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指导单位:人民日报社
  • 主办单位:证券时报社
  • 承办单位:中国上市公司发展联盟、e公司、
    券商中国
  • 官方网站:证券时报网
  • 数据支持:数据宝
  • 媒体支持:中国基金报、e资本
  • 支持单位:恒大集团、碧桂园
  • 18:10主持人

    提示:以下文字由速记改稿,未经发言者本人审阅,引用请谨慎。证券时报网不承担引用直播文字引发的后果。

  • 17:45主持人

    接下来是价值评选公司奖。

  • 17:44主持人

    接下来是最受尊敬的十佳投资银行家。请看大屏幕。

    【播放十大投行家VCR】

    有请颁奖嘉宾:证券时报社社长、总编辑 何伟先生

    获奖名单:

    民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冯鹤年

    华泰联合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刘晓丹

    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朱健

    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吕晓峰

    国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岳克胜

    招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谢继军

    申万宏源证券承销保荐有限责任公司   薛军

  • 17:41主持人

    首先颁发的是上市公司十大创业领袖人物奖项。

    获奖者:王炜、王江林、李国红、朱守琛、朱旭东、荣继华、梁耀铭、郑安正、龚曙光

    领奖者:特锐德    于德翔

    恒林股份    王江林

    山东黄金    李国红

    建新股份    朱守琛

    道氏技术    荣继华

    金域医学    梁耀铭

  • 17:28主持人

    再次感谢各位,感谢薛军先生、王江林先生、荣继华先生、于德翔先生、王培月先生,同样感谢殷飞先生担任本次论坛环节的主持人。

    实际生活中的七夕过了并没有多久,但是我们今天在这里继续进行了金融界爱情话题,那就是并购到底可以创造多少价值,刚才嘉宾的想法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只要爱就要大胆爱”,那就可以继续这场爱情的童话。

    关于话题讨论就要告一段落了,下面就要进入一个比较轻松的环节,我们即将揭晓第十三届中国上市公司价值榜单和首届最受上市公司尊敬的投行榜单。在颁奖之前,先向大家简单介绍颁奖秩序:我们在大屏幕两边会显示上台领奖名单,请获奖者根据工作人员的指引,在面向舞台的左手边秩序上台,右手边入座。

  • 17:27中上联财经栏目主持人 殷飞

    用一句常说的话总结,并购重组其实是一把双刃剑,用的好可以创造价值,带领企业迈上新台阶,进入新领域,插上一双腾飞的翅膀。用的不好,它甚至会像一个恶性肿瘤一样影响我们原有的主业。

    无数正反两面的案例告诉我们,明确的战略、合理的价格、良好的协同是并购取得成功并创造价值的关键所在。

    最后,祝愿所有的上市公司无论是通过内含式生长还是通过外延式并购,都能够在未来创造巨大的商业价值,回报股东,回报社会!

    今天的圆桌论坛环节到此结束,感谢各位嘉宾的精彩发言!

  • 17:27山东黄金总经理 王培月

    TK1_0522

    我的观点是心无旁鹜,聚焦主业做大做强做优。

  • 17:26特锐德董事长 于德翔

    我认为并购是大胆地爱,真爱就有大收获。

  • 17:26道氏技术董事长 荣继华

    我认为并购要脚踏实地,且行且珍惜。谢谢。

  • 17:25恒林股份董事长 王江林

    TK1_0456

    我的理解是,上市是加法的结果,并购是乘法的开始,当然并购的标的物如果不好会更差的。

  • 17:24申万宏源总助、申万宏源承销保荐 执行董事 薛军

    并购重组又迎来了一个大好的时机,中国经济都走过了需要并购重组的阶段。

    一句寄语:希望上市公司能够敬畏市场敬畏法律,尤其敬畏股东,认认真真做好并购才能行稳致远。

  • 17:23中上联财经栏目主持人 殷飞

    上市公司对于投行团队的吐槽都是比较矜持的,国内的并购重组经历了几个发展阶段,2012-2016年是快速发展,2016年之后由于政策的收紧,并购重组的热情也逐渐冷却,直到2018年9月政策再次放开后,我们感觉到并购重组好像又进入了一轮新的上涨周期。可以预见的是未来还有很多上市公司准备在并购领域摩拳擦掌、跃跃欲试。

    在论坛的最后,想请几位企业家和薛总用一句最精练的语言寄语上市公司,给他们以启迪,让他们在并购的道路上少走弯路,加快步伐。

  • 17:22道氏技术董事长 荣继华

    TK1_0466

    我觉得并购肯定要借助券商的专业知识把这个事尽量搞清楚,但是最终的决定权是基于企业的站原长远归大规划,所以最终的决定权在企业,应该由企业主导最后收购与否,券商提供了最好的服务来确保收购的成功和顺畅,还有监管机构的审批,这些都是非常重要的。

  • 17:18中上联财经栏目主持人 殷飞

    荣总,您这边有什么可以吐槽的?

  • 17:18特锐德董事长 于德翔

    TK1_0492

    这个我确实说的不太好,因为就结了一次婚找了一次红娘就是券商,三年对赌期过了以后业绩直线增长。在这个过程中券商是广发证券,这个过程中尽心尽职尽责,现在为止包括当初的约定彼此间的信任,在前期时不仅是做业务的整合,同时对整个企业的未来都铺平了道路,所以你让我在这个地方吐槽我没有槽可吐,所以非常感谢当时的广发证券,是非常棒的券商。

  • 17:17中上联财经栏目主持人 殷飞

    下面请上市公司的代表于总,您觉得对于并购重组过程中对于投行团队还有哪些方面是可以改善或需要提高的?比如说方案的创新能力、对产业的专业理解能力、融资的配套服务方面?

  • 17:16申万宏源总助、申万宏源承销保荐 执行董事 薛军

    实话实说,多数情况下是不能直接拒绝的,只有特别个别的情况下没法做,更多的企业都是一边走一边来说服这些企业,通过事实情况来让企业了解市场,了解监管机构的思路,逐渐地接受市场的考验和监管机关的审批,这是多数情况,少数情况下是直接拒绝。

  • 17:16中上联财经栏目主持人 殷飞

    感谢薛总,像您刚才提到这样的客户,您是会选择拒绝还是咬着牙做下去?

  • 17:15申万宏源总助、申万宏源承销保荐 执行董事 薛军

    TK1_0436

    谢谢主持人,通过我们做投行的经验教训来看,我最想吐槽的点有三点。

    第一,有个别的上市公司,在并购前的想法没有打算把公司做好,目的就是来讲故事,就是想占风口、热点,或者怎样让国家提升,在市场上什么最热就做什么。这是第一种券商最头疼的也是最可怕的境遇。

    第二,证券市场“忽悠式的重组”,对买卖方的驱动都是并购标的的估值非常高,评估的方法、体系也比较让我们难以接受,但是买卖方都有这个驱动,都是为了自身发展的利益。

    从这个层面这也是券商难以接受的。

    第三,有个别的上市公司有一种误区,认为并购重组有一些关键的环节或者是交易结构的设计,或者是估值,或者是新披露文件的质量,通过交易所和证监会的沟通可以解决,反而忽视了交易的质量和文本的质量,或者是对券商、中介机构工作的压缩时间,压缩再压缩,质量对内核控制的要求提得极高,这看上去抢了时间,但是很多情况下都是在最后一公里的时候出现了问题,对于这种情况券商也很头痛。

  • 17:13中上联财经栏目主持人 殷飞

    谢谢薛总,薛总讲了关于并购创造价值的经典案例,今天特别难得把企业家和投行聚在一起聊一个话题,刚才讲到了很多并购重组好的一方面,下面讲一下不好的一方面,请几位嘉宾吐吐槽,在并购重组的过程当中,我们的企业家和投行团队需要并肩作战,在合作的过程当中,对双方有哪些不满意?要请各位嘉宾来讲一下,薛总,您一个人以一敌四,单枪匹马,您先来。

  • 17:13申万宏源总助、申万宏源承销保荐 执行董事 薛军

    关于这个问题,山东黄金的王总确实是专家,他讲的观点,或者我与他的观点非常相同相近,我认为一个企业要想海外并购

    第一步,先要认真地分析自身的特点,我认为并购是战略驱动,绝不是机会驱动。

    首先,我们研究公司战略,未来五年公司要走到哪里,发展成什么目标?在这样的目标下,是否需要境外并购?在境外并购中需要寻找哪一大类的标的?同时分析公司自身的融资能力、财务状况、人才储备等。我们从哪里获得资源?这是我们最需要的准备,当找到答案后还要坚定地走出去。

    第二步,跟随中国“走出去”的步伐一起走,“一带一路”的战略是中国境外并购最好的一条路,没有之一。而且中国现在有很多的国家队,很多国有的大型央企,也已经走在“一带一路”的路上,我们选择海外并购的时候,可以考虑组队一起向前走,或者是乘大船出海,国家队包括“丝绸之路基金”中国投资基金的海外并购,或者是中建、中船、中交等大型央企,他们在海外做了很多的基础工程,包括他们对海外的法律、政治都非常了解,我们在他们的支持和帮助下会取得很好的效果。中国有很多协会推动中国“走出去”的工作,这是海外并购的第二步。

    第三步,希望大家尽快找到中介机构团队,包括到海外并购的券商、律师、会计师,在中介机构上建议别因小失大,优秀的专家会帮你节省很多时间、金钱成本,甚至防范失败中产生的陷阱,通过强大的团队选定后,以及适合自身特征的专业团队,这样才可以在走出去海外并购当中的一个成功的先决条件。

    想占用一分钟的时候讲一下我们公司一个上市公司的客户,鹏欣资源是一家金矿公司并购了刚果(金)的一家铜矿资源公司希图鲁,这家公司既拥有铜矿也拥有桐矿的资源贸易体系,我们坚定地走向了这条路,扩展了矿产资源的占有率也打开了一个世界的领域,这家公司并购一年多来,大大超超出业绩的预期,实现了双赢的方案。谢谢。

  • 17:12中上联财经栏目主持人 殷飞

    感谢王总,这个问题要请教一下薛总,一家上市公司有了海外并购想法的时候,需要做哪些准备?可能面临哪些问题?如何克服?

  • 17:12山东黄金总经理 王培月

    跨境并购作为一个资源型行业跟其他行业有一些不同,因为它牵扯的面是比较广的,说到困难,主要是要考虑到这个地区的政治风险。我们并购要沿着“一带一路”走,因为政治风险是首先要靠一到的,第二位的是基础竞争竞职调查报告要做好,资源型行业是在地底下的,看不见摸不着,就是老百姓说的“剥皮摸瓜”,这是决定你这个并购是否成功的很关键的技术问题。所有并购都会遇到法律风险,现在中西方文化还是存在着很大差异的,两个企业文化之间的融合也非常重要,我们之所以选择海外并购,我们跟世界第一的公司合作,而没有选择弱小一些的公司合作,所以我们是有很多考虑的。

    通过这两年来我们跟巴里克的合作,一直到现在我们跟集团上也有一些战略性合作,双方在企业文化、管理上有很多都是相互借鉴、学习的,这样可以达到1+1>2的效果,如果1+1=2是平手,如果1+1<2就失败了,所以一定要1+1>2。还有我们的管理、技术、企业文化,双方都有所收获,这也是我们的一点体会和认识。

  • 17:02中上联财经栏目主持人 殷飞

    感谢于总,刚才有一个观点,是说把党建做成利润,我感觉这个提法可能会给很多公司一个新的形式参考。

    近年来,资本市场的并购重组不仅是在国内,也逐渐走出过门走向国际,毕竟对很多中国企业来将走出去是一条必由之路。

    关于海外并购的话题,想请问一下山东黄金的王总,咱们公司在进行跨境并购时,您认为最困难的是哪一方面,有什么样的经验可以跟上市公司分享的?

