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盐二期生产线正式投产 德创环保危废业务扩大规模和增加经营许可
来源:证券时报网2022-01-16 16:19

随着危废环境管理政策的不断落地,危废处置行业市场规模扩容迅速。德创环保董秘沈鑫表示:“危废资源化利用是公司重点战略板块及发展方向,未来公司将以废盐处置项目为起点推广‘绍兴经验’。”

绍兴越信环保换发危废许可证

德创环保公告,2022年1月14日,公司全资子公司绍兴越信环保于收到浙江省生态环境厅换发的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核准经营规模由“25000吨/年”扩大至“50000吨/年”,核准经营危险废物类别增加了“HW12染料、涂料废物、HW18焚烧处置残渣、HW49其他废物”。德创环保表示,本次获准增加新的危险废物经营类别,将有利于公司进一步拓展危险废物业务经营范围,对公司未来发展和成长起到积极作用。

2021年7月,德创环保废盐项目一期正式投产运行,并基本达到设计预期,具备废盐资源化利用处置量2.5万吨/年。截止目前,第二期2.5万吨/年生产线已建设完成并实现量产。废盐项目整体拥有年处理5万吨废盐渣资源化利用处置能力,目前单日最高处置能力已达100吨,已签约年合同吨数3.39万吨。沈鑫表示,目前公司废盐项目经营有序开展,一期生产线已基本实现满负荷生产,新建的二期生产线正在不断进行设备调试和工艺优化,争取尽快达到满负荷生产。

医药化工废水具有降解难、盐分高和成分复杂等特点,处理难度高,对环境威胁大。德创环保废盐项目采用了“低温无氧分级临界碳化裂解炉工艺”等来实现工业废盐“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处置。通过该技术工艺,去除废盐中对环境、人体有害的成份,回收得到满足工业级产品需求的高纯度氯化钠和硫酸钠,可直接作为副产品出售。

据了解,刚性填埋厂是德创环保废盐项目的主要竞争对手,但目前国内刚性填埋厂数量少,填埋成本高,导致企业大部分废盐无处可埋。废盐资源化利用与单纯的无害化处置相比,在改善环境的同时提高了资源利用效率,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共赢。

沈鑫表示,“新的危废许可证增加了三类危废核准经营类别,以后公司的目标客户不仅仅只有医药化工企业了,像印染厂、焚烧厂这些客户也在目标范围内,有利于公司业务增长。”据悉,德创环保原来的主要客户有永太科技华海药业联化科技国邦医药天宇股份中欣氟材兄弟科技等大型医药化工上市企业。新许可证核准后,公司业务团队正在接洽印染、焚烧行业的潜在客户。

推广废盐处置项目经验

沈鑫介绍,德创环保已组织专业队伍在广东、江西等地区开展调研,争取以试点的方式将绍兴模式的经验向全国推广。他表示,伴随着废盐项目产能的陆续投运,预计危废资源化处置业务将推动公司发展,未来会继续响应无废城市建设,加大危废布局力度,并在全国范围内进行危废投资并输送人才。

2021年5月,《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强化危险废物监管和利用处置能力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发布,要求到2025年底,建立健全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后果严惩的危险废物监管体系。

随着危险废物环境管理政策改革大步推进,环保监管体系不断完善,危废处置需求将稳步提升。据了解,危废处置行业收款采取“预交保证金再拉货,货到付款”的模式,行业市场毛利率高,现金流好。

德创环保表示,危废处置行业较高的利润率水平主要来自于行业高壁垒和政策红利,资质、资金、技术、管理团队,四个要素缺一不可。

具体而言,许可证是危废处置行业最大的壁垒,新的危废项目从开始申请到落地投产,至少要2-3年,取证时间长、核准类别细、处置规模严,使得区域范围内同类企业数量规模受到严格限制。并且,由于危废一般具有腐蚀性、毒性等危险特性,危废收集、储存和利用阶段都存在较高的技术壁垒。(华一)

责任编辑: 高蕊琦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下载“证券时报”官方APP,或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即可随时了解股市动态,洞察政策信息,把握财富机会。
网友评论
登录后可以发言
发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证券时报立场
暂无评论
为你推荐
时报热榜
换一换
    热点视频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