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抗疫】高考延期1个月!多区发布静默通知,又突然暂缓,防范区筛出7例感染者!
来源:证券时报网作者:e公司 吴志2022-05-07 13:11

5月6日下午,上海多个小区居委纷纷发布通知称,为落实关于清零攻坚行动的部署,5月7日至5月10日,小区进入静默期,期间所有快递拒收。不过,该通知发出后不久,多个居委又通知称,静默期政策暂缓实施。

目前,上海清零攻坚已经进入关键期。5月6日0-24时,上海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53例和无症状感染者3961例,其中,社会面无症状感染者已降至18例,多个行政区已实现社会面基本清零。

在5月7日的新闻发布会上,上海市宣布,今年秋季高考统考延期至7月7日至9日举行,中考延期至7月11日至12日举行。

多个小区发出静默通知

5月6日下午,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收到了所在小区发出的静默通知。通知显示,为落实市、区、镇关于清零攻坚行动的部署,结合本小区的疫情严峻形式,决定5月7日0时至5月10日24时为静默期, 5月6日0时至24时为准备期。

静默期除统一组织的核酸检测外,全体居民足不出户;小区快递接收处封闭,所有快递拒收;个人另行快递、外卖暂停下单和配送;各团购暂停下单和配送,已送货的自发团购预估可能在静默期间到货的,需要及时退单或将到货时间延至静默期结束之后。

除紧急就以及其他医护、保障一线工作人员等必须外出的,提供相应证明并至居委报备外,其他原因一律不得外出。

记者了解到,5月6日下午,上海宝山、浦东、徐汇等多个街镇也发出了静默通知,内容基本一致,静默原因主要是辖区疫情形势严峻,为筑牢疫情防控屏障,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由于通知提示将拒收快递,静默的消息一时间引发了居民高度关注。5月6日下午,记者所在小区居民纷纷开始采购静默期生活物资。多家社区团购供应商也临时加单,并加大了配送力度,争取在当天将生活物资配送完毕。

不过,5月6日下午,居委又发布新的通知称,原定于5月7日至5月10日的静默期暂缓实施。

通知称,为了巩固抗疫成果,防止病毒通过快递、外卖进入小区,阻断隐匿传播链条,尽可能减少涉疫风险,倡导居民通过线上采购一些生活必需品以及急用药品,非生活必需品暂停下单、配送。

宝山区祁连三村居委5月6日发布的通知也显示,静默期暂缓,时间等待后续通知。并请居民通过电商平台、社区团购等途径,备足一定量的生活物资,以备随时等待静默。

防范区筛出7例感染者

自4月22日以来,上海疫情报告阳性感染者数量连续两周呈现下降趋势,实时再生数(Rt)连续十多天维持在1以下,阳性检出率逐步下降,核酸筛查检出感染者近日已降至5000人以内。尤其是社会面阳性检出率持续减少,疫情社区传播风险得到有效遏制。

5月5日,嘉定区达到了社会面基本清零标准。至此,上海已有奉贤、金山、崇明、青浦、松江、普陀、嘉定7个区及浦东部分街镇实现社会面基本清零。

5月6日,上海社会面无新增确诊病例,社会面无症状感染者已降至18例,较前一日继续下降。不过,18例感染者中,有1例来自管控区筛查、7例来自防范区筛查,3例来自主动核酸检测。

持续加快推进社会面清零,仍是上海当前的重要任务。

5月6日,上海表示,目前单日新增阳性感染者数量降幅较小,社会面仍有阳性感染者报告,存在疫情反弹的风险。重点区域、重点人群、重点环节防控任务依然艰巨,还需要持续推进清零攻坚行动。

目前,上海已经达到基本清零的区正全力防止疫情反弹。其余区域继续从严从紧,实施全域严格管理、全员检测筛查、全面流调排查、全民清洁消杀,全程查漏补缺等防控措施,尽早实现社会面清零。

外卖能点火锅了

近期,上海陆续有不少便利店、餐饮店、药店恢复线上营业。以记者所在区域为例,外卖平台上,巴比馒头、罗森便利店、龙虾店、披萨店等已有不少可以下单,一些门店餐食甚至早早售罄。

由于当前上海许多区域仍在封控状态,配送资源相对紧张,外卖采取的配送方式与平日有所区别。商家也想出各种方式,提供配送服务。

记者注意到,目前营业的外卖门店大多显示由“美团快送”配送,与日常外卖的“美团专送”在配送时间、距离和价格上均有所区别。

封控期间,吃一顿火锅成了很多上海市民的期望。近日,外卖平台上已有火锅门店恢复营业。

记者居所附近就有海底捞等火锅店提供外卖服务,一些火锅店除提供火锅食材外,该门店还销售电磁炉、电煮锅等工具。门店评论显示,已有不少处于封控区的用户下单。不过,门店表示,因疫情期间配送资源紧张,订单需要提前2-3小时预订。

西北莜面村也有门店恢复营业,但其采取小区团购方式配送。某西贝门店信息显示,社区满30单后可配送,门店将套餐食品冷链配送到小区,加热后即可使用。

绝味鸭脖将所有餐食搭配成多种套餐,用户直接点击套餐购买。套餐在包装上更规范,可减少配送过程中的涉疫风险。门店还特意注明,员工体温检测均正常,售货员、配送员均有48小时内检测报告,并持有防疫生活物资保障证明。

上海高考延期至7月举行

5月7日,上海市召开第176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海市副市长陈群表示,根据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经慎重研究并报教育部同意,上海市决定秋季高考统考延期至7月7日至9日举行,高中学业水平等级性考试延期至6月18日至19日举行。

中考延期至7月11日至12日举行,取消初中理化实验考试、外语听说测试,相关成绩以满分计入学生中考总成绩。

陈群介绍,因疫情原因,3月12日以来,全市中小幼托的学生和孩子停止到校到园,大中小学全部转为在线教育,高校和部分中职等开始实施封闭式管理,到现在已经57天时间。

这段时间以来,虽然64所高校和50所中职的防疫工作以及156万中小学生的在线教育情况总体平稳,但是在封闭的校园里也发生了一些状况和一些散发疫情,让涉及到的学生、教师和职工吃了苦、受了累。

陈群表示,因为疫情作出以上调整,主要基于三方面考虑:一是大考之前,要尽可能给高三、初三以及参加等级考的高二学生到校学习留出必要时间。二是需要在等级考和秋季统考之间留出一定的时间间隔。三是使考务安排更具操作性。

(责编:彭勃 供图:吴志)

责任编辑: 彭勃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下载“证券时报”官方APP,或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即可随时了解股市动态,洞察政策信息,把握财富机会。
网友评论
登录后可以发言
发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证券时报立场
暂无评论
为你推荐
时报热榜
换一换
    热点视频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