  • 17:01特锐德董事长 于德翔

    其实我个人认为两个企业合并非常难的一件事是企业文化的合并,也就是人如何统一思想的问题,特瑞德创立之初一直在做自己的企业文化,其中我们这15年创业到现在,高层、中层的人才骨干都是一体的,进入了一次哈佛大学的案例,两次清华大学的案例,很多人在问我为什么要做党建?我说我们六千多员工当中有一千多党员,为什么民营企业要选党员?我说10个学生党员当中至少有9个是优秀的,但是非学生党员当中10个有3个是优秀的,找到优秀的人才需要炼就优秀的火眼金睛,既然选了一千多个党员,如何把党员的优势发挥出来,我们就做了非公企业的党建,必须把党建做成利润,而且不能做成飘在天上的云,必须做到扎在地上的根,为大树提供营养和水分,我们把党建和文化做了整合,我们二次创业的时候,觉得离国际化的水平差很多,需要引进国际化的人才,我们就把德国的西门子高管请过来了,去年和前年他给公司提出能否入党?但是他是德国人,报到市里也没有这个权利,要报到中央去。后来市里的媒体对他采访,作为一个德国人为什么要入党?他说了三条。

    第一,国外的政党都是委员选举服务的,中国的党是为老百姓为社会服务的。

    第二,在中国前后了解了十年,中国的经济就是一个线性增长,在国外从来没有这样的,为什么中国经济这么大的发展,背后是党的支撑。我注意到,凡是把工作安排给党员都很好,安排给非党员的都不好,所以我也想知道这个厉害之处在哪里,我也想加入党的一分子。最后也没有办法评上,因为要报到中央。作为一个 老师要凝聚比自己能力更强的人,做到文化和兼并也好,可能兼并的企业比你强,如何能包容和接纳他,如何让他愿意跟你志同道合,愿意跟你过一辈子,愿意跟你生娃的人,这就需要包容,同时需要担当,愿意跟你过一辈子最重要的就是担当。

  • 17:00中上联财经栏目主持人 殷飞

    感谢荣总,说到融合荣总的观点是要怀有敬畏之心,给他们时间包容他们。而企业的整合不仅仅是业务技术长的整合,也包括人员、流程和文化上的整合,说到企业整合和文化建设,我特别想请教山东特锐德的于总,因为特锐德在企业文化整合上是特别有成绩的,我听说咱们公司还有外国专家想要积极要求入党的,所以请您谈一下关于企业整合和企业文化建设方面的经验。

  • 17:00道氏技术董事长 荣继华

    我确实是全资并购了青岛的一家做石墨烯的龙头企业昊鑫,也并购了广东省的第一大这方面的企业佳纳能源,两三年过去第一次增资到第二次控股到第三次漫长的全资并购去年年底完成,经过了这么长的时间,我想整合分为两个方面,第一个层次是合规性,比如财务方面的法律方面满足监管要求,这个在中介、会计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的督促下,从财务体系上入手,我认为这是比较简单的整合是容易做到的。

    另外各个企业间所拥有的资源、能力和不同文化方面的整合,我认为我们要怀有敬畏之心,要尊重他们在他们企业漫长发展过程中所积累的各方面的能力,在有敬畏之心的前提下抱着学习的态度慢慢地融合,时间就会解决很多的问题,只要你是战略型的,上市公司应该有更大的心怀去包容他们,也应该提供更好的服务支持他们的发展,目前为止就是做好服务平台,做好我们自己擅长的东西,把他们的长处发挥出来,到现在为止我认为我们做得很好,这个要有耐心,要有时间格局和情怀,其实也不难做到。

  • 16:59中上联财经栏目主持人 殷飞

    感谢王总,几位嘉宾都谈到了企业最佳的并购时点,就是在最佳年龄最青春年华时把媳妇儿娶进门儿。我们选了媳妇儿,娶了媳妇儿,接下来就到了要把日子过好的阶段,也就是我们平常说的整合阶段。很多并购在并购期间,双方谈的如胶似漆轰轰烈烈,但是并购之后磕磕绊绊互相排斥,最终导致并购的结果一地鸡毛。

    在并购整合方面特别想请教一下道氏技术的荣总,在过去几次并购中,在整个阶段中您认为最困难的是什么?

  • 16:59山东黄金总经理 王培月

    对于资源型的行业来说并购最好是在价格比较低市场比较低迷的时候,你本身又是比较强壮的时候,你自身强壮谈价格比较容易一些,但是这样的机会不常有,因为公司要并购,要争做国际国内比较领先企业的情况下,你在市场低迷的时候加快并购,在市场好的时候也要考虑。

    山东黄金在国际并购的问题上起步比较晚,相交于同行来说国际并购起步比较晚,到现在为止我们在海外资产上对公司的销售收入和盈利能力的贡献率占到五分之一左右,主要是国内国外并购划分,从公司发展历程上来讲我们是有“十二五”和“十三五”很清晰的阶段划分,在“十二五”之前主要是专注国内的资产并购,就是在2015年以前,进入“十三五”以来,特别是公司有“十三五”规划的逐步落地,公司在2017年就迈出了海外并购的第一步,当年出资9.6亿美元成功并购了南美第一大金矿、阿根廷的第一大金矿,我们的合作伙伴是全球黄金行业第一大公司巴里克(Barrick Gold Corp)黄金公司公司,双方各持标的公司50%的股权,并购两年多来,现在公司运转的情况非常好,公司各项主要经济指标都达到了我们预期的目标值,跟我们之前做的调研报告基本吻合。现在合作两年多,我们跟合作方合作的非常愉快。

    山东黄金的股票也于2018年9月28日在香港主板成功挂牌上市,当年在香港国内有200多支股票上市,我们在融资和表现上都排前十位。公司H股上市半年多来,我们的股票也上涨了70%多,到上周五收盘,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国际资本市场对山东黄金的投资价值也是高度认可的。下一步公司还将进一步加快国外并购的步伐,重点是在一些主要的产金国,主要的黄金存放带,特别是“一带一路”国家,我们要寻找适合山东黄金的标的,时机成熟后,该出手时就会果断出手。

  • 16:58特锐德董事长 于德翔

    刚才说就和找对象一样,并购一定是在自己的黄金期,男大当婚女大当嫁的时候,当一个女人被并购的对象等到三十不被并购,四十到五十岁就来不及了,并购也是一样的,一定要在你最有价值最有实力时并购被并购的对象,没有说什么时间早什么时间晚,一定是在双方都有价值都年轻时,并购了后都能生出孩子时进行并购,找一个最好的时机,找一个最好的对象。

  • 16:58中上联财经栏目主持人 殷飞

    于总。

  • 16:58道氏技术董事长 荣继华

    我觉得并购一定是出于自身的战略考虑,所以我觉得任何时点上都可以做并购,但是最好的机会是你的主营业务本身发展的比较好比较强大的时候,这个时候就容易吸引到好的企业并购,这是个要点。另外这个市场好的时候,融资条件或者融资的环境都宽松了些,有比较好的战略,这样好的环境是有利于并购的。

    这是我的体验,谢谢。

  • 16:57中上联财经栏目主持人 殷飞

    感谢王总,王总的发言给我一个启示,并购好像是我们逛街买东西一样,花贵一点的价钱买到自己用的东西不要紧,最怕的就是图便宜买了一堆自己用不上的东西。

    下面请荣总谈一下。

  • 16:56恒林股份董事长 王江林

    并购涉及到我们企业在中国出口,我们连续第一名,我们主要是没有自己的牌子,我们还是以ODM为主,实际上包括宜家等很多的客户都是我们自己的。

    我们对资产的并购也不是统一的,由于厂房的订单马上可以接到,机会就抓住了,在大家还不知道的情况下,我们也希望在全球化当中ODM也可以全球化,如果说你没有提早布局,你的反倾销和贸易战,精益生产是没有用的,你的制造供应肯定是不行的。

    这个涉及到相亲更好还是门当户对好,年前我们在一个细分行业当中做到领先了,由于行业知道我们,但是市场上大家不知道,因为你是一个且而不是产品的品牌。

    我们看了另外一家企业,瑞士是一个创新性非常强的国家,这个企业是全球五百强的企业,但是机械制造有两个方面比较让我们印象深刻,首先是精准加工的技术,56个人一个工厂,他们做的是精准的办公系统的零部件,我们五金做的是金属的办公零部件,包括五金工厂的组件,尽管现在还有的地方领先我们,自动化完全不一样,他们人工工资平均是8万,现在是人民币贬值后,现在是700多,当时还是660。他对系统办公的设计,包括技术对产品的办公室要用多少面,价值方面,我们做到以客户创造价值的理念,为客户做融合,让员工更加快乐的办公,在好的环境下,至少把办公面积减少40-60米,更重要的是让办公环境更好地融合相互之间的沟通,要增加效率沟通38%,这些是经过了大量的调研包括一些大数据,要打造新型的办公效率。

    对于人均工资达到8万的国家,要提高工作的效率,不要说38%,我当时就想就算10%也要做到中国来,中国很多的外资企业,互联网企业,就需要这样的办公系统,尽管他在当地比较出名,但是国内还不知道,做了15年的系统办公。我邀请他到中国,当时谈的是8倍的价格,我跟他说中国有很大的市场。

    他们在瑞士领先占了25%的份额,包括瑞士的银行、会计、国家电视台、铁路等行业都有很多客户,他说要为客户创造更好的办公环境。

    经过一段时间,我们最终谈下来了,也是基于相互的交流还是文化的相互了解,最终谈下来是6.5倍,我认为对一些信息的互补的能力也不一定说好东西就是贵的,可以通过一些交流、文化交流,他的诉求是把这个家族75年的品牌得到传承,他们的制造都是在瑞士和欧洲,看到中国的加工企业也有很大的感触,半年按时间的相互交流,当时说了6883万,我说这是吉利的数字,他也尊重中国。

    我们来说有的好的项目一定是看中了就下手。

  • 16:53中上联财经栏目主持人 殷飞

    感谢薛总,薛总告诉我们上市公司做并购态度决定一切,您的讲话当中提到了一个实际问题:为什么2018年商誉爆雷,由于过去几年资本市场的牛市。关于并购时机的选择,有观点认为,并购的时候应该选择经济低迷或者是行业低谷的时候,因为这样并购标的的价格会比较便宜,也有观点认为应该选择市场较为乐观的时候,因为这个时候筹集资金容易会比较容易拿到钱,这两种观点似乎都有道理,下面听一下企业家对于两种时间的选择有什么观点。先请王总。

  • 16:52申万宏源总助、申万宏源承销保荐 执行董事 薛军

    我是这样看的,关于“商誉减值”的问题,商誉在并购过程当中,并购方付出的代价或者资金成本高于企业的当时公允价值的差额,按照所谓的理论的理解,公允价值的差额是能够在未来给公司带来超额的优势,在并购的一瞬间,买卖方谈成后具有很强的合理性,但是我想2018年到2019年产生了很多商誉爆雷是2014年2015年左右,当时是很大的牛市,在牛市资产的估值大幅提升,当时市场非常乐观,甚至有一些投资者不理性,很多并购的案例在高估值的情况下也得到了通过、普通大众的批准。

    这样就产生了一大批的明星并购项目,所以当时统计下来证券市场的商誉总额巨大,甚至有的高于净资产的100%还要多,随着2018-2019年中国经济低迷,下行压力加大,很多并购的标的物,达不到当时的乐观预期。在这个背景下,按照会计的剂量,在期末进行合理的商誉减值,也符合现在的会计规律,所以我想这里面有很大的合理性或者是时过境迁,或者是与时俱进,不能完全地埋怨商誉爆雷的违法违规性。

    第二,不排除一些上市公司,当时在并购的时候,想着做高价,因此讲了一个美好的故事,做了一个漂亮的并购,当时在市场上不理性的情况下,或者是由于各种的帮助,也经过了审批和普通大众的通过,这也埋下了爆雷祸根,这是爆雷的原因。

    未来上市公司在并购的时候,要想防止爆雷的出现,可能要本着对投资者股东负责的心态是最重要的,买卖方最清楚资产的价值。

    第二,本着对自己负责的态度,如果爆雷以后,这些公司在证券市场需要很多年才可以翻身恢复声誉。

    第三,希望大家能够为证券市场负责任,只要把态度端正了,技术问题都好解决。

    具体操作上要做好充分的信息披露,让投资者有一个判断标的价值的良好基础,未来的资产价值能否低供是市场的判断。

  • 16:51中上联财经栏目主持人 殷飞

    谢谢王总,王总刚才的发言中谈到了并购价格问题,其实并购价格在并购过程中是非常关键的,因为2018年时证券市场出现了一种现象叫“商誉爆雷”,很多上市公司花高价并购,遇到行业低迷和并购低估并购标的达不到而进行了大量的计提造成上誉减值而引起了行业的问题。

    我想问一下薛总,您认为上市公司在并购过程中应该如何降低或避免未来的商誉减值问题?

