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派镍钴启动赴港IPO 去年完成多轮融资获LG战投
来源:证券时报网作者:e公司 康殷2022-01-21 18:20

世界500强LG集团、沙钢集团以及浙江国资战略入股的格派镍钴正式启动赴港上市。

1月20日,证监会披露了上海格派镍钴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格派镍钴”)提交的《股份有限公司境外首次公开发行股份(包括普通股、优先股等各类股票及股票派生的形式)审批》材料。一旦获得受理,意味着格派镍钴取或很快就可以在港交所递交招股书。

全球钴精炼企业第六名

格派镍钴成立于2006年,公司聚焦在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5G数码产品和移动储能设备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及原料的研发、生产和制造。格派从能源金属镍钴资源端开始,进行垂直一体化和横向一体化的材料产业链生态布局。

格派镍钴投资运营领域包括,锂离子电池和未来电池所需要的关键金属镍、钴、锂资源;高镍电池镍钴材料;锰酸锂及磷酸铁锂正极材料。格派深度挖掘电池大数据,进行退役电池线上线下全渠道回收和再生。

官网显示,格派镍钴建立了中央研究院,持续在高性能锂离子电池、固态电池、钠离子电池等领域进行高强度研发投入。截止到2021年,格派已申请专利突破100项,其中发明专利20余项。

格派镍钴在钴盐产品领域的生产起点是通过并购开启的。2016年,格派镍钴以司法拍卖的方式取得浙江嘉利珂钴镍材料公司所有权,其中包括存货:氧化钴19.725吨、碳酸钴8.8吨、硫酸钴4.8吨、硫酸镍6吨,拍卖支付的对价为1.5亿元,交易完成后该公司改名为浙江格派,目前已经发展为格派主要的生产基地之一。格派镍钴通过这次收购成功实现从贸易商向制造业企业的转型。

目前,格派镍钴拥有四大产业基地:浙江绍兴基地、安徽宿州基地、安徽合肥基地、广西北部湾基地。正在规划建设上海全球总部、格派西南产业中心等,预计2025年全部建成,实现产业基地万亩,打造千亿产值的新能源材料制造业公司。

格派镍钴所处的细分行业是锂电池正极原材料。在钴精炼领域,公司2020年年产能位列全球钴精炼企业第六名;在镍精炼领域,如果公司投产达到预期将进入国内第一梯队;在三元前驱体领域,未来公司也有望跻身国内第三梯队。

去年12月,格派镍钴董事长曹栋强接受采访,并发表对钴价持续上扬,价格创逾三年新高的看法。曹栋强表示:“按照美元计价的(金属)钴的话,已经超过31美元每磅,折算成人民币的(金属钴)进口成本,已经超过(每吨)50万,目前国内的(金属钴)价格,也差不多(每吨)在46万左右的一个成交价。格派集团每个月有700吨左右的产能,现在来说只满足了70%到80%,没有多余的量可以在现货市场出售,只能以保长单,保供应为主”。

去年完成多轮融资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格派镍钴已完多轮融资,金额超10亿元。

去年1月,格派镍钴获得富浙资本、浙商创投、国改基金、万银资本B轮融资;随后去年9月,全球最大的电池制造商之一LG化学,注资350亿韩元(约合人民币2亿元)入股格派镍钴。当前全球新能源汽车爆发,电池原材料需求不断增长,LG与格派镍钴的战略合作将保障LG获得稳定的生产电动车电池所需的关键原材料供应。作为新能源电池材料上游关键镍钴原料的核心供应商,格派镍钴每年将向LG新能源提供2万吨镍,为期6年。

去年12月,格派镍钴先后启动C轮和C+轮融资。其中C+轮融资获得了众多投资机构的高度认可,由盈科资本和盛石资本领投,允泰资本和丽水国资跟投,锦沙资本(沙钢集团)本轮继续跟投。格派镍钴方面表示,在资本赋能的助力下,公司会进一步扩增镍盐、钴盐产能,加强前驱体材料、梯级回收等研发能力,继续在“致力成为绿色可持续能源的核心基础设施”方面聚焦发展。

领投的盈科资本合伙人许玲表示,动力电池是新能源汽车动力源的核心部件,上游材料供应链稳定是保障动力电池行业蓬勃发展的重要环节。格派镍钴是动力电池产业链上游材料企业,有着广阔的市场前景。此次投资也促成了合肥与格派镍钴的产业携手,相信各方会以庐江盈润一号股权投资基金为契机,形成基金踊跃投资、企业蓬勃发展、产能有序落地的共赢局面。

企查查显示,目前格派镍钴董事长曹栋强持有公司67.7390%股份,为公司大股东和实际控制人;而LG则持有格派镍钴5.4054%股份。

责任编辑: 孙宪超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下载“证券时报”官方APP,或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即可随时了解股市动态,洞察政策信息,把握财富机会。
网友评论
登录后可以发言
发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证券时报立场
暂无评论
为你推荐
时报热榜
换一换
    热点视频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