线下零售等相关行业的复苏情况,才能对公司后续业务做出预判。

截止发稿,京东集团港股跌2.51%,报每股209.4港元;京东物流跌6.9%,报每股14.84港元。

责任编辑: 于德江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下载“证券时报”官方APP,或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即可随时了解股市动态,洞察政策信息,把握财富机会。
网友评论
登录后可以发言
发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证券时报立场
暂无评论
为你推荐
时报热榜
换一换
    热点视频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