  • 16:50山东黄金总经理 王培月

    王培月

    谢谢主持人谢谢所有的参会嘉宾,山东黄金自2003年上市以来,公司的资产规模、股票市值增长了30多倍,公司的盈利能力、盈利水平增长了50多倍,公司所属的金矿个数由上世纪初的1个金矿发展到目前的13个金矿,公司保有的资源储量由当初的30多吨增加到目前的1000余吨,公司现在已经稳居中国国内第一大产金企业,公司的市值是不是有色金属行业的第一名我回去还要核实一下,因为股票的价格每天都在波动,可能昨天是今天就不是了。

    公司上市以来的快速发展,离不开并购的有利支撑,山东黄金上市以来,先后已经成功实施了大小并购十余次,其中在业内包括国内国外较有影响的并购就达到了四五次之多,可以说并购重组对山东黄金的发展还是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的。

    并购怎么能够得到成功,得到合作对方的理解和支持,山东黄金最重要的一条经验,刚才投入行的薛总也讲到了,就是企业要有一条非常明晰的发展战略,同时公司还要具有非常良好的品牌形象,人家得愿意和你合作,另外一条也很重要,就是要持续为股东创造价值,这三条是山东黄金能够得到合作伙伴包括合作伙伴相关利益方包括所在的地方政府、社区、国外社区的支持,有一方不支持也合作不成。

    山东黄金进入“十三五”以来,公司提出了“争做国际一流,勇创世界前十”的“十三五”战略目标,这个“前十”是全球行业前十。为了顺利地推动这个目标的落地,公司还制定了清晰的战略落地的路径,就是创新、资源整合、国际化及绿色生态发展理念,以实现集团发展战略的落地。

    集团的发展战略得到了资本市场特别是投资者的高度认可,也得到了投资伙伴的认同和信赖。并购这个方式,各个公司都一样,没有什么秘密,山东黄金主要是聘请国际、国内一流的专业中介机构对标的公司进行专业的评估,双方在这个评估的基础上,通过友好协商来达到公允合理的价格,你愿意卖我愿意买,这样才能达到双赢和利益相关方的多赢,这样合作才能顺利进行。还有一个方式就是通过竞拍,通过竞拍摘牌拿到并购项目,所以主要是通过这两种方式确立并购价格。

  • 16:49中上联财经栏目主持人 殷飞

    下面请教山东黄金的王总,黄金这个行业,作为资产和资金都密集型的行业,在过去几年中山东黄金产生了很多的并购案例,想请专家王总分享一下,因为王总是集团公司和股份公司专门负责并购的专家,想请您给我们分享一下在并购过程中有哪些经验。

  • 16:48特锐德董事长 于德翔

    也可能会,但是概率不高,因为我们面向的是新型的最新的市场,新能源汽车和汽车制造,是一个闭环的巨大生态,从技术、生态、运营等是全新的,我们支撑大规模电动汽车的充电,符合我们的标准基本不多,在这个行业在中国第一在世界也第一,也许在某一个技术或者某一个小产品上有,昨天我从南京飞过来,跟一些德国的公司,包括国内的上市公司面向某一个技术、产品不一定要做兼并而是重新组建公司,在这方面做深度的研究和研发,支撑行业核心竞争力的打造。

  • 16:47中上联财经栏目主持人 殷飞

    关于公司特来电的业务,选择了内生式的道路,虽然比较稳健但是对于并购重组比较缓慢,可能是当时没有合适的标的,不如自己组建团队,重新开拓道路。如果将来遇到合适的标的,于总会不会果断出手拿下?

  • 16:47特锐德董事长 于德翔

    于德翔

    把并购比喻成找对象非常有意思,我想到上一句话:凡是不以结婚为目的的谈恋爱都是耍流氓。并购也是一样的,我认为:凡是为了业绩而做并购,都是骗子,骗资本市场业绩的。作为一个企业并购来讲,刚才薛总从三个维度做了一个解释,今天变成找对象,特瑞德从2009年整整十年的时间做了一期并购,因为只找一个老婆,因为在中国是一夫一妻制。成为夫妻一定是相亲相爱的,你看上他,他看上你,我认为兼并的不应该是业务,做的并购不应该是业绩,应该并购的是未来,整合的不是市场,应该是两个企业整合的集约化,基于这方面的考虑,我们在2015年在西南地方最大的同行,其实我们当初看到公司的业务并不是特别强,但是这个公司的团队包括人的精神和文化,跟我们基本上是合拍的,当初他们总经理和总经理的团队就看上我们了,所以就下决心把这个公司拿回来,至于价格高低都是谈的问题,在后期最大的担心是,如果不是志同道合,三年以后你的业绩开始跌到谷底,作为上市公司的朋友也吃了这个亏,开始为了业绩做了并购,三年对赌期完了以后被市场打得满地找牙,所以今天把并购比喻成“找对象、结婚”我认为这确确实实需要过一辈子。

    想到未来产业新的业务是否需要并购?如果要并购一个企业,如果没有特别喜欢,还不如重新打造一个技术和团队的体系,我们在2014年重新提出二次创业,在2014年创立的时候,提出了二次创业,我们就面向新能源汽车的充电,完全打造了全新的体系而没有通过并购的方式,这样也可以保证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而且团队是忠诚的,企业的发展是坚实的,所以才有了特瑞德创办了特来电,在技术上全世界第一,规格上全中国第一,规模上全行业最大,并购和企业的发展是并行的,该适合并购就并购,该适合企业发展就要做,打造核心竞争力。

  • 16:31中上联财经栏目主持人 殷飞

    从薛总的讲话当中可以判断出,企业做并购要做战略并购而不是做投机式的市值管理,跟做投资有点接近,就是要做长期投资,忽略短期波动。说到“选媳妇标准”接下来要把媳妇娶进门,要征得当家人的意见,包括财礼多少,防止别人抢亲。

    请教于总,在过去几年也有过并购的案例,我们公司是如何迅速地取得对方的信任,并且完成收购案例?

  • 16:30申万宏源总助、申万宏源承销保荐 执行董事 薛军

    我是来自申万宏源的薛军,刚才两位企业家讲了非常生动的案例,从我个人来看,一般来讲企业的并购,由于我们是投行,第一种考虑并购首先要考虑公司自身的战略引领战略突出,而不是考虑其他的因素,像王总讲到并购主要围绕主业,而且实施了原材料企业并购,这是纵向一体化的并购战略,这样的并购会很好地稳定自己的原材料供应渠道,有效抵御市场变化的风险。

    第二种并购,是一种所谓的横向一体化的并购,这种战略的实施下,让企业成为广投的垄断企业之一,这是大型企业业务发展相似的横向企业的并购,竞争对手双方都会受益,形成一个更大的体量。

    第三种并购,在选择的时候要考虑价值链的互补或者是价值链的提升,这种更多体现在跨行业当中,有的企业在一个领域当中深耕比较久,但是通过一些关联行业的并购,延伸了自己的产业链或者增加了价值链,对企业和客户能够提供更多的一站式综合服务,这三种并购服务会最容易产生成功的因素,谢谢大家。

  • 16:29中上联财经栏目主持人 殷飞

    感谢荣总,下面请来自投行界的专家薛总,以您的经验,上市公司在并购重组过程当中,应该建立怎样的择偶观?

  • 16:28道氏技术董事长 荣继华

    荣

    道氏技术是专注于材料技术,方向是材料技术,我们在选择进一步发展的跑道时就发现新能源产业里跑道又宽又长,而且有很多发展的技术空间,我们选择了锂电池里的核心材料钴、锂和石墨烯导电器进行多点布局,这个多点布局里又形成了支撑,形成了核心的材料,这几年的发展下来我们主要选择的是有技术性领先又有资本导向的,这个并购到现在还是非常好的,我们2016年开始并购时,正好是新能源这个行业材料开始上的时候,到今年钴、锂价格又开始下降,我们经历了上涨到下跌的完整的历程,现在潮水退出,真金白银都露出来了,那我们并购的价值就都体现出来了,我认为还是非常有价值的。

  • 16:24中上联财经栏目主持人 殷飞

    王总的“择偶标准”就是围绕主业上下游进行并购。下面请问一下道氏技术的荣总,这几年您都是专注于新材料领域,请您跟我们分享一下在专业领域选择并购对象的经验和体会。

  • 16:23恒林股份董事长 王江林

    王江林

    我们是一个大家居企业,我们主要是在做办公座椅、沙发、按摩椅行业,是属于住建品类的。2017年上市之后,我们考虑企业的发展是并购式的考虑,我们在的战略是在大家具的范围内不跨界,现在主要的市场还是在海外像美国、欧盟等国家,目前主要是做,研发技术、生活制造、供应链整合的,目前整合了当地的新加坡的企业,是做原材料海绵的,这个技术比较好,因为我们有的原材料供应不多。这些是小的投了几千万的一些项目。

    包括贸易战的关税的背景下,要走向国际化我们还是要再制造,去年收购了台湾在越南的企业,原来也是做家电的,由于竞争不过格力,那时候这家企业是一百年的企业,在上市公司积极整合,这个是股份制的,我们这个评估就是一个资产,六万平方米的厂房包括一些设备,两千万的价格,现在升值了。资产方面,人力的问题,我们有ODM的企业,在办公家居这个品类,今年我们谈了一个瑞士的企业是做系统办公的,所以我们整体来说还是会做一些对我们互补性的动作。

  • 16:20主持人

    圆桌

     

  • 16:10中上联财经栏目主持人 殷飞

    很难得今天请几位专家和投行界的大咖坐在一起,今天我们谈并购重组,有人说并购重组就是乡亲娶媳妇,首先面对的是选媳妇,讲究的比较多,我们是选择颜值高的,市场看好的还是选择持家过日子的?是选择门当户对跟自己业务互补的还是跨界?

