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润微:IGBT增速将超去年 晶圆代工调价产能将持续偏紧
来源:证券时报网作者:e公司 阮润生2022-05-13 22:30

作为半导体IDM龙头企业,华润微(688396)充分受益于电子行业“缺芯涨价”,去年公司实现净利润约23亿元创历史新高,拟向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72元,今年一季度盈利增张约五成。

5月13日,在华润微业绩说明会上,上市公司执行董事、总裁李虹表示,公司2022年营业收入预计较2021年将进一步实现增长,争取跑赢行业大市。

华润微产品面向消费电子、计算机、网络通信、工业控制、医疗电子、汽车电子等市场的电机、电池、电源三大应用领域。去年,公司集成电路事业群进一步扩大国内白色家电、工业变频器等市场份额,在智能传感器和智能控制领域取得产品突破,光电传感器产品在新产品、新客户、新市场取得积极成效。

整体来看,2021年华润微实现营业收入92.49亿元,净利润22.68亿元,同比增长1.35倍;今年一季度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约五成至6亿元。

在新能源等市场推动下,功率IC迎来大年。李虹表示,今年华润微IGBT业务的目标仍然是保持高速增长,预计增速将超过去年同期。

据介绍,华润微IGBT产品已进入整车应用并拓展了工业领域的头部客户。功率器件事业群参照车业项目流程,进行产品立项研发及AEC-Q101体系考核,完善车规级产品体系与供应能力。在MOSFET产品方面,去年公司销售收入同比增长33%,保持并扩大中低压MOSFET产品竞争优势,高压超结MOSFET产品收入突破亿元,增长较快。

另外,在第三代化合物半导体器件领域,华润微自主研发的新一代SiC JBS器件产品在充电桩、太阳能逆变器、通信电源等工控领域获得客户认可,去年销售收入实现突破性增长。

同时,华润微自主研发的平面型1200V SiC MOSFET进入风险量产阶段;自主研发的第一代650V硅基氮化镓D-mode器件样品静态参数达到国外对标水平,进入转量产阶段;自主研发的第一代650V硅基氮化镓E-mode器件性能达标,器件封装开发完成。

从毛利率水平来看,今年一季度华润微毛利率达到36.51%,环比去年第四季度进一步提升。

在近期机构调研中,华润微高管表示,去年下半年开始,由于成本端价格的上涨,行业整体都面临成本的压力。公司一方面在成本端发力,通过优化运营和经营管理,与供应商洽谈以保证长期价格和供应量的稳定的同时,在工厂端节约成本提升效率;另一方面公司持续在产品端发力,通过产品优化、升级替代以稳定产品价格,晶圆代工方面也做了价格调整,几个方面共同发力。对于今年行业周期表现,公司高管预计今年产能偏紧的状况还会持续,对今年下半年维持谨慎乐观的态度。

近期上海疫情下,电子行业产业链普遍受到不同程度影响。华润微高管表示,由于公司的主要生产基地在无锡、重庆和深圳,受疫情影响较小,园区都是正常运转的。目前,华润微高管在手订单饱满,晶圆产线的产能利用率满载。但整个行业来看,此次疫情对生产的影响预计比2020年要大,最大的影响环节在于物流,以及上海的封控对整个供应链造成影响。

报告期内,华润微的研发费用约7亿元,同比增长约26%。重点项目方面,华润微参与的项目“高压智能功率驱动芯片设计及制备的关键技术与应用”获得2021年度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

围绕整体战略,华润微加大了对外投资扩张。去年,公司全资子公司华微控股与大基金二期及重庆西永共同发起设立润西微电子(重庆)有限公司,由润西微电子投资建设12吋功率半导体晶圆生产线项目;另外,润科基金共有20个项目完成了立项和投决,累计投资32个项目,累计投资超13亿元。

责任编辑: 唐强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下载“证券时报”官方APP,或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即可随时了解股市动态,洞察政策信息,把握财富机会。
网友评论
登录后可以发言
发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证券时报立场
暂无评论
为你推荐
时报热榜
换一换
    热点视频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