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衣第一股”都市丽人去年实现营收33.6亿元 拟三年“重塑辉煌”
来源:证券时报网作者:e公司 严翠2022-03-31 18:09

3月31日中午,“内衣第一股”都市丽人(02298)披露2021年年报显示,去年实现营收33.6亿元,同比增长9.7%,净利润与公司此前盈利预警公告保持一致,亏损4.96亿元。

对于营收增长,都市丽人表示,2021年公司线下销售合计营收24.1亿元,同比增长5.7%;其中,专注推动直接面对消费者的销售模式,实现零售营收大幅提升54.7%。另外,2021线上电商实现多平台矩阵,整体营收同比增长8.9%:2021年线上电商整体营收8.3亿元,同比增长8.9%。除了淘宝、天猫、京东和唯品会外,2021年公司还新增入驻抖音、快手和拼多多合作,推出网上新产品,安排多场直播,与网络达人、明星达成多次互动合作等。

对于净利润亏损,公司称主要有四方面原因,一是疫情及宏观经济波动,零售行业恢复有限;二是原材料上涨,以棉花为例同比上涨44%;三是各项费用增加,高管及咨询费用、激励计划费用等增加但成效有待提升;四是存货减值及应收账款拨备。

都市丽人表示,在2022年将通过重塑产品、重塑品牌、重构渠道来提振业务及盈利能力。都市丽人紧跟消费趋势,迅速迭代产品,整合优质资源,持续加强其国民内衣第一品牌的竞争优势,并改善盈利表现。

都市丽人创立于1998年,由郑耀南创办,2014年6月26日,都市丽人头顶“内地内衣第一股”光环于港交所主板上市,发行价每股3.6港元。2015年8月18日都市丽人迎来巅峰时刻,股价创下上市以来新高达9.48港元,总市值一度超过160亿港元。但上市几年后,在职业经理人等带领下,都市丽人的发展开始遭遇一定困难。面对困境,去年11月份,创始人郑耀南宣布回归经营一线、重新执掌CEO,这被外界视作一个强有力的信号。

郑耀南日前在接受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采访时表示,回归都市丽人经营一线后,他给自己定下了三年重塑辉煌的时间。据了解,目前都市丽人各环节已在发生变化和调整。如为了降低库存压力、提高售罄率,从而提升利润空间,目前公司在文胸和内裤上实行“现货制”与“快反”结合,即部分产品直接下订单,部分产品备材料和快反,不再是像之前一样把所有的产品都下完,如此一来,一旦出现产品畅销或者滞销,供应链可以及时有所反应和调整。

另外,都市丽人还正积极推进数字化改革,包括用户数据、供应链、渠道、销售、研发创新等多方面的数字化。就在3月30日,都市丽人刚刚与京东科技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拟联合成立创新实验室,并配备专业团队,围绕“用户与会员运营”数字化、“渠道与运营”数字化、“供应链”数字化、“产品与生产”数字化、“基础设施”数字化等面展开。

“今年我最关心的仍然是利润,希望也相信会给投资者带来一个有信心的成绩单。”郑耀南表示,内衣行业竞争非常激烈,但市场空间仍够大,这是他坚持回归并计划重塑都市丽人的原因之一。

艾瑞咨询发布的《2022年中国女性内衣行业研究报告》显示,2021年中国女性内衣行业市场规模达到1275亿元,预期2026年将达到1746亿元。艾瑞咨询就指出,中国女性内衣行业较为分散,各品牌在消费者心智中差异化不足。未来头部品牌将持续价值输出,精细化用户长期价值运营,行业集中度有望进一步提升。

责任编辑: 赵黎昀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下载“证券时报”官方APP,或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即可随时了解股市动态,洞察政策信息,把握财富机会。
网友评论
登录后可以发言
发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证券时报立场
暂无评论
为你推荐
时报热榜
换一换
    热点视频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