    请王总讲一下“择偶标准”。

  • 16:09中上联财经栏目主持人 殷飞

    并购重组永远是热门的话题,过去三年A股证券市场并购重组达到2千起,今天特别荣幸地请为企业家和投行界的大咖,与我们欢聚一堂,共同探讨“并购创造价值”这一话题,首先让我有请几位企业家和投行界的专家:

    薛  军  申万宏源(000166)总助、申万宏源承销保荐执行董事

    王江林  恒林股份(603661)董事长

    于德翔  特 锐 德(300001)董事长

    荣继华  道氏技术(300409)董事长

    王培月  山东黄金(600547)总经理

  • 16:08主持人

    谢谢张忆东先生带给了我们非常乐观的分享,即便是大家考虑非常多的中美贸易摩擦,他也说不排除三季度末四季度初的和解,包括未来股市的发展,包括三季度后都给出了相当乐观的判断,也就是在座优秀的上市公司老总们核心打造的中国优质的资产。

    下面进入十分钟茶歇时间,回来更精彩。

    (茶歇)

    下面进入圆桌环节,这个环节将有请中上联财经栏目主持人殷飞先生。

  • 16:07兴业证券全球首席策略分析师 张忆东

    所以下半年的特征是被动的紧信用和主动的宽货币是矛盾的组合拳,也就是说要先有个被动的紧信用,结构性地收信用结构性地紧信用,但是理性的个体往往导致非理性的群体,现在对于银行家对于企业家而言,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很多企业家不敢扩大再生产,这跟美国2008-2012年有点相似,我们今年上半年,固定资产完成额的累计增速,灰色的基建一直低位徘徊,红色的房地产维持强势,也就是说今年上半年最大的经济增长亮点是地产,蓝色的制造业是很弱的。所以主动的宽信用是希望把信用投放到科技制造业及民营企业、中小企业中,但是无论是企业家自己还是银行家都要时间,都不是一蹴而就的。地产是有活力的,但是一旦它有活力了,就有现在没未来,未来的问题会更大,如果我们想要经济增速很快地企稳也不难,就是对于地产放水,把基建的链条搭上来,但是问题是未来会更难。所以现在控地产并不是把地产打死,地产现在对于中国经济来说依然是稳定器,我们只是让房租不炒,让地产保持它的存量,在增量层面对于信用的吸收要控制一下。

    所以今年下半年在地产融资环境,特别是三季度如果延续二季度收缩的环境下,它是两端,一端是非地产一端是地产,两端一对冲就会发现整体可能是信用偏紧。紧到一定的程度会有一些松动,不过松动的点要到四季度,三季度经济下行的风险可能是年内最大的,比上半年都要大,三季度也会有个回落。也会有一些稳增长的动作,包括减税降费及消费的刺激政策,但是这些政策更多是结构性的是托底的,以至于经济不会有失速,但是改变不了经济下行的压力。所以亮点就是结构调整的分化,经济总量的波动是偏弱的,但是也不会失速,也不会很快地起来,所以经济总量的分析框架在下半年及未来三年都可以弱化一点,更多的将分析框架的主要矛盾放在经济结构调整和优化上,这是亮点。

    还有一个调整是整个金融体系的调整,出清还不是最重要的一步,第二步才是最重要的,就是金融体系怎么样更加有效地将资金、资源供给给制造业和实体经济,这是今年下半年我们要做的功课。上半年面对着一季度信贷扩张,将近一半的信贷地产肯定要做一些调整,战略出发点是对的,可是在处置风险的时候导致了一个客观的结果,导致了一个信用的分层,风险重新定价的压力。三季度我们认为会对于信用分层的问题做一些梳理,整体还是偏紧的状态,但是好处在于做的事情是在疏通信用传导机制,疏通之后就是放水之时,有效地疏通了堵塞的毛细血管,向实体经济进行供血的信用传导机制经过疏通以后,离宽阔地已经不远了。

    所以总结一下两朵乌云,更多的是短空,但是中长期没有改变效率提升、结构调整的主旋律大脉络。从长期的角度来说,中国资本市场的突围依靠的是上市公司质量的提升,依靠的是整个金融体系的重构。经济步入“中年”,但是生活方式改变,资本市场的经济就像人一样,步入中年并不是坏事。中国资本市场现在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存量足够大,这是我们的机遇,所以这个时候不要过度地关注总量的波动,反而要将思路放在结构的优化上。

    左边这个图深色的是GDP在低位徘徊,蓝色的线是非银行上市公司的ROE明显可以看到比GDP走的更强。虽然资本开支是在低位,固定资产投资逐年在低位徘徊,A股非银行上市公司的固定资产增速已经从2015年的13%下降到现在的3.5%,但是可以看到的好消息是总资产周转率稳定了,这就说明剩者为王,剩的这些好公司在行业很好就量入为出,供求关系非常良性,带来了现金流量表的改善和利润表的循环。也就是说现金流量表和利润表是非常舒服的正相关的触动,而不是没有现金流,只是更多的应收账款应付账款造就的“虚胖”的利润,现在的更健康了。

    同时我们的好公司并不贵,无论是外资持股前50%的非金融股还是港股,港股最便宜因为它是在历史的低点,最近有一些地缘政治事件会使得悲观情绪在短期内宣泄,所以港股比A股还要便宜30%多,A股已经是历史的低位区域,所以我们要抓住资本市场的战略机遇期,这个战略机遇期有经济结构调整的主旋律,又有金融体系重构更加重视资本市场为枢纽的一种金融的运行。

    最后给大家一个建议,风物长宜放眼量,在目前中国资本市场的历史的机遇期在一个底部区域,我们怀揣着对未来的美好憧憬应该是窃喜应该是勇敢,因为那些短期的扰动,无论是政治人物的讲话还是政治事件,或者是某些运动或示威都挡不住,资本市场的大趋势一定是跟经济基本面相关的,而我们现在的经济基本面是导向优化,导向质量的提升。

    所以我还是重复我去年年底的判断,一今年类似于2005年也类似于2013年,是指数的平牛转折期,也是结构性行情开始第二轮的阶段,我们现在在指数期的低位充满着乌云,但是熊牛转折的春天是基本面驱动的,是上市公司质量驱动也是在座的各位优秀上市公司的董事长驱动的,明年和后年如果有机会,在这个论坛交流时我们一起相信一些基本的理念,伟大都是熬出来的,让时间作为投资的好朋友,在今天中国各领域的核心资产并不只是消费加什么的,而是各个领域的,你所在的领域你都要成为最棒的核心资产,不仅是中国的核心资产而是全球的核心资产,在全球配置中国的大潮中脱颖而出。

    谢谢大家。

  • 16:01兴业证券全球首席策略分析师 张忆东

    第二朵乌云是中国经济自身的压力。我的一个核心的研究框架就是找到特定时间阶段的主要矛盾,往往是时势造英雄。看一下过去的二十多年,中国经济经历的几个阶段,第一个是全球化红利2001-2008年,全球化驱动工业化和城镇化。第二个阶段是2008年后,外需的增速放缓,外需带不动工业化了,有大量的产能过剩,一直到2015年,没有做过特别像样的结构调整。所以那个时候每一次经济不行了就想放水,放水的途径就是城镇化,这个城镇化的落脚点其实就是房地产,银行给地产加杠杆,地产复苏以后土地财政就能够复苏,进而基建复苏、投资消费、库存周期的循环就起来了这是过去。但是也可以看到效果在越来越弱化,刺激经济的副作用反而在增强,2016年至今的主旋律,过去三年的主旋律和未来三年的主旋律,如果是两个字就是“出清”,四个字就是结构调整,整个中国经济的结构调整是这个时代的经济主要矛盾。

    所谓时势造英雄,在2001、2007、2008年,我们印象中的资本市场有这样的特征“五朵金花”,先是2003-2005年,再是2006、2007年,是中国的繁荣周期,全球化、工业化、城镇化互相作用、互相配合的繁荣周期。反过来说从2009一直到2015年阶段性的起起伏伏,背后的烙印全是中国经济的加杠杆,中国居民、企业、政府部门的债务率的扩张,对应着资本市场就是加杠杆,谁的胆子大谁敢加杠杆反而就胜出了,而资本市场我们体验的就是从结构牛,从并购、外延式并购慢慢就变成了杠杆牛,这是上一轮。

    而现在的提法,在2016年基于对中国经济的认知,对中国结构调整的认知提出了“核心资产”这个理念,背后的逻辑就是中国经济结构要调整,结构的调整比较有优胜劣汰,有核心竞争力的就能站住,现在是中国经济调整的最后的好时光,因为2015年之后,中国的人口抚养比在明显提升,那个时候中国社会经济的压力更大活力更弱。反过来说过去三年和未来的三年是中国抓住这个机会进行结构调整的最好时机,而这个时候又叠加了全域化的逆流,让我们知道不能够依赖别人的施舍,更多的是依赖自身的效率提升,而效率提升时又需要妥善地把产业结构内部的调整,特别是工业化怎么和城镇化协调发展,不能够只是人有资产泡沫特别是房地产的上升带来的负面影响。今天香港的困局以及80年代后期开始的日本的教训都让我们看到现在忍一忍,进行结构调整,有高有低有紧有松,可能会导致短期的经济行压力,但是却赢得了未来。

  • 15:41兴业证券全球首席策略分析师 张忆东

    这是短期来看是坏消息,美股不稳定对于全球的风险偏好都不稳定,乃至于对于中国A股、港股的风险偏好也会受到压制,但是辩证法来看,短期不好的消息有可能是中期的好消息,我去年就讲一个提法,美国股市大跌,中美贸易谈判和解的契机也是中国股市反弹的“布谷鸟声音”,不排除在今年三季度末四季度初出现戏剧化的一幕,现在大家对于中美达成和解这个说法基本没有人相信,无论是美国的资本市场还是跟中国的资本市场从业人员聊大家都觉得肯定不会和解,我一直非常锡商的某著名的反向指标也是说明年11月初之前不会签协议,为什么是11月初,因为美国11月初大选揭晓,美国明年2月份开始初选,到6月份两党选出的候选人开始大选,所以我来看特朗普的底牌我认为特朗普的主要矛盾,他所关注的核心诉求是第二个任期,特朗普和其他竞选者最大的区别并不是怎么对中国狠,或者骂是中国,这所有人都会,特朗普打造的差异性是能美国社会好、经济好,能美国居民感受到福利益一的抬升。

    这个图表红色是标普500指数,蓝颜色是特朗普的支持率,可以看出这两年每次当红线调整了一段时间后,特朗普的支持率就下来了,每次当红线调了一段时间,特朗普就会给他的好朋友打电话商量怎么再见面,所以9月中旬前后,我们倾向于中美谈判有可能又峰回路转,不完全是大家认为的两败俱伤、鱼死网破,最终如果有妥协的可能性,特朗普恢复理性的可能性还是有的。但是即便没有谈成,基本上也price in,贸易战的升级对于三季度,特别是8、9月的数据,大家感到难受了,虽然没有签协议,但是对于进一步的升级比如说3000亿从10%升到15%这样的幺蛾子也不太可能。所以这是第一朵乌云,看上去狂风暴雨,但是离拨云见日不远了。

  • 15:38兴业证券全球首席策略分析师 张忆东

    所以我们对于中美的贸易争端应该本着一种理性的态度来理解,它是个长期战略,直到中美的竞争力达到一种再平衡。再说一下短期的,的确对于全球经济、中美经济乃至于资本市场是个负面的影响,其中我们认为对于美国的负面影响在今年三季度更加明显,美国的PMI数据,虽然跟主要的国家相比还是比较不错的,但是它的下降速度还是蛮快的,从前面的60,下降到最新7月份的数据53,美国的产能利用率今年上半年明显回落,最有意思的是去年四季度开始,整个资本开支开始放缓,也就是说上半年前面几个季度,受到降税的影响,如图中红色GDP的分项拉动率之前的都很高,但是到了去年四季度开始包括今年上半年,整个的资本开支实业投资的需求在下降。反过来美国的基本面更多受到回购,也就是说回购是支撑美国基本面的核心变量,并不是说企业拿了退税利润再投资,往往能够更加优先地跑到资本市场回购,甚至不仅是用自己的钱回购还用借来的钱回购。为什么回购?一是利率低,二是他对未来的预期是比较美好的,所以上市公司的高管层愿意做回购。

