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制药预告去年净利润下滑近八成 开始跨界涉足新式茶饮
来源:证券时报网作者:e公司 陈丽湘2022-01-14 21:54

因集采断供上热搜的华北制药(600812),过去两年经营业绩基本原地踏步。为了寻找业绩增长点,华北制药去年除正常推进药物研发上市外,还跨界涉足新式茶饮。

预计去年净利润下滑近八成

1月14日晚间,华北制药(600812)发布业绩预告,预计2021年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000万元左右,与2020年同期(法定披露数据)相比,减少 7732万元左右,同比减少 79.45%。

2021年净利润与2020年相比差异较大,主要是受政府补助的影响。2021年,华北制药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等非经常性损益事项合计减少约 8000 万元,主要是2020年同期收到援企稳岗资金7944万元。

2021年8月份,华北制药断供集采布洛芬缓释胶囊、被列入违规名单的消息一度攀上热搜榜。从业绩预告来看,华北制药2021年经营业绩原地踏步,亏损情况基本与2020年一致。

如果剔除上述政府补助资金的影响,2021年华北制药业绩与2020年基本持平,公司预计2021年扣非净利润亏损5900万元左右,比2020年增加290万元。

华北制药表示,面对石家庄市藁城区新冠疫情冲击,以及内外部多重不利因素叠加的复杂局面,公司深化内部改革,调整经营结构,重点发展生物技术药物和 生物技术产品,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与2020年相比基本持平。

药物研发方面,去年12月底,华北制药河北华民药业有限责任公司“注射用头孢曲松钠(0.25g/1.0g)”获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审评中心批准,通过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

据悉,注射用头孢曲松钠为华民公司抗感染药物的重点产品之一,属于国家医保目录药品,主要用于治疗对本品敏感的致病菌引起的感染。

但重组人源抗狂犬病毒单抗注射液的申请并不顺利。华北制药下属新药公司申报的一类新药重组人源抗狂犬病毒单抗注射液注册申请两个规格,其中500 IU/2.5ml规格的申请已主动撤回,另外200IU/1.0ml品规的注册申请还处于受理中。

跨界卖“奶茶”

连续两年业绩原地踏步,为寻求业绩增长点,华北制药开始跨界涉足新式茶饮。

2021年,华北制药持股51%的华北制药河北华维健康产业有限公司推出奶茶品牌“甄饮子”,创新组合“科技水+五行秘方”系列养生国潮饮品。

华维健康是华北制药旗下的健康消费品牌,除上述新式茶饮外,还拥有叶黄素酯产品、小分子肽、低聚果糖、益生菌、蛋白粉、酒逢知己葛花茯苓片、空气消毒凝胶等产品。

据华维官方公众号“华北制药健康城”透露,甄饮子要打造一个非常中国的品牌,之所以起名为甄饮子,是因为饮子是大唐盛世时期比较流行的一种养生保健饮品,在《清明上河图》中,有撑着遮阳伞卖“饮子”和“香饮子”的摊位,也就是宋代的饮品店。

2021年8月,华北制药官方微信刊发《健康潮饮“甄饮子”七夕着陆长安万达受热捧》一文称,首日试营业即创下单店收入近8000元的战绩,为日后新店开业赢得了好彩头。

据“华北制药健康城”披露,“甄饮子”是公司2022年终端渠道建设的重点项目,希望打造国潮饮品界的新标杆。

新式茶饮受年轻人青睐,不少传统药企开始涉足该领域。

华北制药外,老字号药店同仁堂此前也因卖咖啡、奶茶而走红。同仁堂健康的新零售业务“知嘛健康”,线下体验店已提供甘草拿铁、肉桂卡布奇诺和润肺茶、黑枸杞葡萄柚等饮品。

责任编辑: 赵黎昀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下载“证券时报”官方APP,或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即可随时了解股市动态,洞察政策信息,把握财富机会。
网友评论
登录后可以发言
发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证券时报立场
暂无评论
为你推荐
时报热榜
换一换
    热点视频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