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点有数股价周涨幅逾70% 深交所:是否存在主动迎合市场热点、炒作股价?
来源:证券时报网作者:e公司 孙宪超2022-01-21 18:19

1月17日至1月19日,零点有数(301169)连续3个交易日呈现出涨停走势。1月20日,零点有数更是一举创出77.77元的上市以来新高。虽然零点有数在1月21日结束连续上涨走势,并向下展开调整,但是该股的在本周的周涨幅仍然达到73.29%,最大累计涨幅更是一度达到101.48%。

截至1月21日收盘时止,零点有数报于66.89元,下跌4.15元,跌幅为5.84%。

零点有数的股价经历了本周的大涨之后,1月21日,深交所向零点有数下发了关注函。

零点有数业务起步于调研咨询服务,形成了有影响力的专业品牌——“零点调查”,是中国领先的数据分析与决策支持服务机构之一。2021年11月3日,零点有数正式登陆深圳创业板市场。

零点有数此前披露的招股说明书显示,公司主营业务收入来源于公共事务、商业数据分析与决策支持服务,产品形态为决策分析报告、数据智能应用软件。

从二级市场走势来看,零点有数在2021年11月3日上市以后,整体表现并没有太多可圈可点之处。直至1月17日开始,该股连续收出3个涨停板,十足吸引了市场人士的目光。

1月18日,零点有数在股价异动的公告当中表示,近日,国务院正式印发《“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提出了“加快数字化发展,建设数字中国”的目标,包括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加快数字社会建设步伐、提高数字政府建设水平等重要任务。公司主营业务在国家推动数字化社会和政府数字化治理规划下将面临机遇与挑战。一方面,从中长期角度看这一规划对公司在运用数字化技术为公共事务与商业服务客户提供数据分析和决策支持的业务提供了更丰富的应用场景及业务成长机会和动力。另一方面,为把握数字化社会和政府数字化治理动力增强的黄金发展机遇,公司需要持续加大研发投入,持续加强研究咨询与数字科技跨界人才的培育与积累,研发费用的增加也会对公司短中期的业绩带来一定程度的压力。

在最新下发的深交所关注函中,深交所要求零点有数用简明、平实的语言说明数字经济与公司主营业务的具体关联,结合公司主营业务情况、技术及资金储备、人员安排等,说明相关规划对公司数据分析与决策支持服务业务带来的新增应用场景、客户来源及具体影响,并充分提示可能面临的风险。

同时,零点有数需要量化分析受相关规划预计直接带来的收入及对公司未来年度业绩的影响,在异常波动公告中提及该规划的原因,公司是否存在主动迎合市场热点、炒作公司股价的情形。

值得注意的是,零点有数2021年前三季度业绩出现亏损。为此,深交所要求零点有数结合市场宏观情况、行业情况、经营业绩情况及同行业上市公司股价走势等,分析说明公司基本面是否发生重大变化,近期股价涨幅与公司基本面是否匹配,与同行业上市公司变动幅度是否一致,并结合同行业上市公司的估值、市盈率、股价变动情况,就股价波动风险进行充分提示。

1月21日,零点有数因为入围有价格涨跌幅限制的日换手率达到30%的前五只证券,而再度登上龙虎榜。零点有数的龙虎榜数据显示,买入金额最大的前5名营业部分别是中金公司上海分公司、南京证券南京热河路营业部、银河证券北京中关村大街营业部和两个机构专用席位;卖出金额最大的前5名营业部分别是中金公司上海分公司、两个机构专用席位和兴业证券陕西分公司、国元证券上海斜土路营业部。

责任编辑: 孙宪超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下载“证券时报”官方APP,或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即可随时了解股市动态,洞察政策信息,把握财富机会。
网友评论
登录后可以发言
发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证券时报立场
暂无评论
为你推荐
时报热榜
换一换
    热点视频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