    现在我们要讲的是中美贸易战的问题会使得美国经济中长期预期变得恶化。这是短端和长端的国债收益率开始倒挂,三个月和十年的国债收益率开始产生倒挂,历史的经验每次当它产生倒挂时,未来一年美国有较大的概率产生衰退的风险。所以一旦资本市场开始对于美国的基本面产生不确定性预期,会导致上市公司的回购意愿也会有所放缓。三季度中美贸易摩擦对于美国基本面的影响,不仅是体现在宏观上,很多人会讲美国宏观经济上半年已经弱化了,为什么还在一路向上涨,所以首先要解决的是回购问题,这个问题在今年下半年会进一步趋弱。

    除了这个问题外还要讲的就是美国降息有没有用的问题,因为现在大家觉得没关系,美国经济差一点,只要特朗普去降息也没问题,但是发生了一个悄然有意思的现象是美国的菲利普斯曲线正在趋于苏醒,菲利普斯曲线讲的是一旦经济是充分就业了,那么通胀就会起来了。但是从2013年至今,美国的通胀一直在低位,直到去年四季度,随着核心PCE里的一个分项周期性的PCE开始占主导,意味着整个中美贸易战开始对美国的中产或中产以下的家庭产生更加明显的影响,影响他们的福利,甚至他们的生活成本被抬高。这些和PCE相关的周期项受到中美贸易战的影响,开始慢慢地影响到核心PCE,这就意味着今年下半年可能会出现一幕:美国经济比此前预期的弱。但同时降息没有大家期待的那么强,这就是中美贸易战的阴霾加上in put的前瞻指引。7月份已经降了一次息,现在大家对于9月和12月依然有继续降息的预期,今年可能有两到三次的降息,而我觉得大概率只降两次,甚至不排除只降7月份这一次,从之前的经济通胀,降息会使得锦上添花,变成了经济下行降息只是对冲,而且对冲的幅度可能不够,这变成了负面的预期了。所以在过去几个月,降息对美国资本市场无论是回购还是估值区间的抬升都是正面的,而这个正面的变量已经price in了,反过来要小心三季度,特别是8月份,有可能因为预期差的调整,带来类似于去年10月、11月的踩踏风险,所以我们认为美股依然不稳定。

  • 15:32兴业证券全球首席策略分析师 张忆东

    张忆东

    感谢证券时报的邀请,跟各位用半个小时的时间分享一下对中国资本市场的看法。

    很明显,短期不是很乐观,有两朵乌云在中国资本市场的上方,分别是国内的乌云和国际的乌云。第一朵就是中美贸易摩擦,可以看到是“树欲静而风不止”,并不是说我们想打,但是到了这个地步,中国的经济足以挑战美国世界第一的位置,像当年的日本一样,美日贸易战,从左边的图表可以看到,现在中美的逆差和80年代的美日的逆差差不多。从右边这个表格来看,美日贸易战的历程从80年代初兜兜转转一直到了1996年左右长达十多年,其中协议就签了很多,最有名的协议是《广场协议》,但是除了《广场协议》,1985年签的,1986年签了《罗森堡协议》,还有中间报告、最终报告,1993年还有个综合协议。

  • 15:22主持人

    刘老师是证券时报请的嘉宾中语速最快的专家,所以20分钟的时间讲出了50分钟的内容。

    我们看一下我们的主题是首届最受上市公司尊敬的论坛,刘总的发言总结起来是“自曝其难”。直面困难勇敢地找出一条变革和发展之路,唯有这样的行业和企业才可以真正地赢得我们的尊敬。再次掌声送给刘晓丹女士。

    接下来有请兴业证券全球首席策略分析师、经济与金融研究院副院长张忆东先生,分享资本市场策略分析。有请!

  • 15:20华泰联合证券董事长 刘晓丹

    行业在发生巨大的改变,有的时候让大家的意识没有这么强烈,因为我们日常有大量的工作,所以我内部经常说,在行业当中要每隔一段时间看一看风景,挣脱出日常繁忙的事务,看到远方的风景其实压力是很大的,就是内生和外延。

    我始终觉得虽然我们还有二三十年的差距,如果大家热爱改革,尤其是年轻人,我认为中国证券行业还是有希望的,我们这一代的从业人员,我们这一代的从业人员基本很难实现打造世界顶尖投行,跟世界顶尖投行PK的梦想,但是我们可以做铺路石,让80后、90后来奋斗,我相信只要我们奋起直追还是有可能做到的,美国要走二十年的发展我们可能五年十年就实现了,我认为真正的勇士是看清了生活的本质后依然热爱生活,勇敢前行,今天在座的各位都是这样的勇士。

    谢谢大家!

  • 15:05华泰联合证券董事长 刘晓丹

    包括今年上半年我们完成了GDR的发行。我上个月还在美国敲钟,一直在各地敲钟,在境外投资者的交流过程当中,跟境外投行打交道的过程当中,事实上可以看到,外资对中国市场的开放有着很大的兴趣,华尔街跟政治的关系是既合作又保持着一定的距离。包括前段时间证监会发布的牌照开放,就说给外资开放也要给内资开放,可能大家不久可以看到关于分类监管的牌照开放,包括衍生品的牌照,如果不用资本金,纯投行的服务,轻资产管理其实条件很低,很多媒体在讲最上面大而全的报告。交易环节很多东西,财富管理很多环节,在这些方面老外是可以搞定的,因为他们有多年的服务理念,以及交易风控系统,来到中国市场是可以搞定的,我跟几个全球的大行,亚太区的主管交流过,他们说来中国的牌照,不会从狭义IPO、债券发行来切分,因为这些打不过本土投行,说服外资说不明白,为什么要终身跟投,但是做FICC交易,做庞大的财富管理方面可以做很多交易做衍生品,这都是降维打击,这方面其实对整个行业的冲击是负责非常大的,会有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

    投行是大范围的证券公司是科技的进步,其实刚才协会的领导讲到,这个行业进步了很大,其实有一个数据,我们比十年前的利润值是1.7倍,ROE也没有提升,意味着行业整体的服务能力与进步从过去十年看是不大的,我们回头看互联网行业,按照中国速度十年中发生了什么?过去十年一直在股市动荡当中,在政策的迁移当中来回折回,这种进步相比在各个行业讲到的“中国速度”进步是比较慢的,这是我自己在这个行业当中跟行业比较的。

    还有一个很大很大的变化是技术的变革,实际上是自始至终贯穿在这个行业的,我们上个月在纽交所敲钟的时候,开盘以后要等一两个小时甚至半个小时以后,下面的交易员喊卖单多少,买单多少,非常戏剧化的场景,我跟纽交所交流,是不是成心保留这个古老的撮合过程。

    他们说是的,从技术的角度实现太容易了,一旦人工撮合成了开盘价,成交量了那后面就是电子化交易了,也有做市的交易。技术变革在整个行业当中,金融行业是两大要素催生。

    首先是技术变革,包括区块链,数字加密的货币体系,央行已经在设计了。

  • 14:59华泰联合证券董事长 刘晓丹

    第一,万众瞩目的科创板。

    科创板核心的改变有一个根本的要素是承认市场化配置的力量,特别郁闷的是国内在干海外律师做的事,不做定价和卖股票,现在看下来,内部经常在讲,整个行业的价值链在发生改变,投行真正的价值在于识别、发现、实现、提升价值。

    这是要考虑的,而不是一天可以学成的,原来需要的价值也有,完成通道化的东西,账目书写的漂亮也需要,但仅仅这些是不够的,价值链在发生很大的改变。

    在座的投行,作为管理层思考的是怎么前瞻性地思考和布局,而不是今天过了一个IPO,明天过了一个IPO,这不是未来要考虑的事。

    另外,对外开放的加剧,贸易的争端会倒逼改革,现在看来改革开放的速度会超过想象,很多外资行拿牌照,外资的资产管理公司也在进来。

  • 14:57华泰联合证券董事长 刘晓丹

    刘晓丹

    感谢证券时报的邀请,下面我分享一下我对于投行的了解,现在几乎各个行业都面临着头部化集中,转型、变革,有一些问题也是思考战略问题。

    其实投行是是高β值的行业,跟资本市场密切相关,一直觉得像从业20多年也算是行业的老兵了,每天在市场摸爬滚打,事实上市场的变化常常是在悄然无息地发生变化的,多少年回头看,2019年市场变化有可能改写很多行业发展态势的一些大事在发生。

  • 14:52主持人

    谢谢高培勇先生,每次听高院长演讲,其实都像在听课能学到很多东西,今天我学到的是错综复杂的经济形势下的方法论,介绍的方法论的关键字是两条,抓住主要矛盾,找准政策主线。基于判断的梳理有了一个认识,到现在对中国经济发展的判断,我们最终得出了对高质量发展五个字的重要性的清晰的认识,高院长介绍了高质量发展诸多的关键要素,包括积极财政政策等诸多的试点,让我们对方法论有了全面的了解,我们再次掌声对高培勇先生表示感谢。

    下面我们有请并购界的翘楚,华泰联合证券董事长刘晓丹女士给我们带来“投行发展新趋势”主题分享。有请!

  • 14:52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学部委员 高培勇

    小结:当前的经济运行中要抓主要矛盾,要找准政策线索,为什么要这样提,其实是出于这样的判断,综合考虑国内外环境的条件,对我们来讲重点还是要推动高质量发展。要实现上述目标就必须要有有力有效的政策表现加以支持,所以因此要加强协调配合,聚焦主要矛盾,把握好节奏和力度,努力实现最优政策组合和最大整体效果。这里所有的政策说起来主要是三种。第一是传统意义上的宏观政策,要注重维护好宏观经济运行的稳定,因此要强化逆周期调节;第二是结构性政策,强化体制机制建设,主要指的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第三是社会政策要强化兜底保障功能,无论是哪样政策,都要与经济和社会运行的稳定为前提,这个时候就需要社会政策的介入,来起到一种兜底的保障作用。

    我就说这些,谢谢大家!

