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锐2021年营收实现117亿元 有望入围全球Fabless前十
来源:证券时报网作者:e公司 阮润生2022-01-16 18:26

跻身国产芯片设计厂商第一梯队,展锐首次主动披露了2021年营收将破百亿大关,实现117亿元,同比增长78%。

按照集邦咨询的统计,参考2021年前三季度排名,全球前十大Fabless(无晶圆厂模式公司)芯片企业的营业收入“门槛”或将在16.8亿美元,这意味着展锐有望入围。

发展迅猛

无论在消费电子和工业电子,2021年展锐发展迅猛。展锐CEO楚庆此前表示,从2020年开始,展锐第一次在全球芯片榜单上有了独立排名的资格,占比4%,至2021年二季度,市场调研机构Counterpoint统计展锐占有率8.4%(在手机应用处理器市场),而在此前两年的统计中,展锐被Counterpoint归纳为“其他”。

更新后Counterpoint的报告显示,去年第三季度展锐在全球智能手机AP市场占有率达10%,首次达到两位数。Counterpoint分析师Parv Sharma点评指出,市场份额的主要变化,一方面来自展锐对4G SoC市场的强劲渗透;同时展锐成功扩大了品牌客户群,除了荣耀、 realme 、摩托罗拉、中兴、传音等,展锐产品也已进入三星Galaxy A 系列。

最新产品技术进展来看,去年12月27日,展锐宣布第二代5G芯片平台唐古拉T760、T770终端量产发布。展锐CEO楚庆表示,第二代5G芯片平台实现客户产品量产,体现了展锐在半导体技术和通信技术上的全面升级,跻身全球先进技术第一梯队。作为全球首个成功回片的6nm芯片平台,性能比第一代最高提升100%以上,集成度提升超过100%,还支持5G R16、5G切片等最前沿的通信技术。

另外,根据Counterpoint发布的2021年第三季度全球蜂窝物联网芯片市场最新研究报告,展锐以26.8%的市场份额排名全球第二,并在LTE Cat.1芯片这样的细分赛道上超越了高通成为全球第一。比如快递车的换电充电领域,全国市场份额近60%。

客户结构调整

展锐客户结构出现重大调整:从过往主打功能机,到如今实现一线品牌终端规模出货。其中,荣耀畅玩20国内销量突破千万,三星在海外发布了Galaxy A03 Core手机以及新款Galaxy Tab A8 2021平板,均搭载搭载展锐SC9863A和T618芯片方案。

对于展锐过往发展的反思,楚庆提出了 “低端陷阱” 概念:如果企业总是做低端产品,市场的反馈只能是更少的现金以及更低端的需求,无法牵引公司面向未来、蓬勃向上,造成发展的恶性循环。

展锐在迅速缩小与国际一线厂商差距。据介绍,最早2G领域,展锐跟一线厂商的差距是在15年以上,3G差距缩短至8年,4G又倒退回10年; 2020年通过出货首款5G芯片,展锐与一线厂商在5G时代的差距已经缩小到约半年。

目前,展锐旗下的芯片产品线分为6、7、8、9系四个产品系列,其中,6系定位于5G普惠型产品,7系强调产品体验升级,8系主打性能,9系定位高端旗舰产品。

对于电子行业缺芯问题,楚庆预估,随着前期投资的产能逐步落地,2022年二三季度,行业或将迎来拐点,从缺货变为供应充足。

卸下“包袱”

展锐作为紫光集团旗下电子板块重要子公司,早年由展讯通信和锐迪科合并而来,并在2019年宣布将于2020年申请登陆科创板,成为紫光系旗下首家登陆科创板的上市公司。不过,展锐近年来重点放在上市前融资,估值不断增长。

2020年10月,展锐拟增资不超过50亿元,对应持股比例或股份数不超过9.09%,增资所募集资金将用于5G、物联网等核心技术和产品的研发,获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基金(二期)等入股;按照比例估算,展锐彼时估值约550亿元。2021年4月份,展锐再度完成新一轮融资53.5亿元,由上海国盛资本、碧桂园创投、海尔金控和赛睿资本等4家原股东共同投资,估值超过600亿元。

企查查显示,紫光展锐法定代表人为赵伟国,第一大股东北京紫光展锐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持股35.23%,但股权处于出质状态。

从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随着本轮紫光集团破产重整方案获二债会通过,将有望卸下展锐的上市“包袱”。

紫光集团等七家企业合并重整方案显示,后续投资人将会对紫光集团核心业务加大资金投入、人才引进等多种形式,其中,在移动及物联网芯片板块,投资人和紫光集团将通过向紫光展锐提供IP支持、补充产能供给、导入下游客户以及人才资金引进等多个方面,增强移动与物联网芯片板块的核心竞争力。

责任编辑: 孙宪超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下载“证券时报”官方APP,或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即可随时了解股市动态,洞察政策信息,把握财富机会。
网友评论
登录后可以发言
发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证券时报立场
暂无评论
为你推荐
时报热榜
换一换
    热点视频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