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首家沪主板企业过会!五芳斋创新打造“中华节令美食”品牌
来源:证券时报网2022-01-13 21:40

全国首批“中华老字号”企业五芳斋,成为2022年沪市主板第一家过会企业。五芳斋在招股书中表示,将巩固公司在行业内的市场领先地位,形成“五芳斋=中华节令美食”的品牌心智认知,并实现品牌年轻化及品牌持续增值的目标。

2022年1月13日,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第十八届发审委2022年第5次工作会议上,审议浙江五芳斋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的IPO首发申请并通过。

image.png

招股书显示,“五芳斋”始于1921年,2004年被国家商标局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五芳斋是全国首批“中华老字号”企业,粽子制作方法源于百年传承的传统工艺,其制作技艺于2011年被文化部收录进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五芳斋曾获“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全国主食加工业示范企业”、“浙江省绿色企业”、“浙江省十大特色农产品品牌”等国家级、省级荣誉称号。

近几年来,全国粽子市场需求保持持续增长态势,但行业内中小企业众多,粽子生产几乎纯手工作业,生产方式较落后、效率较低,食品卫生安全跟不上时代发展需求。

据统计,2015年我国粽子市场规模为49.16亿元,到2019年增长至73.37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10.53%。未来,随着传统文化的回归与弘扬,叠加粽子方便食品的属性,预计到2024年我国粽子市场规模将增长至102.91亿元,2020 年至2024年的年复合增长率预计为7%,仍将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

对此,五芳斋制定了相应的发展战略。首先,五芳斋将对粽子生产线进行升级扩建,进一步提高粽子生产自动化水平,发挥全产业链优势,保障产品质量安全,提高公司粽子市场占有率;其次,五芳斋将对中央厨房进行升级扩建, 配套连锁门店建设,重点打造“糯+食品”和“节令美食餐厅”,力争成为“以糯米食品为核心的中华节令美食领导品牌”;再次,公司将不断加快技术创新速度及加大电子商务发展力度,促进传统生产、销售方式转型升级。

值得一提的是,五芳斋在电商销售方面增长较快,2021年上半年直营电商和经销商线上的累计收入超过6亿元。2018年~2020年和2021年1~6月,五芳斋直营电商渠道收入分别为 45,612.42万元、51,441.92万元、67,100.38万元和46,933.27万元。五芳斋表示,公司顺应互联网消费的发展,积极拓宽线上销售渠道,加强与电商平台的战略合作与资源投入,推动电商渠道销售收入的快速增长。

在产品研发方面,五芳斋投入较大,主要从事以糯米食品为核心的中华美食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目前,五芳斋已形成以粽子为主导,集月饼、汤圆、糕点、蛋制品、其他米制品等食品为一体的产品群,并建立起覆盖商贸、连锁门店、电商的全渠道营销网络。

公开数据显示,2018年~2020年及2021年1~6月,五芳斋研发投入分别为691.92万元、875.28万元、1,008.54万元和581.34万元。五芳斋设立了嘉兴市院士专家工作站,同时公司研发中心作为国家米制品加工技术研发专业中心、浙江省企业技术中心、嘉兴市米制品研发重点实验室,五芳斋也与江南大学、嘉兴市农业科学研究院等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

研发投入帮助五芳斋产品毛利率继续保持良好态势。招股书显示,由于产品结构的差异,五芳斋粽子系列产品种类众多,近年来研发推出的传世臻粽等中高端产品,使得粽子系列产品毛利率高于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在月饼品类,2020 年度可比上市公司月饼毛利率均值略有下降,而五芳斋仍呈现上升的趋势,主要系五芳斋推出了中高端产品新江南糯月饼后,提升了一定的毛利率水平。

在募投项目方面,五芳斋表示,公司三期智能食品车间建设项目、五芳斋成都生产基地升级改造项目有助于提高产品生产能力,扩大市场占有率,强化公司在粽子领域的行业领先地位,同时也将扩大自动化设备应用范围,提高公司精益自动化生产水平。(华一)

责任编辑: 孙孝熙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下载“证券时报”官方APP,或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即可随时了解股市动态,洞察政策信息,把握财富机会。
网友评论
登录后可以发言
发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证券时报立场
暂无评论
为你推荐
时报热榜
换一换
    热点视频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