  • 14:51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学部委员 高培勇

    关于什么是主要矛盾,什么是当前经济中的主要矛盾,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这样表达的,我国经济运行的主要矛盾仍然是供给侧结构性的。今年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的表达是:既有周期性因素,但是更多是结构性、体制性的。

    什么是宏观经济政策主线?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这样表达的: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不动摇。今年的会议描述是:注重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办法来稳需求。这实际上是告诉我们两件事,也是方法论,搞经济分析除了学理支撑之外,更重要的是方法论的支持。第一当遇到两难或多难问题增多的复杂局面时,切切注意,不可顾此失彼。面对经济新的下行压力,不能只顾当前不计后果,为了解决经济下行压力问题,重新启用“大水漫灌”的措施,不是说不管用,但是绝对不像以前那样管用,而且一定会带来后果。但是倒过来也不行,只顾长远不管当前,不管经济形势如何变换,我们就沿着我们想干的事走下去也不行,因为当前的问题不解决,就谈不到未来。所以我们提出的办法是要统筹处理,强化政策协同,所以这是一个方法论。

    第二个方法论叫不可平均使力,两个问题我都要管,没问题,但是我50%的力量解决这个矛盾,50%的力量解决那个矛盾,这样也不对,这样以来就分不清矛盾的主次了,也把握不了政策线索的主次了,因为矛盾总有主次之分,得把主要力量花在主要矛盾的应对上,把主要精力用在贯彻经济政策的主线索上,不能因局部和眼前的问题而改弦易辙。稳定总需求必须要巧妙地表达。

    讲到这里大家还是想到了六稳措施,这还是在应对中美贸易战背景下的经济运行的矛盾和问题提出的政策纲领,六稳中有“两稳”非常重要。

    第一个特别关键的是稳就业,这是排在首位的是稳就业,而不是稳增长,说明围绕经济下行压力做出的所有政策是把稳就业放在投号位置考虑的。

    第二个特别关键的是稳预期,这是从来没有过的新提法,在当前的中国预期是前提、预期是基础。在财政政策上之所以要锁定财政赤字3%这样的比例,并非因为我们是教条主义者,并非因为3%真的对中国经济的运行十分重要,而是因为3%对人们的心理预期的影响十分重要,为了稳预期而稳财政赤字的比例,所以这是我们讨论问题时要看到的事情。

  • 14:50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学部委员 高培勇

    A36I6590

    我举个例子大家体会一下其中的变化,就是积极财政政策,在今年的提法是这样的,积极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我想说如果放在以往,比如说2012年及以前,我们的理解是加力也好提效也罢,显然是围绕着扩张做文章的,因为在大众的心目中积极就等于扩张,所以要加力肯定是要扩张,要提效肯定是要扩张要再上一个新台阶,当我们意识到经济到高质量发展阶段再考虑积极财政政策加力提效时必须说,中央政治局早就给积极财政政策一个新的定义,是这样讲的:积极财政政策要在扩需求和调结构两个方面加力提效,也就是说它的作用点既是扩需求还有调结构。为了贯彻这样一个双重的角色,2019年的积极财政政策的布局是有很大变化的,比如说在财政赤字的问题上,不管经济形势如何变化,不管经济下行压力是否有所加大,我们迄今为止还是把赤字控制在了3%以内,往前看除非有重大变故,否则不会跨越这样的底线,这是一条。第二是减税降费,今年减税降费高达2万亿,但是减税降费的变化非常之突出,比如大家呼吁减税降费是要减所得税,特别是减企业所得税,而实际上减的是增值税,有人不理解,为什么不减企业所得税而减企业的增值税,其实只是因为目标不同,减企业所得税是为了扩需求,而减增值税是为了降成本。需求在企业的税后利润那里,他的税后利润加大了需求就增大了,所以要增需求就减所得税。今天要降成本,成本在企业产品的价格中,而价格由三部分构成:原材料投入成本、税费成本和企业的合理利润,所以要把价格当中的成本降下来,就得从价格当中的税收因素减弱所以增值税就是企业价格当中的税费成本最重要的部分。还有一个非常大的变化,以往减税降费是政策调节,回顾2018-2019年在深圳市买房子减税费成本是减免征收期税两年到三年,今天这个是税制内容的变化,从17%降三个点,不会过两年再回到原来的点上,这就是变化。再是扩大支出,今年的扩大支出突出强调两个词,就是短板和有效,只有非短板项目不行,还要有效。

  • 14:46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学部委员 高培勇

    所以,在今天我们特别要提出,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是今天分析经济形势、把握政策布局的关键性元素,因为这个概念揭示了中国经济运行的基本底色,描述了中国经济的发展的基本方向,甚至勾画了中国经济发展新阶段的总纲,主要矛盾在哪里、政策线索在哪里,不得不联系着经济高质量发展这个关键极体会。所以如何理解高质量发展是至关重要的。

    高质量发展至少涉及到三个线索,一个是经济新常态,第二新发展理念,第三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但是我想说,这三个关键词尽管我们非常熟悉,但是要理解它、把握它、弄懂它,必须找到它的对立面对应物,在比较中把握,否则你还是陷于一般性的说说而已。新常态对应的旧常态,新发展理念对应的旧发展理念,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对应着需求管理,在比较当中去理解,我们才能理解的比较清楚。比如说经济运行,当我们认识到我们是在新常态下的经济运行,我们关注的问题就不再是有没有,而是好不好。大家都见到过这样的表达,在过去说中国经济运行的主要矛盾是总量问题,当说是总量问题时意思就是不是结构性问题,那个时候矛盾主要是在需求侧不是在供给侧,因此我们的宏观经济政策的主线是围绕着需求管理而运作的,只要需求增加就会带动供给。而在今天,在经济新常态的条件下我们表达的就是主要矛盾是结构问题而不是总量问题,矛盾的主要方面在供给侧而不在需求侧,根源是重大结构性失衡,导致经济循环不畅,这不是一回事,这两个方面是要区分的。

    现在的发展理念是创新、绿色、协调、开放、共享,而以往的发展理念是GDP至上,关注的是GDP的规模和速度,以GDP论英雄,围绕GDP增速做文章,所以人们自然会关注于、纠结于GDP增速指标的变化。当我们说质量第一、效益优先时,它和过去也是有区别的。

    再是政策主线,今天的宏观经济主线是供给侧改革、宏观经济,以往是需求管理,需求管理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何不同呢,在需求管理的政策主线上我们是站在需求侧,关注的是需求总量,做的是对冲性的逆向调节,需求多了减需求,需求少了加需求,追求的是短期稳定,依托的办法是政策调整。与它有所不同,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时要换位了,原来是需求侧现在要转到供给侧,原来盯的是需求总量,现在盯的是政策调整,原来是政策调整解决问题,今天就要立足于改革性的变革,因此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是核心问题。

  • 14:43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学部委员 高培勇

    面对如此错综复杂的形势和政策,我们该怎么办?就上市公司而言就投行而言,这都是必须要说清楚的。说清楚的基础是看明白,中央政治局反复强调要从长期大势中看,要从主要矛盾的抓取当中去把握,我们不妨就沿着这样的方向去做我们该做的事情。这个事情其实说起来就是透过现象看本质,抓主要矛盾找政策主线,那么多的矛盾和问题,什么是主要的,那么多的政策线索什么是最主要的,也就是我们常说的要“牵牛鼻子”,当抓主要矛盾时,经济形势当中的主要矛盾就是我们本来要聚焦的主攻方向,你这个时期最想解决的问题是什么这就是主要矛盾。什么是政策主线,就是你本来要实施的核心操作。这个时期会有很多的政策布局,你最想干的事就是政策主线,这应当是牛鼻子。

    去年1月份以来,我们的主要矛盾、政策主线经历了怎样的演变轨迹,从这样的演变轨迹中试图揣摩主要矛盾的抓取和政策主线的找准。

    去年以来,中央政治局围绕着经济形势的分析研究和经济工作的部署,总共召开了四次会议,每一个季度一次。第一季度的分析会是4月23日召开的,那次会议对经济形势的判断是这样讲的:经济运行“稳中向好”,对于经济工作的部署是:关键要主动同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对表”。这是去年的第一季度的会议。第二季度的会议是7月31日开的,从4月23日到7月31日这期间发生了什么事,就是大家都知道的7月6日开始中美贸易战正式开启,面对中美贸易战带来的不确定、不稳定性的因素,中央政治局如何认识经济形势的,是这样讲的:经济运行“稳中有变”,面对一些新问题新挑战,要做的是:抓住主要矛盾,针对针对性强的矛盾进行解决。第三个季度10月31日的会议,中美贸易战在持续,该如何看对经济形势呢,用了这样的表述词:经济运行稳中有变,经济下行压力有所加大,长期积累的风险有所暴露。要高度重视,增强预见性,及时采取对策。第四个季度12月21日,对经济形势的判断严重程度又强化了,用的表述词是:经济运行稳中有变、变中有优,要强化“逆周期调节”,应当说逆周期调节这样的关键词有几年没有了,至少是从2015年提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后就很少操用这样的关键词,之所以要把“逆周期调节”请到政策布局当中,显然与经济运行稳中有变、变中有优、经济下行的压力加大有直接的关系,这是去年的。

    把这四个季度的演变轨迹放到一起,我们能够做怎样的体会呢,比如说我们问自己一个问题,如果中美贸易战没有爆发,那么中国经济运行的轨迹和政策布局是一种怎样的状态?可以毫不迟疑地讲,我们肯定是主动同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对表,沿着高质量发展的方向前行,但是恰恰是因为中美贸易战的插入搅局,使得我们不得不分心、分身、分神来应对由中美贸易战带来的不确定性、不稳定性。从这个角度讲,中美贸易战的开启,无异于半路上杀出个程咬金。

    今年以来的政治局会议对经济形势的判断和对经济工作的部署。今年第一季度的经济形势分析会是4月19日召开的,当中用了12个字进行描述:总体平稳、好于预期、开局良好。可以看出这是相对乐观的语气。该做什么?要注重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办法稳需求,这是个新表述,当谈到稳需求时,往往对接的生命周期调节是需求管理,当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稳需求对接在一起时,这绝对是一个需要探索才能实现的。接下来继续说到要立足与推动高质量发展,更加注重质的提升。第二季度7月30日中央政治局再讨论经济形势时,这里也有一个新的插曲就是中美贸易战升级,升级之后的表述是:经济运行面临新的风险挑战,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该做的是:要把握长期大势,抓住主要矛盾,善于化为危为机,办好自己的事。第三季度的会没开,第四季度年末的会会怎么表达我们也等着瞧。

    那我们从这样的变化中体会到了什么,中美贸易战的升级也无异于半路上杀出了程咬金。换言之,如果没有中美贸易战的升级,我们会按照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办法稳需求,瞄准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路子走下去,这是我们要抓的主要矛盾,这是我们要贯穿的政策主线。但是中美贸易战的升级使得我们不得不进一步分出神来,来应对经济运行当中的不确定性和不稳定性。

    说到这里,我们有必要稍微做一点考,对于经济形势的判断和对经济政策的把握,从2012年以来,我们自己无论在理念上还是在思想上甚至在战略上都经历了一个十分重要的转变,我们现在的立场、观点、方法无论如何不能退到2012年以前,因为这一段的中国的经济形势在变,世界的经济格局也在变。在哪些方面发生变化了,我们稍微做一下追溯,2013年面对中国经济运行发生了转折性变化和世界经济格局出现的新的变化,我们提出过一个概念叫“三期叠加”,分别是经济增期的换档期、经济结构转换的振动期和前期刺激政策的消化期,这“三期”无异于是我们对经济形势做出的新的判断,2014年在“三期叠加”的基础上提出了“经济发展的新常态”,三期叠加是对经济形势的判断,但是那个时候的判断没有说这种变化是短期还是长期的,是周期性的还是趋势性的,但是到2014年能看清楚了,说这是一种长期性的变化不是短期的,是一种趋势性的变化不是周期性的,所以才用了“新常态”这三个字概括,意思是说这种变化起码在相当长的时间内是与我们相伴而行的。

    2015年,在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出我们该做什么,这个要解决两个问题,首先是理念的问题,所以首先提出了“新发展理念”,这在今天的中国特别是在上市公司和投行人的心目中绝对已经耳熟能详了,就是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紧跟着在理念的基础上提出了政策布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对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该做什么,我们能说出“三去一降一补”,工业、农业和房地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举措。

    2017年十九大,综合所有表述提出了一个带有方向性的旗帜性的概念叫“高质量发展”,也就是说所有的这些表述都可以在高质量发展的大旗之下。所以这样的变化是我们亲身经历的,就是在我们的手中逐步演化和创造出来的。

