锂电材料业务销量大增 杉杉股份2021年净利预增超21倍
来源:证券时报网作者:e公司 梅双2022-01-26 21:31

杉杉股份(600884)1月26日晚间披露业绩预增公告,公司预计2021年度实现净利31亿元至33.9亿元,同比增长2146%至2356%。杉杉股份指出,报告期内,公司加速推进核心业务的产能释放,锂电材料业务整体销量和盈利水平同比大幅提升。

杉杉股份披露,公司预计2021年度实现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17.2亿元至19.3亿元,同比增加18.84亿元至20.94亿元。上年同期净利1.38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1.64亿元。每股收益0.097元。

杉杉股份本次业绩预增主要得益于锂电材料业务的增长。杉杉股份表示,报告期,新能源汽车行业景气度持续提升,下游客户需求旺盛,公司充分抓住市场机遇,加速推进核心业务的产能释放,锂电材料业务整体销量和盈利水平同比大幅提升。

据介绍,在负极材料业务方面,公司积极响应市场需求,通过完善产业链布局保证产品交付,实现产销量快速增长;叠加包头一体化产线达产,规模效应进一步凸显,降本增效显著,负极材料业务毛利率同比增长。同时公司通过持续的研发投入推进原材料、加工工艺的创新和新型产品的开发,提升了公司负极材料业务的市场竞争力。

正极材料业务方面,公司持续强化供应链管理,原材料涨价传导顺畅,产品盈利能力提升。电解液业务受益于六氟磷酸锂价格上涨及公司自备部分六氟磷酸锂产能,业绩同比大幅提升。

随着锂电产业链的火热,杉杉股份也加快扩产步伐。去年8月,杉杉股份公告,公司拟投资80亿元,在四川眉山建设20万吨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一体化基地项目。项目将分两期建设,每期产能均为10万吨,建设周期各为16个月。

除了锂电材料业务外,杉杉股份还在布局新的业务。2021年12月31日,杉杉股份宣布完成30.5亿元定增,募集资金主要用于对苏州杉金增资,取得苏州杉金70%股权,并通过苏州杉金间接购买LG化学旗下在中国大陆、中国台湾和韩国的LCD偏光片业务及相关资产70%的权益。

2021年2月,杉杉股份称已完成收购LG化学偏光片业务的中国大陆交割。收购完成后,杉杉股份将聚焦锂电材料和偏光片两大核心业务。“公司完成偏光片业务的中国大陆交割并将其纳入合并范围,该新增业务发展稳定并带来较高的业绩贡献。”在1月26日晚间的业绩预增公告中,杉杉股份表示。

另外,杉杉股份提到,本期非经常性损益对业绩影响较大,主要系期内公司完成对湖南杉杉能源科技有限公司19.6438%股权的转让交割,获得投资收益;以及公司根据企业会计准则对持有剩余股权以丧失杉杉能源控制权日的公允价值重新计量,计入丧失控制权当期的投资收益。

责任编辑: 李小平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下载“证券时报”官方APP,或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即可随时了解股市动态,洞察政策信息,把握财富机会。
网友评论
登录后可以发言
发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证券时报立场
暂无评论
为你推荐
时报热榜
换一换
    热点视频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