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峰水泥携手阳光新能源、合肥凭新 布局光伏发电及储能等绿色能源产业
来源:证券时报网作者:e公司 孙宪超2022-01-21 18:45

上峰水泥(000672)1月21日晚间公告,公司与阳光新能源、合肥凭新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公司以各项目基地为基础,依托区位优势特点及自身对绿色能源的需求,联合阳光新能源在光伏发电及储能等新能源产业的技术、建设及智慧运维等方面的优势,以及合肥凭新在投资运营方案策划设计、光伏储能项目专业咨询等方面优势,共同布局光伏发电、储能等绿色能源产业,促进公司产业绿色、经济、节能及可持续发展。

三方拟设立合资公司,暂定名为上峰阳光新能源发展有限公司,注册资本5000万元。在合资公司当中,上峰水泥、阳光新能源、合肥凭新持股比例分别是60%、20%和20%。

根据《合作框架协议》的内容,各方依托上峰水泥各基地资源,合作开发光伏发电等新能源业务,定位光伏产业+新能源财务投资,光伏产业方面主要有三个方向,一是依托上峰水泥各基地现有厂区、屋顶、矿区等可用资源建设分布式光伏发电储能一体化项目,解决上峰水泥各基地自用电需求问题;二是针对有条件资源的基地和区域,引入合伙人合作开发光伏及储能项目,满足当地周边企业绿电用电需求;三是依托基地综合资源共同投资开发光伏储能等新能源开发项目。

各方将适时推进储能业务合作,合作稳健开展对储能技术等领域领先企业的投资布局。

据悉,三方将共同组建战略合作团队,负责搭建合资公司框架及公司治理体系建设;阳光新能源人员侧重负责项目前期可研、建设方案、建设、调试、前期运营维护及运营培训等并参与前期与政府主关部门的合作洽谈、项目建设、调试、前期运维培训等;合肥凭新人员侧重负责投资运营方案的策划与设计、光伏储能项目运管管理咨询服务及碳资产运营管理等;上峰水泥人员侧重负责协调所属基地资源,提供落实光伏项目应用场景、对接所在地相关部门项目申报、协调办理项目合规性手续、与周边用电需求企业沟通等。三方将优先落实铜陵上峰、怀宁上峰等基地启动实施第一批分布式光伏发电储能一体化合作项目,由合作团队制定具体实施计划并组织落地。

上峰水泥并非是第一家布局新能源发电的水泥类上市公司。在此之前,塔牌集团2021年6月17日公告,为优化公司能源使用结构,降低用电成本,公司拟投资约13.39亿元在公司及公司下属子(分)公司和孙公司厂区及矿区等符合建设条件的场地分期建设分布式光伏发电储能一体化项目。

海螺水泥也在2021年8月31日公告,公司将收购海螺新能源公司100%股权,总代价为4.43亿元。海螺新能源公司主要经营光伏发电等业务,可以为水泥生产提供电力支持。

天风证券建筑建材联合首席王涛日前在做客证券时报·e公司微访谈时曾表示,新能源赛道的市场空间和成长性俱佳,建材企业耗能也较高,后续对于清洁能源有较大的需求,未来越来越多的企业可能会进入光伏自发自用领域,这也是制造业的大趋势,但对于主业向新能源倾斜或转型,则需要看传统业务与新能源的相关性及自身资源禀赋。

在1月21日披露的最新公告当中,上峰水泥表示,本次拟签署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旨在充分发挥各自在产业、技术、资源等方面的优势,本着“共谋发展、互利共赢”的原则,在自愿、平等和诚信的基础上,就光伏发电及储能等新能源产业战略合作达成合作,将会加快推动落实公司“一主两翼”总体战略部署,助力公司升级转型。结合各产业基地区位优势资源,布局光伏发电及储能等绿色能源产业,可在有效提升新能源充分利用,落实公司碳减排计划,实现公司产业绿色、节能及可持续发展的同时,进一步降低成本,提高经济效益,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

责任编辑: 孙宪超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下载“证券时报”官方APP,或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即可随时了解股市动态,洞察政策信息,把握财富机会。
网友评论
登录后可以发言
发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证券时报立场
暂无评论
为你推荐
时报热榜
换一换
    热点视频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