    在2019年研讨经济形势、把握宏观政策线索的时候,绝对不能忘记我们是经历了这些变化的,绝对不能忘记我们是在2019年的高质量发展阶段来分析经济形势、把握政策线索的,绝不能一下子又退回到2013、2012年之前,用以往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来做这样的事情。

  • 14:41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学部委员 高培勇

    就当前的经济形势和政策布局而言,我们不能不提及13天前和12天前分别召开的两次会议,一个会议是7月29日中央政治局召集的党外人士座谈会,主题就是经济形势和下一阶段的经济工作。在谈到如何认识当前经济形势,如何做好下一阶段经济工作的时候,总书记说了几句话,包括“既要看到经济运行中的困难和问题,又要看到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趋势没有变”,说到下一步该做什么时总书记讲的是“要坚定不移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扎扎实实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这是13天前的会议。12天前,7月30日中央政治局开会专门讨论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有长长的一大段的内容,但是仔细挑选可以挑出四句话非常关键的,他就是“把握长期大势、抓住主要矛盾、善于化危为机、办好自己的事”这可以说是把下一阶段经济工作该往什么方向使劲交代清楚了。

    为何如此强调经济形势的把握和宏观政策的布局?显然这是和我们当前遇到的矛盾和问题直接相关的。说到当前的经济形势和宏观政策的布局,不得不用我们用了多年但是并未真正理解其意的关键词——错综复杂,错综复杂到什么地步?就经济形势而言,今年以来,中央决策层用了两个堪称经典的表述,一句表述是“短期与长期、内部与外部、周期性与结构性矛盾相互交织”,另一句表述是“新老矛盾交织、周期性和结构性问题叠加”,这就说明错综复杂的程度是前所未有的,因为短期的矛盾和问题、外部的矛盾和问题、周期性的矛盾和问题我们接触过,长期性的矛盾和问题,内部的矛盾和问题,结构性的矛盾和问题我们也见识过,但是当两个方面的矛盾和问题叠加、交织在一起时,该怎么去认识和判断,的确是个新的挑战。

    当说到宏观经济政策布局时,大家也可以看到今年以来至少有那么四句话是排列在前位的,一句叫“强化逆周期调节”,这个就是以往我们所说的“需求管理”。第二句话叫“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就是你不管有怎样多的宏观政策内容的部署,但是它是排在第一位的是要以它为主的。第三句“适时适度实施宏观政策逆周期调节”,所以加了个定语要适时、适度。第四句“着力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需求管理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取向有很大的差异,什么是需求管理,什么是逆周期调节,什么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我们都是清楚的,但是把两个方面的政策取向叠加、交织在一起时,这样的宏观政策布局向什么方向努力,这也是需要反复琢磨的。

  • 14:39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学部委员 高培勇

    高培勇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

    在今天论坛的主题词当中有两个概念我是第一次接触的,一个概念是“上市公司的价值”,是另一个概念叫“最受上市公司尊敬的投行”,虽然是第一次接触,但是我的体会是无论是上市公司的价值水平还是最受尊敬的投行的受尊敬程度,在很大程度上都是取决于对经济形势的把控以及对宏观经济政策格局的理解。因而可以讲,形势的把握和政策的理解是至关重要的。

  • 14:38主持人

    下面进入论坛的主题演讲环节。下面隆重有请: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学部委员高培勇先生为分享。掌声有请!

  • 14:36主持人

    进入论坛环节之前将会举行一个隆重的启动仪式。

    在深圳市政府的亲切关怀和指导下,在深圳市金融监督管理局的高度重视和全力支持下,由证券时报主办的“2019深圳金融高质量发展论坛暨首届‘鹏城金融家’评选”活动已准备就绪!今天,借全国各地精英汇聚一堂的好日子,我们将在此正式拉开首届“鹏城金融家”评选活动的启动帷幕。下面,隆重有请人民日报社 方江山 副总编辑,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学部委员高培勇,证券时报社社长兼总编辑何伟,中国证券业协会纪委书记彭镇华、深圳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李鸣钟、前海管理局副局长王焱侠 共同上台开启启动仪式。

    请各位领导把手放在启动水晶球上,让我们凝聚全部力量,众志成城,共同开启“2019深圳金融高质量发展论坛暨首届‘鹏城金融家’评选”活动。下面激动人心的时刻即将到来,我们全场倒数五个数,五、四、三、二、一!启动!

    启动仪式

    这个启动仪式的形式是借鉴了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

    展翅高飞的大鹏犹如经济腾飞、蓬勃发展的深圳,预示着“2019深圳金融高质量发展论坛暨首届‘鹏城金融家’评选”活动正式启动,相信这将进一步推动深圳金融业高质量发展,推动深圳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提升深圳在国内、国际金融市场的地位,开启深圳金融的新名片。

    请各位嘉宾留步合影。

    启动仪式1

  • 14:35主持人

    感谢彭镇华先生。谢谢各位领导和嘉宾热情洋溢的全面致辞。

  • 14:34中国证券业协会党委委员、纪委书记 彭镇华

    近年来,证券行业切实履行好社会责任,充分发挥专业优势,践行脱贫攻坚战略,建立了长效帮扶机制,设立了专项资本计划,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等都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下一阶段证券公司应当围绕后实体经济发展,服务国家战略的中心任务,进一步发挥资本市场守门人、中介人、守护人的作用,通过有效的资源配置,助推企业成长,促进经济转型,有效提升直接融资的占比和质量,紧紧围绕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中的发展需求,主动拓展国际市场,做好境内外全流程服务,支持中国企业走出去,塑造全球影响力。

    锻造核心竞争力,实现高质量发展。目前,证券行业发展中,大市场与小行业小机构的失衡问题严重突出,随着我国金融行业与资本市场对外开放力度的加大,证券公司需要形成更强的市场化国际化的竞争力。特别是应当把握住以科创板注册制为试点的资本市场改革发展机遇,全面提升融资、投资、交易、定价、风险管理和金融科技等综合投行服务能力,在人才建设、产品设计、业务模式、服务水平、技术能力上加大投入,探索差异化的发展道路和发展模式,实现高质量发展。

    要形成良好的行业文化,提高治理能力。良好的企业文化是行业健康发展的根基,与其他行业相比,证券行业具有天然的外部性,单点的风险事件容易引起所在机构的重大风险,同时不健康的行业文化会损害行业整体竞争力和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因此证券公司要进一步提升公司治理水平和治理能力,针对公司人员道德问题,加强合规管理和数据治理,积极培育敬畏市场、敬畏规则、敬畏专业、敬畏风险的行业文化,形成合规诚信、专业稳健的企业文化核心价值。

    行业的发展,需要多方的推动和支持。本次论坛也是首届最受上市公司尊敬的投行论坛,相信通过科学、公开、公正、公平的评选,评选出一批受尊敬的投行银行,有助于提升行业的荣誉感提升行业的整体形象,也将对行业的发展起到一定的助推作用。

    最后预祝论坛和评选活动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 14:31中国证券业协会党委委员、纪委书记 彭镇华

    近年来,中央对防范跨界金融风险,深化金融供给侧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做出了一系列的科学部署。7月22日科创板正式开板,7月30日中央政治开会议明确提出:科创板要监守定位落实好信息披露注册制,提升上市公司质量。因此,今天的论坛围绕资本市场改革,提升责任与能力,促进上市公司发展等方面进行讨论正当其时。

    我国资本市场的成就有目共睹,经过近30年的发展,成为全球第二大股票市场和第三大债券市场,一大批优秀企业借助资本市场发展壮大。在此过程当中,证券行业作为核心参与者,在优化资源配置、推动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截至2019年6月底,证券公司累计为3632家公司完成公开发行,募集金额达到了3万多亿,为上市公司实现再融资募集资金达到2.29万亿。累计推荐9921家公司在新三板挂牌,实现融资3.25万亿,累计发行公司债总额达到6.24万亿,在并购重组方面累计为企业完成并购重组6.96万次,金额达到了4.33万亿。目前上交所受理科创板创新上市企业累计达到了148家,已完成上市发行交易公司25家,实现融资370.18亿,证券行业为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新型高科技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实现快速发展做出了新的贡献。

    近年来,我国证券行业也取得较快的发展,资本实力、盈利能力显著增强,国际化进程加快,合规风控水平得到提高,一些实力较强的券商不断加大在人才、技术方面的投入,公司的研究能力、产品设计能力、服务水平都大幅提高,截至2018年底,131家证券公司总资产6.26万亿,净资产1.89万亿,净资本1.57万亿,分别是十年前的5.22倍,5.27倍,5.44倍。

    2018年证券行业实现营业收入2662.87亿,实现净利润666.2亿,分别是十年前的1.45倍和1.38倍。

    在国际化进程方面,截至2018年底,共有31家证券公司在香港设立子公司,有18家证券公司在H股上市,其中A+H股上市公司有11家,境外收入占比稳定上升,部分上市公司境外营收占比超过10%。当前中国实体经济正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大力发展直接融资,提升国家金融实力,推进设立科创板,试点注册制改革,对证券公司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对证券行业而言,基于挑战并存的,需要强化责任意识,提升自身能力,努力建设成为一个受尊敬的行业,必须要强化责任意识,更好服务国家战略。

  • 14:26中国证券业协会党委委员、纪委书记 彭镇华

    彭镇华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下午好。感谢主办方邀请参加“第十三届中国上市公司价值论坛暨首届最受上市公司尊敬的投行论坛”。

  • 14:14主持人

    感谢李鸣钟先生的致辞。有请中国证券业协会党委委员、纪委书记 彭镇华 先生上台致辞。有请!

  • 14:13深圳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 李鸣钟

    对于什么是高质量上市公司我有三点共识。

    一、心无旁鹜发展主业。

    资本市场发展实践证明,上市公司必须持续深耕主业,稳健资本生机,拓宽护城河。只有这样才可以顺利地应对风险的挑战,从容应对资本市场的不确定性。

    在发展的过程当中保持定力,用好用足并购充足,再融资,股权激励等市场工具,远离讲故事,炒概念,三高并购等市场乱象。

    在降杠杆的背景下,上市公司和大股东要对形势保持一个清醒的认识,主动降低质押比例和债务水平,严守风险底线。

    二、健全公司治理体系。

    健全公司治理体系,是上市公司发展的根本保证,也是衡量上市公司的标志。

    近两年频繁发生的,资金占用、违规担保等说明上市公司治理结构存在较多的薄弱环节,形似而神不似的问题一直存在。

    去年十月发布的《上市公司治理准则》上市公司要按照《准则》的要求,进一步完善法人治理结构,诚实守信,勤勉尽责,强化规范运作的自觉性,提升公司独立性、透明度和规范性,牢牢守住不披露虚假信息,不从事内部交易,不操纵股票价格,不损害上市公司利益。

    重视投资者利益的保护,一些公司大股东,通过资金占用违规担保的手段操控上市公司,这些案例都产生了极坏的市场影响,损坏市场的信心,影响了企业的自身发展。高度重视并充分了解投资者的诉求,保障投资者依法行使权利,通过多种方式积极回报投资者,深交所作为组织者和监管者,将按照促进资本形成,不断完成交易所服务创新。

    我们对深市的行业先锋进行实地的调研,在证券时报进行了系列的报道,目的是为了展示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科技新的成果,广泛听取市场一线对资本市场深化改革的建议,对股权融资的发展和融资结构的完善。

