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泰化学再收购美克化工股权 进一步整合精细化工产业
来源:证券时报网2022-01-16 19:04

1月16日晚间,中泰化学(002092)公告,拟发行股份及可转换公司债券的方式购买新疆中泰(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泰集团”)等股东持有的新疆美克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美克化工”)部分或全部股份,并向符合条件的特定投资者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

回溯此前历史,中泰化学曾于2018年10月向美克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收购持有的美克化工25%股权。

本次收购为中泰化学再一次对美克化工股东剩余股权进行收购,整合其化工产业。

据公告,中泰化学已与美克化工及中泰集团、新疆泰和信鼎股权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签署了《股份收购协议》,约定公司通过发行股份及可转换公司债券的方式向上述交易对方购买美克化工不低于29.9%股份并配套募集资金。本次交易价格以具有证券从业资格的评估机构出具的,经有权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构备案的资产评估报告所确定的评估结果为基础,并由各方协商一致后确定。

据美克化工官网资料显示,美克化工主要从事1,4-丁二醇、甲醇、甲醛、四氢呋喃、正丁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位于库尔勒市东南面的库尔勒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内,立足塔里木地区的油气资源优势和地缘优势,公司主业主要以天然气资源就地精深加工为主。美克化工一期、二期年产16万吨BDO项目的建成投产,真正意义上实现了新疆地区以天然气为原料加工精细化工产业的突破,与巴斯夫合资建设的三期年产10万吨BDO项目、5万吨PTHF项目也已在2016年全面投产,目前美克化工已成为国内市场专业BDO供应商。

中泰化学在2020年年报中曾表示,公司践行维护国家能源安全战略,依托产业政策和新疆地区丰富的煤炭、天然气、原盐、石灰石等自然资源,大力发展煤化工、石油化工和精细化工,并不断完善和延伸产业链,积极探索纵向一体化产业链和横向紧密型多元化经营的有效协同,通过自行建设和收购兼并等方式逐步完善并优化全产业链、丰富产品类别,实现一体化经营的规模经济与范围经济效益,走产品高端化、精细化路线,增强公司整体盈利能力与市场抗风险能力,实现高质量发展。

根据相关规定,中泰化学股票自2022年1月17日(星期一)开市起停牌,预计时间不超过10个交易日。(秦文)

责任编辑: 王明弘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下载“证券时报”官方APP,或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即可随时了解股市动态,洞察政策信息,把握财富机会。
网友评论
登录后可以发言
发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证券时报立场
暂无评论
为你推荐
时报热榜
换一换
    热点视频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