    完善结构支持企业通过股权融资降低杠杆率,为上市公司提质增效转型升级注入新鲜血液,同时广泛地开展市场调研,做好境内外制度规格的比较研究,系统开展治理监管的评估工作。优化监管机制,守住监管底线。对乱象频出的公司从严监管,严格执行退市制度,把好出口关。对有问题的公司有一家退一家。大力推进企业画像等智能监管的建设,利用科学手段提升违法违规线索的发现和系统预警的能力,确保一线监管看得清管得住。

    对股权质押风险将进一步结合股票支架风险变化和各方情况加强股票质押风险和信息共享,从工序两侧入手,维护市场稳定健康发展。

    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价值创造是资本市场的永恒主题,我们新闻媒体要提升自己的公信力,发挥舆论引导,为上市公司质量提升和质量创造营造良好的环境,祝本次论坛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 14:03深圳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 李鸣钟

    在此我谨代表深圳证券交易所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本次论坛以“核心资产,价值领航”为主题,聚焦价值挖掘,有着很强的现实意义,我国资本市场即将走过30年的发展历程,这30年当中不断涌现出优秀的上市主体,聚焦主业发展,坚持规范运作,注重市场回报,有一个统计数据,深圳市是市值公司一共是133家,这些公司三年净利润复合增长率达到21%,整个深市的群体,整体只有7%。远高于这个水平,三年累计分红占深市分红比例的72%。这些高质量的发展公司,是资本市场的关键,对创造资产价值,维护市场形象,提升市场信心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本次上市公司质量评选对追求高质量发展,创造了高度认同,为全体上市公司打造标杆,创造典范,提升上市公司是创造价值的基础和关键所在,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关于资本市场的系列重要批示指示中对上市公司质量多次提出要求,今年5月证监会主席就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做了系统的阐述和系列的部署,提出上市公司质量是企业责无旁贷的工作,也是首要目标,什么是高质量上市公司?A股市场近三年的发展,深市的上市公司的数量已经接近2300家水平,上市公司分化的水平也形成,头部的效应愈发显著。

  • 14:01深圳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 李鸣钟

    李鸣钟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首先感谢证券时报的邀请参加“第十三届中国上市公司价值论坛暨首届最受上市公司尊敬的投行论坛”。

  • 14:00主持人

    感谢何杰先生的致辞。在何杰先生的致辞当中,毫不掩饰对于创新和钱的热爱,可以说这是深圳最为独特的城市特色之一。

    接下来是我们监管单位致辞,隆重有请深圳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 李鸣钟 先生致辞。有请!

  • 13:57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 何杰

    今年初《粤港澳大湾区纲要》正式出台,去年9月份深圳到香港的高铁已经通车,36个出口只需要14分钟,每天往来大概有嗯160个班次,深港每天跨境的人流65万人次,所以我们期待两个巨型城市都在3500亿美金以上的城市如此紧密的联系将会产生巨大的裂变。

    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深圳的今天就是中国的明天,深圳的明天可能就是中国的后天,所以深圳金融行业在保障金融安全的前提下进一步做好服务实体和对外开放的水一,将深圳打造为一个安全、开放、高效持续发展的金融中心,希望各位专家积极建言献策,并继续支持深圳的发展。

    最后祝本次论坛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 13:56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 何杰

    深圳是个宜业之城,深圳今年建市40年,40年来年均经济增长22%,去年经济总量达到3590亿美金,跻身亚洲前五位。深圳是个绿色发展之城,去年深圳的空气质量每立方米26微克,在大中城市中排第一位,绿化覆盖率45%,这个城市有将近一千座公园,拥有全国唯一的在城市腹地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红树林区自然保护区,前年1.6万辆公交车全部电动化,去年95%的出租车已经电动化。深圳也涌现出一批像比亚迪等一批绿色企业。

    同时深圳也是座创新之城,20年前深圳最有名的节日是荔枝节,很感谢当年的组织者把荔枝节改成了科技节,在第一届上腾讯就在其中高交会上拿到了第一笔风险投资200万美金。如今20年后,深圳的高交会已经成为展示中国高新技术成果的一个重要窗口。深圳的华强北过去是个山寨的发祥地,现在是智能设备的产业中心和电子产品的风向标。

    深圳是创新之城怎么衡量?深圳全社会的研发经费占GDP比重4.13%,仅次于北京,但是我们的研发跟北京不一样没有集中于高校,研发机构、研发人员、研发专利、研发资金都集中于民营企业;七大战略新兴产业占深圳GDP比重去年达到了37.8%,新旧动力正在切换之中。深圳PCD的在全中国的比重占34%,连续15年居中国第一。

    深圳到六月底商事登记主体314万户,其中企业户194万户,按常住人口计算,每四个人当中就有一个主体。

    深圳还是个民营之城,世界500强中国的企业129家,第一次超过美国,最高的是北京56家,而深圳、香港和上海都是7家,杭州4家、广州3家,但是把国有企业一除掉,如果万科也算国有企业的话深圳7家还剩下6家,北京是5家,广州1家,杭州3家。深圳40年的经验也表明,现代经济起于创新、行于科技一定会成于金融,今年上半年金融业增加值占GDP的13.7%,金融业的税收占全市24.8%,四分之一都来自于金融业,是第一大产业,最引以自豪的是深交所也位于深圳,上市公司6月底达到408家,民营企业占85%。最近也出台了关于金融业人才的扶持政策,正在搞一个百、千万培养计划,今年还要进行十大深圳金融人物的评选活动,近年来的民营企业比较多,包括这一年多来民营上市公司由于大股东的质押引发了危机,深圳是全国最早推出“四个一千亿计划”,新增信贷一千亿,新增发债一千亿,截止6月底深圳已经救助了5家企业,这场危机还没有过去,民企的债权委员会不会再拉伸,所以这需要我们方方面面更加努力。深圳市的上市公司负债率比全国上市公司高了7个百分点,大概69%。金融业的创新本质就是加杠杆,就是把今年不能用的钱全部拿到今天今年来用,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但是同时也加大了金融业风险,金融业如果过于复杂的创新,它的风险的承担性、复杂性、透明性难以解决。

  • 13:50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 何杰

    何杰

    尊敬的来宾,各位朋友,八月的深圳,骄阳似火,今天大家聚集在鹏城,共谋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我首先代表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祝贺论坛的召开,也感谢各位专家、朋友长期以来对深圳的关心和支持。借次机会我介绍一下深圳经济金融方面的情况。

  • 13:35主持人

    下面有请东道主之一的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 何杰先生 致辞。有请!

  • 13:22主持人

    微信图片_20190811132008

    这是一个喜悦与丰收的周末,感谢所有嘉宾的莅临,本次论坛通过证券时报旗下证券时报网、E公司、机会宝 三个平台直播,感谢网上机构和投资者们的关注。

  • 13:16主持人

    接下来向各位优秀的嘉宾们介绍今天到会的领导和嘉宾,他们是:

    人民日报社  方江山   副总编辑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学部委员 高培勇    

    人民日报社广东分社社长  刘磊

    深圳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  李鸣钟   

    中国证券业协会党委委员、纪委书记  彭镇华   

    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  何杰

    前海管理局副局长   王焱侠   

    主办单位出席的领导有:

    证券时报社  社长兼总编辑  何 伟  

    证券时报社  党委副书记、副总编辑  王冰洋

    证券时报社  常务副总编辑  周一

    证券时报社  副总编辑  成孝海

    证券时报社  副总编辑  高 峰

    证券时报社  副社长  高 宁

    证券时报社  副社长   周立耘

    证券时报社  社长助理   朱 丽

    还有来自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人民网、青岛市地方金融监管局、深圳市罗湖区投资推广署等单位领导,数十位上市公司的董事长及投行界的领军人物,因人数太多就不一一介绍了。同时感谢我们上市公司朋友们的到来。欢迎大家!

    活动举办以来,获得了深沪交易所、中国证券业协会、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各省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等监管、政府单位的大力支持,以及券商、基金等机构的研究支持,借此机会,一并感谢。

  • 13:14主持人

    2020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同时将迎来深圳经济特区成立40周年,在此重要时点,7月24日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第九次全体会议,通过了《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中央赋予深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宏大框架的新使命,可谓责任重大、寓意深远。

    佳期盛会,此次论坛在深圳召开,以“核心资产 价值领航”为主题,彰显价值公司的头雁效应与示范作用,别具意义。

    近几年,在国内外复杂多变的经济大环境下,各行业纷纷锚定高质量发展,以核心资产为代表的上市公司能量不断积蓄,走出独立行情,市值屡创新高,成为我国经济与资本市场重要的动力源、稳定锚,他们是当之无愧的价值公司。他们有一个共同特点,即居于行业头部、资本市场有口碑、消费市场有品牌、财务方面持续盈利、投资者回报不断提升等。

    与此同时,随着资本市场不断深化改革,科创板试点注册制加速推进,券商投行从团队、产品、模式、服务、技术等方面不断调整与探索创新,以适应新的市场需求,我们相信在业务服务中赢得上市公司尊敬的这一批保荐机构及保荐代表人,将在未来创造更多的价值,为资本市场的深化改革树立榜样。

    今天与会的嘉宾,他们及所在公司就是这样一群优秀代表。

  • 13:10主持人

    尊敬的各位领导、嘉宾,大家下午好!

    风里雨里,在深圳等你。这几天“利奇马”不期而遇,给我们江浙沪等沿海城市的嘉宾出行制造了很大的困难,我们有些嘉宾不仅退票,改签,据主办方所知最多的有改签4次,可惜最后还是不能成行,还有些嘉宾绕道其它城市,再转到深圳,确实令人敬佩。在此,请允许我代表指导单位人民日报社、主办方证券时报社对本次大会与会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由衷的感谢!向那些因台风几经波折与会的嘉宾表达我们的敬意。

  • 12:40主持人

    微信图片_20190811123635

    会场已准备就绪,论坛将于下午1时开始。

08/11
  • 12:30-13:00
    签到
  • 【第一部分:价值之道】
  • 13:00-13:40
    播放开场片(2-3分钟)
  • 人民日报社领导致辞
  • 深圳证券交易所领导致辞
  • 中国证券业协会领导致辞
  • 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领导致辞
  • 【第二部分:价值之观】
  • 13:40-13:50
    2019深圳金融高质量发展论坛暨首届“鹏城金融家”评选启动仪式
  • 13:50-14:20
    主题演讲一:宏观经济形势分析(30分钟)

    演讲嘉宾:高培勇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学部委员

  • 14:20-14:50
    主题演讲二:投行发展新趋势(30分钟)

    演讲嘉宾:刘晓丹 华泰联合证券董事长

  • 14:50-15:20
    主题演讲三:市场投资策略分析

    演讲嘉宾:张忆东 兴业证券全球首席策略分析师、经济与金融研究院副院长

  • 15:20-15:30
    茶歇(10分钟)
  • 【第三部分:价值之思】
  • 15:30-16:30
    圆桌论坛:并购创造价值(1小时)

    【主持人】:殷 飞 中上联财经栏目主持人

    圆桌嘉宾:

    薛 军 申万宏源(000166)总助、申万宏源承销保荐执行董事

    王江林 恒林股份(603661)董事长

    于德翔 特锐德(300001)董事长

    荣继华 道氏技术(300409)董事长

    王培月 山东黄金(600547)总经理

  • 【第四部分:价值之光】
  • 16:30-18:00
    "第十三届中国上市公司价值评选"颁奖典礼

    "首届最受上市公司尊敬的投行评选"颁奖典礼

  • 证券时报
  • 中上联
  • e资本
  • 多层次金融服务
  • 舆情公告订阅
  • 全方位资讯推送
  • 信批流程服务
  • 舆情公告订阅
  • 财报可视化订阅
  • 信披流程服务
  • 多层次信批服务平台